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知识点 | 企业上云进化到了第几步?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0-10-26 作者:pjtime资讯组

    企业上云成刚需

    先回答两个问题。

    1.企业上云是什么?

    “云”即云端服务,企业上云是指在互联网环境下,企业为降低信息化建设成本、优化运营管理流程、创新业务发展模式,以硬件、软件、数据等基础要素迁入云端为先导,快速获取数字化能力,不断变革原有体系架构和组织方式,有效运用云技术、云资源和云服务,逐步实现核心业务系统云端集成,促进跨企业云端协同,不断融入开放创新生态的转型变革流程。

    2.为什么要上云?

    从企业内部来看,降本提效,增加企业核心竞争力是企业选择上云的主要因素。企业通过上云,向数字化管理转型,能够大大减少数据管理成本、机房建设成本、专业运维人员成本等系统综合运维成本。同时,基于云灵活变通的特性,IT扩展成本低、迅速,随需而变。

    从外部因素来看,年初疫情引发的“云”办公热潮及新基建、企业数字化赋能等一系列的政策出台也加速了企业上云的进程。

    今年三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印发《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专项行动方案》。方案中第三条明确指出助推中小企业上云用云。原文如下:

    (三)助推中小企业上云用云。引导数字化服务商面向中小企业推出云制造平台和云服务平台,支持中小企业设备上云和业务系统向云端迁移,帮助中小企业从云上获取资源和应用服务,满足中小企业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市场营销等业务系统云化需求。加快“云+智能”融合,帮助中小企业从云上获取更多的生产性服务。鼓励数字化服务商向中小企业和创业团队开放平台接口、数据、计算能力等数字化资源,提升中小企业二次开发能力。

    随着《行动方案》的提出,具体的上云计划也在各地陆续开启。

    当前主流的企业上云方式有哪些?

    早期的企业上云方式有SPI三种类型,即基础设施即服务(IaaS)、平台即服务(PaaS)、软件即服务(SaaS)。

    随着时代发展,企业对网络的需求也在不断变化,单纯的“大带宽,低时延”已经不能满足企业“多系统,多场景,多业务”的上云要求。企业需要多种云环境并存来适应新的业务发展,云计算将进入到多云混合时代,而事实上云计算厂商从底层技术上来说并无太大差异,Iaas产品越来越同质化,所以无论是在技术上,服务上还是产品模式上,各个云服务商都在寻求做成差异化云产品的手段。

    在以上背景下,云网融合成为了近期云服务商及运营商频频提及的概念。

    什么是云网融合?

    云计算准确来说包括计算能力、存储能力以及相关的软硬件。云计算当前市场的火爆也能从侧面印证企业上云的体量之大。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2020年云计算发展白皮书》数据显示,2019年云计算整体市场规模达到1334亿元,增速38.61%。

    通信网则包括接入网、承载网、核心网等电信网络的方方面面。

    从本质来看,云是计算,网是连接。站在技术的角度,就是云计算中引入网络的技术,通信网中引入云计算的技术。

    具体来说,在云网融合阶段,通过云能够解决不同区域之间的运维网络割裂的问题,做到统一调度和管理。有了统一平台的支持,能够将政企中的各个平台打通,消除烟囱效应。

    云网进化史:从云网协同到云网一体

    云网融合不是终极目标。

    在“2020中国SDN/NFV/AI大会”上,工信部科技委常务副主任、中国电信集团科技委主任、SDN/NFV/AI标准与产业推进委员会主席韦乐平指出,云和网经历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云网协同,特征是云和网基本彼此独立,通过两者物理层面的“对接”实现业务自动化开通和加载,向客户提供一站式云网订购服务,网络只是宽带专线而已。

    第二阶段云网融合,特征是云和网采用统一的逻辑架构和共用组件的不同管理系统来运营管理和调度,全面实现云网能力的统一发放和调度,两者将产生“物理反应。”

    第三阶段是云网一体,特征是云网彻底打破界限融为一体,产生“化学反应”,客户不再看到计算、存储和网络三大资源的隔离和差异,实现统一的运营管理平台和服务能力。

    云网一体的场景应用

    进入第三阶段之后,网络将不再是一张单纯的承载网,而是一张业务网,可以面向最终的客户提供一体化的产品与服务,客户可以向电商采购一样任意选择产品组合。同时,网络能够识别业务,实时分析业务状态、匹配网络资源,实现对业务体验的确定性保障。未来,云网一体化将会加速行业应用,促进万物互联。

    近日,作为云服务商中的代表,华为云推出了以智能IP网络为基础的智能云网解决方案。智能云网,云网运营、云网运维都将实现自动化、智能化,并支撑网随云动,提供云+网+安全一体化的业务网服务能力。智能云网时代,也将打破云网一体化之后的“边际递减效应”。

    以政务云建设为例,随着信息化的深入,很多政企用户面临着:多网多云的难题,各委办局成为信息孤岛,信息共享难,并且政务外网接入点少等问题。而以智能云网为思路,通过网络集约化建设,将各专网并入政务外网,一网多用,业务做到安全隔离;并采取数据大集中,城市的海量物联感知数据和监控视频快速传输汇总至多级政务云,供多个委办局调用。做到了“一网统管”,数据大集中统一管理,高效共享,最终可以实现“一网通办”。

    作为运营商,中国电信也推出了以云网为基础的解决方案。

    中国电信率先在全国建成“2 31 X”云网基础设施,实现了网随云动、入云便捷、云间畅达,已经形成具有独特优势的云网融合资源和服务能力。同时,打造新一代云网运营系统,实现云网业务一体化快速开通和高质量保障;打造数字化平台,支持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融合应用,实现生态赋能和运营赋能。在今年抗击疫情期间,基于高性能的5G网络和天翼云平台,中国电信不仅为亿万网友提供安全稳定的“云直播”平台,而且医疗上云、远程会诊等信息化应用为战“疫”赢得时间和空间。

    今年年初,上海寰视推出了面向智慧视听领域的推出的新一代企业级全域可视化信息服务云平台。配合四大端产品,根据各个政企客户的不同需求及痛点,为各行各业打造围绕云和网的视听解决方案,通过面向场景的多维度视听可视化综合应用,实现政企单位全域融合统一管理需求。在军队、公安、司法、卫生防疫等行业中均能发挥价值。

    毫无疑问,云网一体化还有更大的发展空间正在等待挖掘,上海寰视也将持续关注更多具体的应用案例。文章综合自虎嗅、通信网、通信世界、通信信息报、科技正能量等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