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2020年对于我国制造业而言,无疑是一次前所未有的危机和挑战,然而,更是一次危中见机,转危为机的优先发展机遇。从暂停键,到重启键,再到快进键,中国制造正在提速。
搜 索

从暂停,到重启,再到快进,中国显示屏制造业的“危与机”

更新日期:2020-03-31 作者:叮当
分享到:
第176期

    自2019年底报道首例新冠疫情患者,到2020年1月武汉封城,及至后来的全国严密管控,此次疫情影响的,不仅仅是百姓的生活方式,对于正在蓄力冲刺“中国制造2025”目标的中国制造产业而言,无疑更是一次前所未有的重大挑战。

    曾几何时,面对我国疫情的发生,国际上不乏唱衰我国制造业的论调,对于大屏商显行业而言,亦是如此。特别是在疫情较为严重的1-2月份,我国制造企业普遍面临春节后员工返岗难,产业链元组件企业未开工等十分棘手的问题,特别是在我国的显示制造重要基地——武汉,几乎一切生产活动都被按下了暂停键。彼时,有声音认为,中国制造业将就此跌入下滑通道,而此前在大屏显示行业积累的优势也将就此荡然无存。

    然而,面对挑战,中国政府和人民空前团结,在短短2个月时间就显著扭转了疫情扩散的趋势,在之后新冠疫情全球蔓延的背景下,中国通过率先控制住疫情,实现了“变被动为主动”。仿佛一切被按下重启键,在短暂停滞之后重新启程。

    在我国疫情初步得到控制,国家号召具备条件的企业积极复工时,我国的小间距LED显示屏企业响应国家号召,克服种种困难,带头实现复工。不仅经历住了考验,快速实现了产能的恢复,并且积极投身适应抗疫需求的新产品、新解决方案的研发,为全国抗疫工作的推进切实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不仅如此,更加令人欣慰的是,中国经济不仅具有强大的韧性,更具有强劲的后劲,有望为我国制造业后续发展提供有力的加速度。做出这样的判断主要是出于几点原因:

    首先,我国具有产业链完整性的优势。多年来,我国通过对外开放积极吸引外资项目,对内积极培育自主研发制造能力,形成了全球最为齐全的制造业产业链,这使得我国制造业具有卓越的机动性和灵活性。举个最简单的例子,疫情发生后,口罩、防护服、消杀用品等成为全国紧缺的物资,彼时,许多企业积极响应抗疫需求,积极转产和投产相关抗疫物资。一些家电企业、显示制造企业、汽车企业纷纷投产口罩生产线,有些食品企业甚至将利润空间更大的饮料生产线不可逆地转产酒精……正是这样的底气和决心,使得中国在全球共同面对疫情挑战时,从“物资紧缺国”迅速转变为“物资输出国”,使得我国几乎成为口罩、呼吸机等物资的国际采购超市。

    其次,我国具有独特的制度优势。作为中国共产党统一领导的国家,我国在相关防控政策出台后,国民的执行力堪称惊人,特别是当国家宣布新冠疫情治疗费用国家兜底的政策后,患者都能够安心并积极配合治疗,这一点使得防控工作迅速取得了积极的实际效果。而在后期积极推动复工的阶段,国家通过交通补贴安排企业员工返岗,地方政府解决产业链元组件供应问题,优先保障制造业防控物资调控等举措,及时打通了复工的种种阻碍,使得我国制造业的复工跑出了“中国速度”,仿佛按下快进键。

    此外,我国还拥有巨大内需市场的优势。当部分国家实施进口禁令后,我国部分出口型企业面临生存困境,对此,企业积极投身内销产品研发生产和标准化,迅速消化了相关产能,对于企业渡过难关起到了积极作用。而据相关数据,当前我国小间距LED显示屏在全球市场的占有率位居第一,在弹性极大的国内国际市场面前,我国制造业企业不仅在短时间内渡过难关方面有坚实保障,更在后疫情时期的重新起跑阶段,较全球拥有先发优势。

    2020年对于我国制造业而言,无疑是一次前所未有的危机和挑战,然而,更是一次危中见机,转危为机的优先发展机遇。从暂停键,到重启键,再到快进键,中国制造正在提速。

大屏财经观察

为大屏行业不断升级发展献计献策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