搜索新闻

盘点 | 关于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各地进展如何?有哪些政策法规?

来源:广东安防协会 更新日期:2020-05-06 作者:晓莉

    2019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加快推进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

    2019年3月,公安部党委审议通过了《全国公安机关加快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行动计划》。

    2019年8月,在湖北武汉召开的全国公安机关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推进中,国务委员、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赵克志强调,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

    公安部治安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国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将在2020年基本建成,将有力维护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为平安中国建设打牢坚实的基础,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盘点 | 关于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各地进展如何?有哪些政策法规?

    现在,2020年即将过去三分之一,各省市公安机关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聚焦平安中国建设,积极推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接下来我们看看到目前为止,全国各省市在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方面都做了哪些?都有哪些政策法规? 

    广东:完善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推进智慧新警务建设

    2020年1月14日,广东省召开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大会明确指出,要深入推进平安广东建设,完善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推进智慧新警务建设。

    2月份印发的《广东省数字政府改革建设2020年工作要点》中指出,要大力提升社会治理智能化水平。继续推进人口、车辆等公安基础数据与政务数据的深度融合应用,推出100项“打防管控服”智能化应用,推动社会治安防控从事后被动应对向事前精准预警、趋势预判和主动服务转变,从“单打独斗”向“共建共治”转变,积极支撑平安广东建设,切实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陕西:加快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形成公安信息共享格局

    1月份,陕西省公安厅对2020年全省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任务进行部署,要求各地以实战应用为核心加快体系建设进度。

    陕西省公安厅要求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充分认识到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重要性、艰巨性、复杂性、紧迫性,加快建设进度。要以实战应用为核心,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强力推进信息化、智能化建设,健全基础网络,优化应用系统,做强城乡社区和单位防控网,做细实有人口管控网,做实危险物品、重点行业管控网,做精信息网络防控网。要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大力整合防控资源和信息资源,扎实推进城乡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形成公安信息共享格局。要夯实实战化指挥勤务机制和跨区域协作机制,实现对发现警情的快速反应和高效处置,力争年底前实现全省“标准化城市”全覆盖。

    四川:构建立体化智能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推进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模式

    四川省委政法委副书记杨勇在1月份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说,四川省积极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坚持专群结合、群防群治工作思路,以基层社会治理预测预警预防为突破口,着力加强网格化服务管理、小区院落微治理和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推进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模式,构建起符合四川实际的立体化智能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

    4月,四川省宜宾珙县公安局巡场派出所在全力打造“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举措中提出,要开启协作联动新模式,督促物管公司、协调社区干部积极参与治安网格防范工作,组建守楼护院队、居民联防队、平安志愿队承担网格巡逻防控工作;全力推进社区“雪亮”工程建设,实现与移动“天网”、城管“数字化指挥中心”、公共视频监控等的互联互通和信息共享,努力打造由450余个监控视频、三套监控系统组成的全方位、全天候、立体化的县城区治安防控体系。

    甘肃:加强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加大智慧安防小区推广建设力度

    4月,甘肃省公安厅要求,全省公安机关要全面贯彻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部署,围绕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甘肃,织密甘肃公安大防控体系。

    甘肃省公安厅强调,要抓好重点项目建设,按照省市统筹、强化应用的思路加快建设社会治安防控系统平台,加大智慧安防小区推广建设力度。要抓好基础管控措施落实,以街面、社区、单位等为基本防控单元精准、立体、超前防控,加强出租房屋、流动人口、特种行业、公共复杂场所的管理,加强社会面巡逻防控,严格落实旅店、网吧和寄递物流实名制管理。要抓好矛盾风险源头防控,严厉打击非法集资和各类非法金融活动,妥善处理疫情防控中的各类矛盾问题,保障社会安定有序。要以“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和“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为载体,切实补齐平安建设短板,并以市域社会治理为载体、以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为抓手,切实提升打防管控能力。

    重庆:打造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守护百姓安全

    重庆市公安局治安总队党委副书记、政委禹信,在一访谈中介绍了2020年重庆市完善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的相关工作。主要包含以下内容:

    今后全市公共安全视频系统归口公安机关统筹规划、管理和审核,市公安局将重点建设统一的感知数据中心,提升“视频云”服务能力。区县公安局要扩大人像、车辆等感知前端建设,推进数据整合和视频镜头补点扩面。

    第一,建成环渝环区县的圈层防控。包含布建环渝环区县智慧检查站、建立封闭合围的查控勤务机制等。今年,合川区局拟在G75兰海高速钱塘设置移动检查站,在5公里前端的龙门架上加装人脸识别镜头,对出渝车辆驾驶人像进行信息比对采集。万州区局拟在与湖北接界的高速公路龙驹收费站建设武装检查站,已完成对地点、房屋的实地勘查。

    第二,要加快推动九大系统及一个平台建设。快速推进行业场所治安管理信息系统的新建工作,预计2020年下半年完成系统建设。

    第三,督促区县局积极协调建委、国土等部门,建立相应制度性规范,在新建楼宇、老旧小区,新建或改建前端智能感知设备,加快智慧安防小区、防控感知体系建设系统建设。

    第四,要建成点线面结合互联互通的单元防控。推进街面巡防建设、推进社区防控建设、推进单位防控建设,大力推动落实单位主体责任。紧紧抓住“人地物事网”等治安要素,坚持“人力+科技”,通过基础工作摸排、智能化信息采集。管住重点人、管住重点物、管住重点行业场所、管住新兴行业领域。

    河南鹿邑县:构建一体化治安防控体系,推进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4月,鹿邑县组织召开全县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暨新时代派出所基层基础工作现场会。鹿邑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许四军指出,要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和“百警驻百村”活动,构建起派出所、警务室、警务工作站、治安防控卡点四条防线于一体的治安防控体系,按照职责分工,各谋其职、各负其责,真正织就一张社会治安防控网,把矛盾纠纷排查出来化解掉,把安全风险点消除掉,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提供安全保障,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和执法满意度。

    会议强调,要紧跟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和科学技术创新的步伐,以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为导向,针对不同公共安全风险的不同特点,实施精准防控,全面提升立体防控、快速处置、精准打击和便捷服务能力。要以打造坚强有力的基本作战单元为指引,大力推动警力下沉、重心下移、保障下倾,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治安防控,把社会治理的触角向最基层延伸,全面提升社会治安整体防控效能。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