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一块好的屏幕:激光电视的另一半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0-04-24 作者:那山那水

    据行业内媒体的统计信息显示,激光电视行业呈现出“主机关注度是屏幕3-5倍”的“结构性”舆情现象。这对于占据激光电视系统“一半”的屏幕而言,显然有失公允。

    事实上,激光电视之所以不同于传统家用投影机的显示效果,可以避免“小黑屋”观影模式。其关键的技术突破就在于“超短焦反射镜头与抗光幕”的结合。即,没有一款好的抗光幕,激光电视的“效果”就和传统家庭影院投影机“没有本质差异”。

    因此,好的抗光幕绝对是激光电视系统的“另一半”,好画面不可或缺的绝对必要条件!

    供给侧的“知识壁垒”

    在彩电厂商为代表的激光电视军团中,海信、长虹等都以“套装”的方式销售产品。这使得彩电军团的激光电视自身就配备有抗光幕。对比而言,新兴的创业品牌和传统的投影品牌激光电视,大多数只销售主机:屏幕需要消费者自己解决。

    后者的策略有助于在“表面价格”上提升所谓产品竞争力。但是,也导致很多消费者屏幕选择不当,最终的显示画面效果差强人意。

一块好的屏幕:激光电视的另一半

    这种差异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呢?有很多人认为,传统投影机企业本就不销售屏幕,所以“激光电视只卖主机”。但是,这不足以解释创业品牌也“不搭配”屏幕。更何况,作为演示应用、发布会现场、实体卖场和网络店铺的宣传画质,无论是传统投影机企业还是创业品牌,激光电视的营销都“必然搭配”抗光幕!

    由此可见,企业习惯不能解释“谁搭配抗光幕、谁不搭配抗光幕”的问题。从行业角度看,抗光幕的问题更可能出在“知识产权上”。即高水平的抗光幕必然采用菲尼尔透镜技术,而围绕这一技术的光学设计、制造涉及大量的“海外屏幕企业”专利。

    知识产权导致国内企业、激光电视企业不能“自己生产”足够多和便宜的高品质抗光幕。进而影响很多“销量有限”、“市场初创”的品牌“配套采购”的问题。相比较而言,彩电系的激光电视品牌,目标是“彩电化”的大批量产品销售,更容易与传统电视机共用渠道、备货、仓储和物流体系,更可能大批量采购抗光幕,进而为消费者实现“整套搭配销售”。

    应用侧的“效果差异”

    面对没有搭配高品质抗光幕的激光电视产品,消费者势必涉及到“自己选择”屏幕的问题。市场上,打着抗光幕口号的投影屏幕从几百元到几千元不等,其显示效果差异也很巨大。

    市场上带有抗光幕名称的投影屏幕大致可以分为三类:第一是非光学屏幕、第二是单一角度光学结构抗光幕,以及第三种“菲涅尔抗光幕”。其抗光效果则从弱到强依次变化,价格也最高相差10倍以上。

    非光学抗光幕的好处在于,可以制作成柔性结构;而光学抗光幕势必是一款“硬”质的屏。非光学抗光幕主要采用“深色材料吸收环境光”的方法实现抗光。这一方法光学抗光幕“照样全收”。这也导致,光学抗光幕的视觉效果一定更好。

    对于光学抗光幕的设计,也存在两种:第一种是单一角度的光学结构,例如黑栅抗光幕——这类屏幕,对某一角度的入射环境光抗光敏感,同时对反方向的入射投影光线成像敏感。而菲涅尔抗光幕,以屏幕某一位置为圆心,分布圆形的抗光反射结构。其对于预期入射投影光线方向之外的三个方向的环境光抗光性都很敏感。两者的差异,导致实际应用中,投影屏幕两侧的环境光越是强烈,菲涅尔抗光幕的效果优势越是显著。而如果实际应用环境中,没有侧面环境光问题,黑栅等类型幕的效果也会非常出色。而且菲涅尔结构对水平可视角度的牺牲比较明显。

    同时,非菲涅尔的抗光幕,由于光学结构是单一的,所以设计、加工都要更为简单,成本更为低廉。光学结构设计也与屏幕尺寸没有必然关系,可以统一成本下定制任意尺寸。相反,菲涅尔抗光幕的光学结构是复杂的,不仅设计更困难、加工成本更高,也导致显示尺寸变动需要全新设计结构和制造模板。这也是菲涅尔抗光幕价格更高的原因。

    在市场上,成套销售的彩电系激光电视,为了确保效果优势,往往更倾向于选择高档次的抗光幕。这也推高了产品成套价格。而消费者购买的激光电视独立主机,因为自己配备的低成本抗光幕,显示效果不理想的情况也很常见。同时,一些消费者选择激光电视产品“吊装”,也导致光学抗光技术效果大打折扣。

    复杂的屏幕技术,制约激光电视前途

    “传统投影屏幕一般只有3层结构,而硬质抗光幕至少7-8层结构!”行业人士表示,高水平抗光幕是投影幕历史上从未有过的精密产品。面对激光电视对抗光幕品质的需求,绝大多数传统屏幕企业即没有知识产权、也没有技术研发能力。

    例如,光学抗光幕的结构层,除了“反射式的结构抗光”这个主要结构外,还包括:1.立柱透镜结构,帮助实现水平方向可视角度的扩张;2.精细扩散层,帮助光线实现漫反射的柔和效果和各向基本同性的显示一致性;3.针对激光散斑,特备是RGB激光产品的特点,设计的消散斑光学层;4.针对表层防滑防污和防止反射炫光的设计层;5.底层的光学反射层和配合棱镜层的吸收结构层……等等。这些都是必须的“功能层”。除此之外还需要基地层、支撑架构、不同层之间的透射夹层等等。

(图片由极米官方提供)

    所以,高品质抗光幕的设计、材料学、工艺制造都是“高科技”。这与传统投影幕,尤其是白塑幕、玻珠幕的简单结构与加工形成鲜明对比;也比高档投影漆的材料科学要复杂的多。

    相比较而言,激光电视在主机上,除了新的激光光源外,其他部分都是比较成熟的产品体系。甚至,超短焦反射镜头这种“核心结构”,在设计上也与传统背投电视内的投射镜头原理一致,在加工上与一般光学镜头产业链趋同。

    这种现实导致,激光电视系统中,“抗光幕”才是那个“最具有应用独特性”的组件,并成为激光电视产业发展的“木桶最短板”。“激光电视的前途,主要取决于抗光幕的效果进步和成本下降”。这一点已经成为行业共识。但是,行业内却缺乏突破知识产权壁垒和制造成本障碍的“策略”。

    同时,提升激光电视的显示效果,除了抗光幕技术的进步外,也可以“曲线救国”:即,提升抗光幕的吸收水平,同时提升投影机的亮度——用亮度换效果。这种思路,对于打破抗光幕的效果和成本瓶颈不失为一种可行的选择。也是目前激光电视企业努力尝试的方向。

    总之,激光电视系统的一半是抗光幕。抗光幕的发展水平,以及与投影机的匹配程度根本性的决定激光电视的效果和应用成本,也就决定了激光电视产品的“钱途”。这是激光电视企业和消费者必须高度关注的问题。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