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就这?绝不是OPPO TV的目标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0-10-22 作者:那山那水

    “无论是S1的6999,还是R1的3299元,都不是便宜产品!”OPPO彩电产品10月19日上市,采用了“高开高走”的思路,这并不令人意外。

    但是,作为一家出色的手机企业,在TCL和小米已经发布5G电视的背景下,OPPO两大系产品依然不具有5G功能、也没有涉足8K、更不具有mini-led背光,以及最大尺寸65英寸的上限,却令人觉得“这点内涵撑不起其高价定位”!

    那么,OPPO TV产品真的就只有这样的“成色”吗?或者说,即便算上OPPO手机为核心的IOT战略,OPPO新品的“市场卖点”在哪里呢?

    手机玩法”的OPPO TV

    作为彩电的OPPO新品,的确看点不大!彩电业最火的超级概念,只具有QLED这一个多年冷饭。其它显示性能参数上“中规中矩”。

    但是,作为“非彩电”部分的“计算与外设”,OPPO TV S1则下足了功夫!首先是,联发科旗舰级 MT9950 芯片——即大名鼎鼎的S900!这款芯片拥有四个A73核心,支持8K60HZ、MEMC 4K120Hz、HDR10+、HDMI 2.1a、1.6TOPS硬件AI核心算力、wifi6标准。S900芯片被用于创维、三星、海信等品牌的旗舰TV产品上。

就这?绝不是OPPO TV的目标

    同时,S1产品还具有18个扬声器,组成真5.1.2环绕声道,85W的音效功率。S1在投屏上,拥有NFC快闪投屏功能。在社交应用上,拥有内置弹出式摄像头,并首家搭载小天才手表跨界大屏视频通话功能。在内存上,S1则选择8.5GB+128GB的高配。……

    所以,可以看到OPPO S1的玩法基本是“屏幕之外全面高配”。这非常符合“计算为中心”的产品设计思路。即OPPO更多通过强化自己的智能计算领域的“差异化优势”打造独特的产品吸引力。至少从CPU+内存的角度看,S1是同等产品的“性价比”款,且格外强化音效和智能社交应用的卖点。

    扬长避短、尽量差异化”。S1产品充分体现了OPPO彩电的设计思维。当然,到了R1身上,这些特点则不再明确,而是变成了一个比较普通的“中端定位产品”。例如,R1的内存只有2GB+32GB。不过,R1上也保留了NFC快闪投屏、小天才手表跨界大屏视频通话和WIFI6的功能——似乎,OPPO认为这些设计是未来电视应有的基本标配。

    旗舰配置更像智能手机,普及款配置则“性价比一般”:这是S1/R1产品的基本特点,也体现了OPPO崭新的“产品尝试逻辑”——舍掉虚华的“显示技术上的前沿和过剩”,用实在的算力、存储和功能吸引用户。OPPO TV本质,还是在“玩手机”!

    难以突破的中高端TV,OPPO“志”在何处

    OPPO TV新品特色是有的,但是却并不一定适合老百姓的胃口。其最低价的R1 55英寸,优惠后价格也高达3000元。而国内彩电市场的产品均价长期只有2000元!

    即,无论OPPO如何巧妙的设计其产品的“卖点”,他们都已经落在“高价区间”。而高价彩电产品市场中,OPPO产品可能面临“看点不足”。一方面,联发科的CPU在好,也是买来的黑科技,且已经有很多彩电品牌和产品使用过——同时,四核心A73从架构角度看,与旗舰手机相差很大,也不可能成为追求算力体验的消费者真正会青睐的产品(TV芯片架构的落后,是行业通病);另一方面,从显示技术角度看,65英寸不够旗舰的“面子尺寸”、没有8K、没有mini-led、HDR分区是“百”单位级别的,与目前动辄“千”级的旗舰比差距不小。

    5000+价位的产品,消费的选择往往具有典型的‘概念追逐’特征!”这种彩电市场,高端消费的规律决定了OPPO S1很难是一款有“比较竞争力”的产品。特别是,在今天电视机“高价位,必须先大屏”的背景下,5000以上价位非8K产品,没有75英寸、亦不是外资品牌,尤其是82寸电视已经突破万元、70寸电视突破3500元的行情时代,S1很难说是“量能级”产品。

    S1/R1可能都不是为了“上销量”:这是很多业内人士私下的评论。的确,作为一个新品牌、新品类的首秀,中规中矩的解决有无问题,是根本大计。尤其是考虑到OPPO进入TV市场的动机,更是令人“怀疑”其今年的产品本就是为了“先期占位”而发布。

    最早的互联网电视品牌乐视,其产品动机很明确:“内容+大屏”的生态战略;紧跟乐视的小米,甚至都在早期“投资过内容产业”。但是,2019年开始,一加、华为、荣耀、红米等的彩电布局,却不是“内容+大屏”的逻辑——尤其是2020年,TCL、小米率先发布5G电视,华为在央视提出未来彩电就是“大号智能手机”的理念之后,“手机厂商做电视,目标是5G”的“志向”已经“板上钉钉”!

    OPPO作为知名手机品牌,其TV产品的目标不会与“5G”无关:特别是2021年广电5G网络将会商用,作为手机企业,恐怕没有人想“丢掉一个重要的5G终端品类”!而,2020年OPPO电视首秀,两大系列都没有5G:显然这不是OPPO的目标产品,而是过渡性的试水而已。——“S1之上,还有真正的OPPO 5G TV旗舰!”这是业内的一种猜测。

    彩电困局下,新品牌能否带来突破

    2020年二季度以来,彩电全球市场行情不错:面板价格平均涨了四分之一,而且还在上涨。核心原因除了LG和三星的产能关停外,更多的是欧美疫情下宽松政策带来的“大量资金流”。例如,美国直接给众多家庭发放生活费。这些多出来的货币,最终都会转化成各种各样的消费物资。

就这?绝不是OPPO TV的目标

    但是,这种局面显然可称为“饮鸩止渴”!即,不仅国内彩电市场的存量格局、低迷行情看不到改观的期望,全球市场的热情亦会在疫情“货币超宽松”后大幅收敛——甚至,因为透支效应,产生“加速萎缩”。所以,现在任何新进入彩电产业的品牌,都必须正视这个“水深火热”的彩电业基本面。

    也许,OPPO会有新品牌文化、粉丝力量、5G通信概念的加持,尤其是在5G成为广电标配的未来预期下,手机品牌的彩电路或有“额外加成”。但是,这不意味着,彩电业是“好混的”:因为,存量市场主导下,任何新品牌的崛起,都会意味着老品牌的凋零——生死之战,无人不会拼尽全力。后者,是OPPO等新品牌面临的TV市场基本竞争格局。

    同时,彩电市场技术迭代正在进入高峰期!包括8K等为核心的视听标准;包括micro-led、OLED、激光电视等新技术类型;也包括5G化后带来的通信、计算、AI能力的需求;更包括AIOT时代互联标准与生态的竞争……布局完整的彩电市场,意味着要开辟庞大的崭新“技术线”。

    更为重要的是,OPPO TV之前已经有华为系和小米系“先入为主”——小米彩电类产品2019稳定国内市场销量冠军:综上所述,对于OPPO等后来者,天时、地利的优势都已不明确;唯有人和还可一战——即OPPO的固有粉丝,与OPPO TV团队能否拿出过硬的未来式产品。

    显然,在S1/R1上还不能看到这种“产品内在的强大的比较竞争优势”。这决定了OPPO的彩电2020只是一个小小开端:登山的第一步总是最容易的,而险峻高峰总是在最后面。面对S1/R1,足以说“就这!绝不是OPPO的‘志向’。”但是,OPPO TV的目标是什么,我们现在还只能“拭目以待”。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