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从全盘进口,到模仿,再到自主研发和领跑全球,以大屏商显为代表的中国制造正在通过自主研发实现自我的升级和蜕变。
搜 索

从“量变”到“质变”,中国制造的华丽转身

更新日期:2020-04-13 作者:佚名
分享到:
第178期

    据新华社报道,4月7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表示,2019年中国超过美国成为该组织《专利合作条约》(PCT)框架下国际专利申请量最多的国家。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提交了58990件专利申请,超过美国提交的57840件,成为PCT最大用户。而1999年该组织收到中国提交的专利申请为276件,这一数字在20年间增长了200倍。其中,华为公司以4411件申请连续第三年成为企业申请人第一名。产权组织总干事高锐表示,中国国际专利申请数量跃升至首位,突出表明了创新地理格局在向东方转移,来自亚洲的申请已占全部PCT申请的半数以上。

    尽管仅凭专利申请量一项指标并不能作出最终的判断,但这一指标的变化却也反映了近年来我国制造业的一些积极的变化。

    一方面,我国制造业企业更加注重知识产权保护。众所周知,伴随经济全球化的日益深化,各国经济活动的透明度越来越高,在此背景下,加强知识产权的相关意识和工作,成为企业在面对国际市场时更加有力的自我保护武器。

    譬如,就在2018年,小间距LED显示屏领域发生了美国向中国16家相关企业发起337调查的事件。而通过积极举证和应对,我国企业最终以确凿的证据证明了该项调查为缺乏依据的无稽之谈,调查也最终以美方撤诉作为终结。

    事实上,近年来,在我国制造行业,包括大屏商显行业的诸多产品品类,都发生了类似的事件,这些事件也一而再再而三地提醒我国企业,注重知识产权保护已经是未来企业经营活动,特别是参与全球市场竞争的“必修课”。

    另一方面,我国更加注重科技创新。众所周知,当今的全球竞争,知识产权为核心。换句话说,未来的行业竞争,将更加注重品质和内涵,而这也恰恰与我国经济结构转型,即从粗放加工型向精细研发型转变的发展思路不谋而合。

    事实上,近年来我国制造企业通过优化内生结构,从偏重下游粗加工的数量型薄利润模式,逐步迈向中上游以创新研发为主导的高附加利润发展模式,积极谋求从量变到质变的变身。而这一切,正在小间距LED显示屏领域发生。通过创新研发,我国不仅在小间距LED显示技术领域领先行业,更在市场份额方面领跑全球。相关机构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LED显示屏在全球市场的份额高居榜首,其中,洲明占据全品类市场份额鳌头,而利亚德稳居小间距品类首位,艾比森则连续十余年占据出口额榜首。

    不仅如此,在面向未来的显示格局时,我国企业也已经加速先期布局。包括mini-LED、micro-LED等在内的未来技术,如今已在我国LED屏企的实验室里逐步趋向成熟,其中,部分mini-LED显示产品已经上市。在技术研发和市场应用上,我国屏企力争延续当前的领先优势,而这一切,除去全球最大市场的支撑以外,核心推动力量正是自主创新研发。

    从全盘进口,到模仿,再到自主研发和领跑全球,以大屏商显为代表的中国制造正在通过自主研发实现自我的升级和蜕变。

大屏财经观察

为大屏行业不断升级发展献计献策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