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网络授课暴露“教育应急”体系短板
搜 索

教育显示疫情危机中酝酿新机遇

更新日期:2020-03-02 作者:花开无期
分享到:
第173期

    2020年寒假和春季教学采购季已经被新冠肺炎疫情另类化。据行业人士表示,新冠肺炎的影响使得这个春季采购的“资金方向”、“人力方向”都发生了变化。这对教育显示行业形成了“意料之外”的冲击。

    事实上,春季行情订单归零已经是一些中小供应商的常态。如此市场压力下,行业对后市行情发展的预见就成了重要问题。教育采购,特别是显示设备行业是否能够从中寻找到潜在机遇和热点呢?

教育显示疫情危机中酝酿新机遇

会畅教育为鄂尔多斯第一中学搭建“空中课堂“

    疫情之下,客户“无心教室多媒体采购”

    寒假和春季市场,不是传统的教育设备采购“高峰”。但是,对于行业企业而言“春季拜访”格外重要。一方面,毕竟有一批项目进行寒假和春季招标;另一方面,春季恰是“地方预算”制定阶段。掌握一些情报、同时为客户提供一些建议,格外重要,甚至决定全年销售类企业的“主攻方向”。

    但是,新冠疫情影响下,往年的工作节奏全面被打乱。不仅仅是节后相关行业企业不能“按时开工”,即便疫情控制得力地区,学校的工作重心也发生了变化:全国停课大潮下,教育部门在应对一场从未有过的“网络授课”大会战。人力资源、资金资源的调配导致常规“采购”性工作全面暂停。

    甚至,一些地区,春季已经敲定的待交付项目都不得不延期。春季各地教育教学设备展览也全面“延迟和取消”——春季订单和意向动作都“跌回解放前”,行业人士如此表示:现在恰是有想法、有产品、有创意也找不到客户的时候,心急如焚却也束手无策。

教育显示疫情危机中酝酿新机遇

    不过,另一些厂商也从“节奏打乱”中看到了机遇:疫情之下的谁的服务更及时、谁的产品更好用、谁更能够为教育部门提供应急设备,谁就能抓住先机。同时,网络授课的“大规模”实践,也暴露出一些“既有项目设计思路”上的不足,提出了更多崭新的客户需求,让行业人士看到可以挖掘的“创新”机会。

    “往年春季主要高调务虚、今年春季却要‘低调打基础’,”业内人士开玩笑的表示,“谁也不能确定疫情之后会不会有一轮大反弹的行情——打好基础,拼暑期采购,要早行动、早规划;也要有贴近疫情实践的真创新”。

    网络授课暴露“教育应急”体系短板

    “什么样的教室,或者电子设备才能更好的适应网络授课这种新教学形式呢?”这是疫情之下,教育装备产业的“灵魂之问”。

    目前的网络课堂主要有三大类的技术实现:第一是用微信这样的即时通信工具,应用PC和手机等电子设备实现;第二是采用录播课堂、电视台预留频道、在线云点播的方式,去“非即时”的呈现;第三是利用云+端技术实现大课的在线直播学习、利用云视讯实现在线可互动的、即时的小班互动课堂,解决答疑解题,班级教学辅导。

教育显示疫情危机中酝酿新机遇

奥威亚专业录播教室应用

    三种实现方式在“即时性”、“互动性”、“教师教学方法”、“教师对课堂学生掌握能力”等方面的差距“天壤之别”——“应急情况下,大家几乎是有什么办法就用什么办法。微信、钉钉、电视广播至少在覆盖上占据优势。”行业人士指出,教育系统长期以来“缺乏应急设施建设,特别是没有‘应急教学’设施的投入”,这成为疫情期间“网络开课”的最大难点——所有人都是“大姑娘上轿,头一回”,各地区都处于有什么方法就用什么方法的阶段。

    “缺乏专业的准备”,这样的局面恰被认为是疫情之后“教育采购”,特别是“多媒体教室”采购的一个重要的“创新点”。业内人士表示,“如何补上这个需求空白点、在学校应急、教育体系应急、网络课堂应急、网络教学和辅导是否可创新教育产业模式等”问题上,现在有了更多的“经验”可以思考。

    “疫情后,教学多媒体肯定要补补短板。”教育显示行业很多企业已经摩拳擦掌。如果能够从“多媒体教室——互动教室,在升级到网路教室,即便只是少数重点学校和教室的部署,这都是一个大机遇——因为面对网络教室的‘实时多方互动’所需要的设备等级、系统复杂度会大幅提升。”

    谋定后动,行业积极应对“后疫”行情

    国内疫情防控效果已经全面显现,随着天气转暖,气候条件对病毒传播也将日趋不利。贵州已经做出预期3月16日可以开学的决策。对此,教育显示行业已经嗅到了“市场节奏转换”的味道。

    从“应急到常态”的转折已经缓慢展开:实际上,网络教学已经从二月份的“慌忙应对”变成三月份各地即将开始的“专业化”应对。其中专业化的网络教学体系,核心是“录播课堂”。这已经给更多的“缺乏这类专业设施的地区”提供了很好的案例和榜样——疫情下网络教育应对,各地不同的硬件水平和效果差异,就是疫情后“补短板”的动员令。

    同时,从国家层面上,也可以看到新一轮“教育信息化基建从未停止”。此轮疫情虽然短期打破了行业节奏,却也带来了更多“新实践、提出新需求”。教育专家指出,国家和各地,需要利用信息技术建立自己的“教育应急体系”。这也将是一轮类似于“汶川地震后薄弱学校基建”一样的补短板行情。

    另外,受到疫情影响的春季采购需求,也会在暑期得到一定的释放——和其他行业防疫过程中资金资源动用较大不同,教育系统的“防疫资金”增量相对有限。预计其对后期的市场采购不会形成“趋势性”的影响。春季采购需求推迟到暑期,这将使得2020年夏天的教育采购成为“高峰中的高峰”,并对行业企业市场成绩具有更大的决定性影响。

    甚至,也有行业人士猜测,在疫情影响经济增长的背景下,新一轮的“经济扶持和刺激”,也有利于“教育信息化基建”的加速。预期2020年会有更高的财政预算和赤字水平,并更多的支撑信息技术、薄弱地区等为主的“基建短板”。

    总之,疫情反转已经发生,教育显示为主题的教育信息装备产业已经到了“需要马上行动”的时候。从产品优化、方案优化、对疫情应急做特殊设计到市场跑动、不同部门和产业链环节的通气,乃至于营销造势和新品发布都将逐渐恢复常态,甚至跑出“超常态”行情。

大屏财经观察

为大屏行业不断升级发展献计献策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