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为投影找一片未来:“工程要变轻”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0-03-20 作者:那山那水

    2020年投影机行业正在进入一个空前困难的时期。在2019年商教市场严重萎缩的同时,新冠疫情让放映机和工程机市场遭遇重创,同时LED智能投影代表的家用板块增速也已经进入中低速时期……

    投影行业结构性成长节奏的变化,既有投影应用产业的内部因素,也有众多外部偶然因素、竞争性技术因素的冲击。在这样的背景下,思考投影机产业的未来定位、为投影找一片新“蓝海”将是重大时代命题。在投影诸多细分版图中,工程市场一直是以稳健成长著称的板块。但是,2020年春疫情之下投影的“工程发动机”是否还能“继续强力跳动”呢?

    冲击难预料,凸显国内市场“高潜力”

    2月份国内市场,在疫情影响下文娱产业消费大量下滑,成为拖累全年工程投影机市场成长的关键因素:有行业人士戏称,影院都开不了业、旅游景点一个人都没有,谁还有心情采购设备呢?但是,随着三月下旬国内社会生活开始恢复正常,这种担忧正在大幅减弱。伴随国务院一系列刺激消费政策的出台,甚至行业企业又开始“摩拳擦掌”。

    但是,3月份新冠疫情在欧美等更多地区的发酵更为令人担心——工程投影机应用是一个高度国际化的产业。对比而言,文娱产业在我国GDP中占比大致5%;而在美国市场文娱产业的GDP占比高达30+%,该数据欧洲地区也很高。随着美国、欧洲等发达国家采用更多限制公共活动的措施加强防疫工作,疫情对其GDP、特备是文娱等工程投影主要消费领域的冲击也会显现。

为投影找一片未来:“工程要变轻”

    “工程投影机全年全球市场难以乐观!”这已经成为行业共识。但是,这一观点的反面是,中国工程投影市场渴望2020年一枝独秀。

    实际上,过去20年国内工程投影产业一直处于稳定的发展车道上。每年10-18%的增幅,让工程投影成为很多品牌“盈利”的顶梁柱,也吸引了一批行业创新品牌和企业的参与。特别是近5年来激光光源技术的发展,让工程投影设备的稳定性、高亮性能进一步提升,产品技术门槛有所降低,更成为工程投影市场发展的技术催化剂。

    同时,相对欧美而言低得多的文娱市场GDP占比,恰说明国内市场在升级发展的过程中有着“巨大的市场空白”。以文旅需求为重点,工程投影行业不断发掘出“崭新的应用增量”,带动了行业加速向更高质量的需求层跃进。

    “国内外对比,2020年全球工程投影市场走势要‘看中国’,这已经成为共识!”行业专家指出,工程投影行业必须认识到:1.短期因素,中国率先完成疫情控制、率先恢复经济增长,是强力机遇;2.长期因素,中国消费升级、文化消费需求高速增长远没有到达顶端,工程投影市场还具有持续翻番的潜力。

    用需求升级的眼光看待“工程投影的机遇”

    “工程投影市场的持续成长是拥有多重机遇的”,行业专家表示,除了国内市场在文娱方面的需求成长之外,还包括全球范围内的数字信息技术革命、5G+应用革命可能带来的崭新应用机会。

    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司长高政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3月18日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下一步将扩大优质数字文旅产品供给,发展沉浸式体验型文旅消费,引导和培育网络消费、体验消费、智能消费等新模式。——数字文旅、沉浸式体验型文旅消费,均需要大量采用“工程投影”技术,国家之一表态充分说明“工程投影市场”的光明前景。

为投影找一片未来:“工程要变轻”

    行业专家认为,在信息化社会中,数字沉浸式场景技术会广泛的在各种消费领域得到应用——酒店、教学、科研、企业、公共空间等等都会成为数字沉浸式应用的场景。这种变化对工程投影市场而言,最具有“突破性”的变革并不在于“场景种类变化”,而在于“高端沉浸式应用”可能正在走向普及。

    从传统的沉浸式显示系统的应用角度看,昂贵的设备和复杂的运维固然是一个重要普及障碍,但是“内容”才是更大的普及“门槛”。5G+、AI等技术的发展,多媒体处理技术的进步,恰是解决“内容”不足困境的基础:内容瓶颈不突破,高端工程投影的需求端就会持续被压制。即便已有项目的“运营效率”也会大打折扣。内容端的普及,则必然激发更广泛、涉及更多场景领域的沉浸式显示工程需求。

    “一个是国内高端文娱消费的持续增长、另一个是新的信息数字技术带来的内容成长,进而驱动沉浸式应用突破普及上的最大产业链瓶颈,”行业专家认为,这两个“工程投影的成长逻辑”将长期驱动国内市场的“稳健发展”。

    直面“更普及”的应用,工程投影“更轻”

    “我们现在有一个概念,叫做‘轻’工程”,国内一家新创投影品牌的工程人员这样讲。他表示,包括机器自身重量的轻量化、价格的下降、机器内置融合等更多软件功能,导致的工程自身辅助设备的减少、反射式短焦距镜头等带来的小空间大应用……投影工程项目日益“轻量化”、“更为集成化”的发展趋势很明显。

为投影找一片未来:“工程要变轻”

    “高亮是传统工程投影机研发的目标——然而,客户的需求不总是越来越亮。”例如,目前6000-8000流明的投影机依然是工程应用主打。这就涉及另一个问题,同等亮度的工程机,如何“更好用”的创新。推而广之,传统投影工程“都是大项目”,这不是说资金一定多少量,而是说就项目的研发、设计、实施,都是复杂工程——这些复杂性也需要依靠智慧技术不断压缩。

    不谈需求端的特征,仅仅从工程投影的供给端看,工程投影市场的加速发展和普及依然必须满足以下条件:1.成本的可接受性需要革命、2.工程项目实施的便捷性需要革命、3.可维护性的进一步提升也需要技术进步——这些变化或许看不到“划时代”的里程碑式产品创新,但是必然需要点滴的持续积累。

    综上所述,疫情之下工程投影机市场“长期向好”的预期不会改变,中国市场作为全球增量的“核心”不会改变。同时,迎接崭新的5G+时代、智慧信息普及背景下的需求扩张与普及趋势,工程投影供给侧也需要更多的创新,让工程应用“轻”起来,能够满足更多的基层项目的需求。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