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更高的流畅网络连接与更高实时性的“应用”,5G才能真正的“+”出爆款
搜 索

5G+最爆款的应用是啥:也许是VR与它

更新日期:2020-01-23 作者:那山那水
分享到:
第129期

    2020年的消费电子市场有啥好玩的吗?大屏君注意到,很多人都在关注5G手机——但是,从2019年的体验看,5G手机依然在干4G的活。“更贵、更快、找不到信号”,但是没有“更好玩”。

    5G的优势是更高带宽和实时性。因此,只有找到需要更高的流畅网络连接与更高实时性的“应用”,5G才能真正的“+”出爆款产品,才能真正好玩。

    5G将拯救VR

    根据外媒Gamesindustry.biz报道,Valve虚拟现实头戴设备Index,2020年1月份已经在除日本以外的全球范围内售罄断货。——原因很简单,购买Valve Index免费送《半条命:爱莉克斯》。

    好啦!这个逻辑已经非常清楚:好的游戏成为Valve Index热销的支点。虽然,《半条命:爱莉克斯》实际支持所有PC+VR应用。更有行业人士认为,VR已经成为PC相较于手游,在游戏产业扳回一局的重要机遇。

5G+最爆款的应用是啥:也许是VR与它

    VR游戏的火爆已经被点燃。比如,模拟游戏《Job Simulator(2016)》已经卖出了一百万份;2019年PS VR的月销量已经平均在10万台左右……

    但是,由此大屏君想到的是:PC游戏更为强悍的计算和联网需求,更高的实时性联网体验,也可以通过5G+VR实现。

    据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国内VR/AR消费品市场的规模首次突破100亿元,已经进入一个“有规模”的阶段。

    从上游看,京东方在投资 11.5亿元人民币在云南省昆明国内首条大型Micro OLED微显示器件生产线项目“2019年投产”的背景下,迅速启动了规模扩大到34亿元投资,采用12英寸基板的Micro OLED微显示项目。此外,合肥视涯投资12.8亿元的12英寸硅基Micro OLED显示项目也已经于2019年11月竣工投产。

    DMD数字微镜、硅基液晶LCOS、Micro OLED、Micro LED、低温多晶硅OLED/液晶等VR显示芯片技术路线之争中,Micro OLED率先进入了“大规模量产”和“增产”的产业化新阶段。

    “上游核心芯片”、“下游的游戏应用”,大屏君觉得,这两个好消息都已经出现,由此VR虚拟现实消费市场必然会进入新阶段。尤其是得到5G加持之后,2020年移动应用的场景也会被发挥出来——VR极可能成为5G时代的爆款“硬件”!

    “好看”也“好用”,VR需要5G

    Micro OLED如何从众多的技术选择中脱颖而出呢?因为其他技术目前要么搞不定量产环节、要么搞不定分辨率。

    DMD数字微镜、硅基液晶LCOS、低温多晶硅OLED/液晶的分辨率都不如硅基Micro OLED,只有后者能够做到5000PPI这样的“技术过剩”状态;同时,Micro LED技术的巨量转移还有“相当的难度”——而且VR应用也需要基于硅基的基板,与Micro OLED拥有工艺相通性。

    所以,今天的VR呈现出,大多数产品选择最成熟的低成本的低温多晶硅LCD技术路线,而未来前瞻技术则转型向硅基Micro OLED的投资。大屏君对此还注意到一个细节:2020年旗舰手机纷纷宣传120HZ高刷新技术,甚至有厂商在宣传240HZ的技术——这种高刷新显示也是VR技术的“同性”需求。

    高PPI才不会有纱窗效应、高刷新率才不会头晕:这两大技术的进步让VR体验更好看。

    另一方面,VR是成为一个“PC”的输入输出设备,还是独立的“移动消费品”呢?大屏君认为,VR的未来绝对不是“另一个游戏手柄”这么简单。因为,5G+的加持,能够让VR成为“真正”随时自由连接的产品。

    “不仅是游戏”,“直播”更是VR的下一个应用爆款——人类的显示体验一直在追求“更好的现实感,比如3D技术;或者更大的屏幕视野震撼性”:VR同时具有这两种体验优势。但是,VR应用需要带宽更高、实时性更好的网络,即5G网络。

    2020年1月17日上午9时在济南开幕的山东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采用了联通5G+VR进行视频直播;2020年央视春晚也将采用5G+8K/4K/VR创新技术,用户可以通过央视频客户端和央视新闻客户端观看2020春晚VR直播和多视角全景式直播……

    “游戏是成熟的爆款应用”、“直播是看得到的爆款应用发展方向”:VR至少有这两个应用支撑,加上上文中大屏君提到的“产能”、“分辨率”、“刷新率”突破,以及2020年5G网络必然连片部署,VR的火爆可能就差“一个契机”而已了。

    消费者尝试新事物的热情很好

    从全球市场看,2019年是VR行业的丰收年——大屏君所指的这种丰收,主要含义是2016-2018年的行业“V”型低谷已经彻底过去。甚至,很多行业评论人士称:VR已经浴火重生!

    比如,市场调研机构SuperData发布了有关2019年VR市场的统计数据显示,全球市场2019年VR硬件量570万台。其中,VR一体机在2019年的出货量相比2018年增长了一倍多,从2018年的120万台增长到2019年的280万台,占整个VR硬件出货量的49%。另外,2019年PC VR头显出货量为90万台,主机VR头显出货量为120万台,高端移动VR(盒子)出货量为90万台。

    VR盒子产品在2019年下降了54%,不及高峰期的五分之一,正在被VR一体机取代:VR盒子主要配合手机应用,体验效果不佳,但是成本极其低廉。VR一体机可以独立应用,也可以配合其他计算设备应用,显示效果更佳,不过价格昂贵很多。

    VR盒子和VR一体机的增减变化,是大屏君“最高兴”的事情:这说明消费者愿意为“效果”埋单。就如同,2019年5G手机销量,据分析高达1600万台(其实这是半年的销量,因为5G手机都是下半年才真正上市),其中华为超过600万台。预计2020年5G手机销量超过2亿台。——只要有好的技术和体验,消费者不会拒绝。5G手机的规律,很可能适合于VR产品。因为后者的众多应用,比如教育、直播、移动游戏、视频社交等等,都依赖于5G网络的加持。

    “终极”大屏体验的选择,5G+VR

    当然,对于VR的特殊性,大屏君不得不提一下:从劣势角度来看,VR不是彩电那种家庭门面,或者手机那种必需品,没有VR不会导致任何的生活不便;但是,从优势的角度看,VR的体验效果无与伦比,而且“所有显示设备中VR是唯一大屏震撼+隐私保护”双赢的产品。

    而且,作为个人用品,VR在采购决策上,往往不受“家庭成员”的过多干涉。对于90+、00+的新消费一代,吸引力是很高的。5G时代,爆款应用的不断诞生,更是会成为“VR发展的助推器”。IDC认为,2019年,国内AR、VR整体市场增幅将达到86.9%,到2023年,中国VR头显设备出货量将突破1050.1万台。这一预测意味着,2020年,VR产品渴望冲击200万台-300万台的市场规模。

    大屏君觉得,“鞋都能炒”的时代,VR算是“更有内涵”的一派产品。产品技术成熟背景下,VR甚至还会成为千元以下的“不贵选择”。5G+VR没有理由不成为2020年的“从冷到热”的应用潮流之一。对此,你准备好了吗!

福说扒道

扒开迷雾

去除幻像

让真理视前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