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5G来了!智能电视距离“理想”还有多远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0-11-09 作者:那山那水

    小米的5G电视已经正式上市!但是,智能电视市场真的已经为5G的“超级+”应用做好准备了吗?通过消费者在网络上反馈的各种“不满”,我们深知:今天的彩电创新具有“5G+”时代应该拥有的样子,还有很大距离!

    智能电视,消费者三大“不解”

    “手机产品至少都要选4+64GB的存储组合,但是大量新型号的彩电,都只有1+16GB的存储组合;甚至,很多高端电视、万元价位彩电机型不过仅仅采用4+64GB组合,比较高端手机8+256GB的内存组合相差甚远——这样的电视怎么成为家庭多媒体中心、智慧家庭中枢呢?而且,内存、闪存的提升不过只是:闪存每G一元、内存每G 50元的成本而已!”

5G来了!智能电视距离“理想”还有多远

小米5G电视机海报

    “手机产品,中端都已经采用A76核心的芯片。彩电产品,号称高端芯片也只有A73架构。面对5G+应用,CPU计算能力总是堪忧的吧?为什么彩电的智能,就不能和手机的智能同步呢?是研发实力本就不足,还是真的不愿去做?”

    “我家的电视总是越用越慢。基本和手机差不多的速度,性能在下降。但是,电视机大屏幕家电,又不是手机那样平均2年一换。真觉得电视机自己的智能功能就是鸡肋!板卡设计,也是更考虑低成本,而不是长期工作稳定性。按道理,电视机内部空间比手机要充裕的多,完全可以做更多的冗余设计,达成更长的高性能可靠性。”

    类似这样内容的疑问,在智能电视的“舆情圈”并不少:也许在传统的应用场景中,在非5G时代,这些问题还都不严重。因为,传统电视顶多是“多了互联网内容”的需求而言,并不具有手机产品那种高度复杂和高频率的智能应用。但是,未来5G+时代,彩电产品必然会成为AIOT的中心,彩电新价值、特别是计算价值会大量爆发——这一格局下,市场真的需要重新思考“彩电智能”的够与不够问题了。

    选择之难,智能电视更需“透明”

    “选手机我们有安兔兔、鲁大师的跑分!但是彩电却没有——智能电视的计算部分架构,不是与智能手机基本一样吗?”

    甚至,现在很多智能电视强调有多少个核心、强调计算力多厉害;却不愿意公开核心CPU的型号、架构。消费者无法向手机产品那样去比较“谁优谁劣”。——彩电圈,更多的企业更愿意用“自己创造的概念”来形容自己产品的计算能力、乃至画质水平,而不是用公用的、行业统一的标准。

5G来了!智能电视距离“理想”还有多远

    尤其是涉及到产品比较的时候,彩电参数表的不健全,与手机产品的“透明”形成了鲜明对比:虽然,彩电业一直在说AIOT彩电是中心、手机是遥控器,二者相互协同。但是,在产品文化上,二者却始终是天壤之别:智能手机是透明竞争的典范;彩电依然是传统家电思维,不具有信息化产品、互联网时代的“价值透明特点”。

    即便今天,电商占据彩电销量近一半,也只是方便了“价格上的比较”,而没有真正在性能透明、爆款竞争中打造出“彩电”该拥有的“消费理念革新势头”。这样的行业格局,显然并不适合5G时代的市场需要,并不符合彩电作为家庭智慧中心、功能中枢的“使命地位”:消费者现在即没有办法把彩电作为计算性设备购买、也没有足够均衡配置的产品让消费者把彩电作为计算性设备购买。

    盒子有多热,就是彩电本身有多不足

    家里看电视,如果只有一个机顶盒,那基本就是‘不怎么用’电视的了!”事实上,数字电视机顶盒、IPTV盒子、OTT盒子等产品,在消费者家里总能找到两个、乃至于几个!

    为什么每年第三方OTT盒子,在电信、广电网等企业“免费盒子数千万”的攻势下,还能销售达到千万台呢?答案只能在于,彩电的智能功能、以及其他盒子的“性能不够、不让消费者满意”!而且,通过更换新盒子,至少能“PK”掉,主板老化等引起的性能下降问题。这算是消费市场发展出的“备胎”措施吧!

    所以,现在“看电视”这件事情上,真的拥有一个叫做“盒子浪费”的现象:强调免费用的各种运营商的盒子与性能不足的彩电智能计算能力,一起成全了第三方盒子的热销。甚至,很多人士认为,5G时代到来,第三方盒子的热销会更上一层楼——因为,消费者真的要有一个AIOT家庭场景,就必须有一个强大的通信、互联和计算中心。

    那么,在5G时代,这些盒子,包括电信的、广电的,是不是能够真正体现5G+时代的需求,做到“堪用、好用”呢?答案恐怕并不乐观:就如同,高性能的手机,大多数都不是电信定制机一样。阻止第三方盒子的热度,在5G时代,大概率依然没有合格的“选手”可以指望。

    应用为王的5G时代,挑战是全方位的

    国家广电总局数据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全国广播电视服务业中用户付费、节目版权、短视频等网络视听收入1746.71亿元,同比增长259.28%。这一数据,在行业广告收入下降、有线电视网络收入仅增长1.3%的背景下,显得非常突兀。

    即,不考虑更多的5G+应用,仅仅是传统视频市场,都已经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应用方式革命。尤其是付费内容用户,在网络视听上的崛起,让彩电娱乐行业进入崭新的“消费文化”阶段:消费者都愿意为内容额外付费购买,难道不需要更好的“计算与显示”能力的电视机吗?

    2020年前三季度,国内彩电市场继续量价齐跌;但是65英寸以上产品销量却呈现出暴增的态势。部分大尺寸型号销量已经翻番。市场实践证明,消费者对“更好的产品是有热情”;反之“低价格、压成本、低性能”的产品正在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所抛弃。

    我们在面对90后、00后的新消费观!”行业专家也指出,现在不仅仅是互联网文化、5G新需求、智能创新等变数,彩电市场也面临新的主体消费群,不一样的“消费价值观”:那种拼谁能打造成本洼地的竞争规律一去不复返,现在的新消费一代更在意“谁能给他们真正理性的目标产品”。

    更为重要的是,5G彩电时代已经来临:虽然尚没有一款属于5G彩电的独有应用。但是,参照此前互联网走入家庭、3G/4G移动网络普及带来的行业应用革命、新平台新场景的创造力,5G彩电一定是一个“基于基础大屏显示性能和卓越通信与计算能力的软件定义价值的智能平台”。

    对此,挑战将是全方位的:消费者文化、产品竞争文化、新品牌的加盟、产品新功能带来的创新整合能力挑战、产品应用生态的建立与维护……从软到硬、从内涵到外在, 5G彩电时代,彩电企业还能继续吃此前“成本洼地竞争方式”的老本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未来电视,计算和显示都需要

    智能电视,首次在电视机上实现了显示和计算两大功能的统一。未来5G时代,电视还会成为通信中枢:包括蓝牙、NFC、WIFI6等,都会出现在电视机上。”这是很多人对彩电未来的形容,即如果彩电是AIOT的中枢,那么他就必须是:1.显示设备、2.传感器平台、3.通信设备、4.计算设备、5.存储设备。

    从成本角度看,无疑计算和显示将是占据5G电视最重要“投入端”的功能,成为评价一台电视机好坏的关键。这区别于传统电视机产品,以视听性能作为唯一中心标准,评价产品体验感的“价值方向”。因此,荣耀说“智慧屏5大标准,芯片排第一个”——因为,芯片对信号处理的不行,显示性能也发挥不出来,更何况彩电承载AIOT+的功能,都需要以计算为主、以通信为网、以传感器为协同、以APP为载体……

    未来彩电的竞争,更是计算设备的竞争:因为,显示性能现在比较成熟、乃至于相对过剩;而需要处理的信息的增长、新应用的开发,总是让计算能力相对不足!”——即,智能手机的更换,大多数不是因为显示性能不够了(摔碎屏的不算),而是因为运行速度慢了、或者存储空间满了。

    未来电视大概率也会如此:华为不是已经说过,5G时代的彩电就是“家庭大个手机”而已了吗?以计算性能论英雄,这与本文第一部分提到的三个问题、以及第二部分提到的选择困难,将形成剧烈的“市场冲突”:这种冲突很可能就在2021年到来,因为5G彩电已经上市、5G广电网已经大力建设、5G新基建走在快速普及的路上。

    综上所述,彩电行业充斥着各种矛盾:5G+时代还将进一步放大这些矛盾。也许恰是看到这些冲突背后酝酿的翻天覆地的变革机遇、市场机会,华为、小米、OPPO才敢进入这个红海市场。用“5G+计算” 之光重新照亮彩电这片“夕阳市场”。这点燃的不一定是传统彩电品牌的业绩,也可能是其殉葬的火焰。

    新应用、新标准、新消费文化:传统彩电业不想变也得变。手机品牌正在从外部拆毁传统彩电业的大厦;消费者的不满与新需求则正在从内部抛弃彩电业传统的价值架构。这样的竞争中,哪一个品牌有“脱胎变骨”的勇气,哪一个品牌才能成为最后赢家。最后,祝愿那些愿意改变的品牌蒸蒸日上!

 标签:5G智能电视aiot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