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中国智慧城市建设在疫情稳控形势下继续保持高质量发展

来源:IDC 更新日期:2020-12-23 作者:佚名

    北京,2020年12月23日——IDC最新发布的《全球智慧城市支出指南》(IDC Worldwide Smart Cities Spending Guide, 2020V2)显示,由于受到新冠疫情的持续影响,全球智慧城市IT相关支出增速将在短期内进一步放缓。根据支出指南最新数据,2020年全球投资规模将达到1111.4亿美元,较2019年同比增长9.1%,低于疫情前做出的18.9%的预期增速。长远来看,疫情影响逐渐势微,全球智慧城市支出增幅有望在2022年大致恢复到疫情前水平,年增长率将达16.1%。总体而言,全球支出总和将在2020-2024的五年预测期内达到13.7%的复合年增长率(CAGR)。

    推进新型智慧城市的建设是中国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重要途径之一。IDC预测,2020年中国市场智慧城市IT相关投资规模将达到240.5亿美元,全球占比约22%,在国家层面仅次于美国,位列世界第二。从增速方面来看,2020年中国总支出同比增长12.0%,且五年(2020-2024)预测期内年复合增长率将达16.9%,二者均高于全球平均水平。未来几年,“可复用能源与市政设施”(Resilient Energy and Infrastructure)作为中国智慧城市建设的战略重点(Strategic Priority)之一,将在2020年获得约30.1%的市场投资份额,同时将在五年(2020-2024)预测期内保持领先优势。

    应用场景

    智慧城市的建设极大地促进了新兴技术在更多场景的落地应用。IDC《全球半年度智慧城市支出指南》囊括了目前具有代表性的37个主要应用场景,并根据市场动态进行场景更新。整体来看,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给中国智慧城市发展进程带来了一定阻力,用于与疫情防控关联较小的“非必要非紧急”财政预算将被部分削减,相应场景的支出增速将因此阶段性放缓。与此同时,在生态环境治理与疫情防控的叠加影响下,针对智能垃圾回收(Smart Trash Collection)等建设领域的投资力度有所加大。IDC预测,2020年中国市场IT支出占比前三的应用场景依次为智能电网 (Smart Grids)、固定智能视频监控 (Fixed Visual Surveillance)及联网后台系统 (Connected Back Office),三个场景的投资规模之和超过总量的40%,与上期预测基本保持一致。同时,在2020-2024的五年预测期内,数字孪生(Digital Twin)及开放数据(Open Data)有望成为增速最快的应用场景,五年复合增长率(CAGR)均超50%。

    城市数据

    除应用场景维度外,IDC《全球智慧城市支出指南》(IDC Worldwide Smart Cities Spending Guide, 2020V2)同时对世界范围内9个地区及国家的210个主要智慧城市市场规模做出了预测。IDC最新数据显示,新加坡作为城市国家,2020年在智慧城市相关项目上的投资总量预计将超20亿美元,领跑全球。伦敦和东京紧随其后分列二、三位,投资规模均超15亿美元。

    就中国而言,城镇化率的大幅提升进一步拉动了中国对智慧城市的建设需求。在《全球智慧城市支出指南2020V2》收录的23座内地城市当中,IDC预计2020年支出规模排在前三甲的将会是北京、上海和深圳。中国智慧城市IT总投资与城市GDP及政府预算密切相关,因此从支出规模来看,一线城市支出规模将持续保持领先地位。 

    IDC中国政府行业与智慧城市研究组研究经理詹墨磊表示:“在全球视角下,中国的智慧城市建设在2019年已经突破了211亿美元,在国家层次排序里面位居第二位,仅次于美国。2020年,在全球疫情肆虐的情况下,中国提出的新基建、新型城镇化等系列政策,稳定了中国疫情蔓延态势的同时,也在逐渐恢复国家经济与产业发展,为智慧城市建设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未来,中国智慧城市建设进程将在“十四五”规划周期中进一步提速,重点关注智慧交通、应急管理、生态环保、智慧社区及公共服务等领域的建设。”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