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不求量,更求势:华为X65这么干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0-04-10 作者:那山那水

    4月8日,华为P40新品发布会的最大亮点居然不是手机,而是电视:华为新一代智慧屏X65,不仅拥抱了OLED次世代技术,更是以24999元的价格,成为华为系有史以来最昂贵的终端产品,也是目前可以购买到的最昂贵的65英寸电视之一。

    对此,一个显然的行业共识是:华为不是来冲量的——如果要冲量,那就需要小米699元的液晶电视,或者红米19999元的98英寸大屏。毕竟普通消费者的购买力摆在那里,这不是用“更好”的品质就能跨越的消费门槛。所以,“华为智慧屏依然在造势”就成了行业最大的共识。

    智慧屏:造势,去改变规则

    在这款华为智慧屏新品发布之前,华为系的子品牌荣耀3月30日的发布会上,荣耀总裁赵明正式推出了“智慧屏的五大标准v1.0”:芯片、画质、音质、内容和智慧。这与2019年中,华为系推出智慧屏前“拼命”申明自己不做彩电的“口风”高度一致——即智慧屏的首位标准是芯片,这区别于彩电长期以画质为核心标准的传统产品定义方式。

不求量,更求势:华为X65这么干

    华为智慧屏X65除了采用4K OLED自发光屏,更强调搭载海思自研鸿鹄898芯片,配备6GB运存+128GB内存这样的计算性能;以及2400万像素的超广角AI摄像头,海思Hi3559C ISP芯片,双NPU单元最高支持4T算力,支持隔空手势操作以及多方视频通话等等非传统彩电应用。

    转移关注焦点”——这是华为智慧屏和传统彩电企业高端产品比较最大的不同:不去过分强调大屏幕、也不过多关注显示性能提升(虽然这两方面华为智慧屏依然表现出色),而是将华为最擅长的“芯片”、华为的鸿蒙OS、华为智能应用体系等作为“最前沿”的差异点。这是对彩电业传统竞争规则和消费习惯的调整。

    行业分析也指出,即便华为系最便宜的智慧屏售价也超过同等尺寸普通液晶电视的2倍,而24999元的65英寸OLED智慧屏X65更是比传统大牌顶级大屏“更为昂贵”。这些因素充分说明,华为并没有短期冲量的目标——一轮一轮的产品,更多就是要造就“崭新品类智慧屏的‘标准’话语权”。可以说,求势不求量是华为彩电现阶段的核心战略。

    华为彩电“芯”革命的愿景与手段

    华为智慧屏X65采用崭新的华为自研芯片:鸿鹄898智慧芯片。这款芯片目前的消息主要包括,双架构四核心CPU:2*A53+2*A73;以及四核心GPU:Mali-G51。

    相对于上一代智慧屏产品的鸿鹄818,新的鸿鹄898在架构上没有更多的对比信息升级。不过从双A73的核心看,华为系智慧屏的“运算流畅度”是有足够保障的。这也是目前华为系彩电,核心的卖点之一。此外,在芯片内置MEMC、NPU、AI画质等方面,华为新品也更为领先和不断进步。

不求量,更求势:华为X65这么干

    但是,与华为手机等产品喜欢比较“架构、工艺、主频”等芯片关键参数不同,华为智慧屏宣传上“还没有将这些核心内容作为主打”。毕竟和华为手机芯片,例如最近新推出的准旗舰麒麟985采用1个A76(2.58GHz)+3个A76(2.4GHz)+4个A55(1.84GHz),搭载双核达芬奇NPU等过硬配置,以及7纳米工艺等比较,“8字头”的鸿鹄系列还有些“软”。

    这也是很多网友认为,华为智慧屏真正的杀手芯片应该是未来“9字头”系列,这些产品也渴望与今天麒麟旗舰新品拥有“更为相当的技术与架构”。对于华为而言,这不是“技术和创新问题”,而是市场实际需求的问题:顶级新品一定要和顶级应用创新、顶级的产品跨代配合——而这个产品跨代必然与目前广电系大力建设的“5G”网络息息相关。

    有足够的后手、领先今天的市场对手、瞄准未来5G+时代”:行业专家认为,这就是华为“芯”标准智慧屏系列产品的“势”。有愿景、也有足够强的手段,作为国内智慧新品的顶级玩家,华为智慧屏“布局彩电新规则”必然游刃有余。

    瞄准未来竞争,“后大屏概念”会是“芯”吗

    彩电产业今天最大的悬念是什么?答案就是广电5G与彩电到底如何结合!如果彩电5G化,那么芯片的地位一定会提升、5G通信企业的话语权也一定会提升。彩电产品通信化,这将是彩电成为智慧家庭中枢的基础(不能通信、就不能互联;不能互联怎么做中枢呢)。

不求量,更求势:华为X65这么干

    同时,彩电行业还面临另一个巨大的变革:红米98英寸液晶电视已经只有19999元——彩电大屏化、大尺寸化的趋势正在走到“尽头”。无论从液晶技术提供的大尺寸进步空间看、消费者居家摆放的容纳能力看、产品运输和安装的可行性看,还是从激光电视、mini-led小间距屏等新品类的主流产品趋势看,百英寸都是居家彩电的一个“大型化”终点。

    因此,大屏之后怎么玩将是彩电行业变革的重要历史性命题。类似的话题还包括8K之后追什么、HDR之后如何创新……等等问题。这些问题的实质是作为彩电的显示技术进入“过剩阶段”。这恰为作为计算和通信设备的彩电创新,提供了更大的理由。

    以上这两个理由是华为系智慧屏“努力造势‘芯’势力”的关键。也是一加等品牌进入彩电市场的理由之一。更是彩电产业未来面临的“命运转折点”所在。同时,这种变化也是华为的机遇所在:因此,可以看到2019年华为智慧屏第一代问世的时候,是在发布会的末尾出现。而这次P40之后就是X65,而且介绍时长颇长;尤其是3月30日荣耀发布会上,没有智慧屏新品,智慧屏概念也“光明正大”登场——这代表了在5G+加速下,华为智慧屏的加速布局趋势。

    华为的目标,世界级的彩电品牌

    在华为4月8日的发布会上,华为智慧屏的另一个看点是和“S”品牌的画质对比。这个对比品牌是谁呢?索尼、三星都是S开头,甚至夏普、创维也是S开头。所以,并不好猜测。

不求量,更求势:华为X65这么干

    但是,考虑到目前国际上昂贵的高端OLED电视的S开头品牌主要是索尼。很多网友认为华为X65的PK对象是索尼的某款OLED电视。这一点成为印证华为智慧屏战略目标的重要佐证:即国际化和顶级大牌,并走高端路线。这一点与华为手机产品旗舰版价格越来越高的趋势是一致的:华为旗舰手机对标的是苹果。

    所以,对于这一轮华为智慧屏发布会,网友们的一个非常有意思的评价是:曾经的乐视、现在的小米,彩电市场不乏新品牌,但是“无论新老的本土品牌”都源自于“农村包围城市”策略。而华为现在第二轮智慧屏新品后,已经足以认定“华为要走城市引领世界”的新路线:华为将是本土彩电新品牌战略路线的“转折点”。这也代表着国内彩电市场消费升级的新特征、国内品牌创新实力的新常态。

    总之,华为X65虽然不是一款能够“带量”的产品,但是却是一个能表现众多“华为战略”和“行业趋势”的新品。X65带给行业的信息和启迪,对未来产业格局的影响,估计要比这个“最贵的华为消费单品”的名头“更强烈”!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