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打造客厅爆款:优派投影有“内涵”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9-05-17 作者:那山那水

    2019年5月13日,在中国投影市场经历了20年来最平淡的“春季新品季”之后,终于有人要来打破这个“寂寞”的共识了!

    这个破局者不是传统的强悍日系、也不是本土创新企业的新兴骄子,而是一家美资台系品牌:优派。中国北京,2019年5月13日——优派(ViewSonic)推出首款LED光源4K智能影院X10-4K。6999元的4K、LED、2400流明产品,外加JBL双音响,强悍的配置让整个市场“颇为惊讶”,更是打破了优派在强势的商教市场以“平实”为特征的品牌形象。

打造客厅爆款:优派投影有“内涵”

    面对X10-4K新品的发布,优派中国区投影机事业部副总经理黄振宇更是指出,4K只是第一步,之后还有面对不同场景需求的系列化产品会推出——优派要“重新出发”!

    再出发是从新场景获得新成长

    诚然,如优派所言,近年来传统投影机市场“青黄不接”:100亿元的销售额长期维持,市场需求总量略有下降。虽然,优派实现了市场排名的成长,但是“没啥意思”,更没有“成就感”。

    所以,黄振宇先生提出,必须对投影市场从“底层基础上进行创新”,实现对产业内涵的“重新定义”。对于优派,这个重新定义的首个目标战场就是“客厅新兴百亿蓝海市场”:潜在市场容量高、市场成长迅速、品牌集中度不高——这三个特点说明“家用投影正在经历质变”,市场拥有巨大机遇。

    优派作为投影圈的资深专业企业,不能也不应该错失这轮“投影产业结构性升级”、“供给侧高质量发展和结构性创新”的机遇。黄振宇先生认为,新的视角、新的思维方式,往往带来崭新的机遇:客厅就是投影产业这样的一个“新存在”。

    抓住市场逻辑生变的机遇

    2018年国内智能家用投影市场规模突破260万台,2019年第一季度亦获得76万台的销量,成长率继续保持在50%以上的高位。——实际上,家用投影市场的规模已经超过“传统投影”。

打造客厅爆款:优派投影有“内涵”

优派中国区投影机事业部副总经理 黄振宇

    对此,优派并不回避:虽然坚果、极米领衔智能家用投影产业,但是这个行业在优派看来依然处于起步阶段。

    首先,坚果和极米的销售额在30亿元左右,这不仅于传统投影百亿元的销售额相差很远,同时更与“居家应用”这个概念对应的巨大市场“不符”。伟仕佳杰商用设备事业部总经理高飞认为,如果居家投影“只有这么一点盘子,相信他们(坚果极米)也不会做”!——实际上,家用投影还处于成长初期,未来空白空间巨大,这是一个用“增量”定义的市场。

    第二,现有家用市场的产品结构比较单一和低端。智能家用微投销量最高的产品是1500元价位左右的。这些产品体现的性能、应用方式、对其他产品的替代性和优派X10完全不一样。或者说,家用市场的场景是复杂的:优派全球产品总部投影机事业部协理蔡家欣指出,“一个家庭里有很多投影机的商机,不止是客厅,卧房、后院、带出门都可以。在家庭里又分了不同的场景,有很多的需求区隔。简单来说我们会在每一个家庭里需要影院、大荧幕的地方进行‘输出’”。“多元的家用需求和产品错位布局是优派对居家市场”细分切割”战略的基本面貌。为此,优派在X10-4K之后,还陆续有新款产品问世。

    第三,优派格外关注到家庭视听文化的变化。黄振宇先生指出,以前是“到点开电视”,电视必须看,现在很多人在告别电视,甚至变成了“主要是阻止小朋友们看电视”——“我家电视,让小朋友看有意义的内容,平时是不准看”。尤其是90后人群,影音视听消费习惯正在快速变化。统计数据显示,家用投影2018年第四季度,90后销售规模首次超过80后人群。在黄振宇先生看来,投影和电视机共生于客厅的历史时机已经到来:一个以视听品质为主导,大屏为核心的娱乐时代,投影可以依托电视概念实现“登堂入室”,最终远超过数百万台的规模。

    清晰认识市场对手、市场需求、潜在发展机遇,优派制定出“客厅投影重新出发”的战略。X10只是第一步。现在,当90后新兴消费阶层逐渐进入30岁之后,崭新消费文化、视听习惯和中年人对品质的诉求等因素结合在一起,“高品质家用智能投影”市场正在进入爆发的前夜。而作为一个专业品牌,优派有信心打造第一款属于这一细分切割市场的“爆品”。

打造客厅爆款:优派投影有“内涵”

优派全球产品总部投影机事业部协理 蔡家欣

    用满意度定义“爆品”哲学

    作为优派“客厅经济”的新方向,X10自然承担了很多“想象”。有记者频频发问:X10是否会被推成“爆品”产品,并成为优派实践崭新市场规律的“重锤”。

    对此,优派黄振宇先生有自己的定义:爆品的本质在于“用户满意度”。黄振宇先生表示,“作为一个‘爆品’一定会在不同定价细分市场上来区隔‘爆品’的定义”。X10面对的是高端一些的、讲求品质的用户,其市场逻辑更在于“内涵”。蔡家欣先生则表示,从做产品的角度来看,能够被认证是“爆品”最关键还是满意度:“用户到底满不满意,在影像、声音、使用度、整体售后方面对品牌的产品满不满意”——这是衡量“爆品”的第一个关键点。

    黄振宇先生则进一步指出,优派作为专业投影厂商,拥有众多的优势:(1)优派拥有很好的基础、拥有很好的品牌,品质口碑非常好;(2)优派也拥有很好的合作伙伴的基础;(3)优派拥有很好的总部与策略合作伙伴、供应厂商之间的紧密的团结。——“四个专业度(听到、看到、用到、服务)来加持一个产品”,既可以做到与其它品牌的差异化,又可以充分满足消费者的“高品质需求”。

    对于智能投影市场的高品质需求,优派给出了自己的定义,这就是“声影无双、质品无忧”+“无忧服务”。

    首先,从画质角度看,4K+第二代LED光源+HDR10+覆盖125%Rec.709标准色域,光源中红光占比为18%的色彩呈现能力,优派作为专业投影厂商“画面”上信心十足。另一方面,智能投影行业长期是“大屏挂在口头上,而在耳朵这一点上往往重视不足”。而优派X10创造性的配备双JBL音响,而且不是“货架产品”,是专门定做的产品单元——充分考虑了X10内部结构在共振、共鸣、吸声、空间尺寸上的特殊性,通过多次方案调整,优派和JBL两方面团队的紧密配合,做到“优中选优”。

    对于与JBL的合作,优派指出,这是一个长期的市场战略。以后优派的LED家用投影都会采用高品质JBL音响系统,做到“声影无双”。

    第二,在综合产品品质方面,除了“声影”两大核心,优派X10内置电动聚焦和自动垂直梯形校正功能、三段式可调整底座支架、灵敏度更高的超声波传感器,拥有遮挡熄灭功能,保护用户视觉安全、采用四核M-star处理器,内置2 GB RAM和16 GB ROM,搭载芒果牛奶智能系统,拥有强大的智能娱乐功能、接口包含USB Type-C、HDMI 2.0和Audio in/out等,无需底座即可外接Switch等设备……这些强大的配置让X10进一步做到了“质品无忧”。

    第三,在“无忧服务”这方面,优派格外强调传统投影专业品牌的优势。黄振宇先生强调,“优派耕耘了十几年的线下经验、线下产品的渠道与服务布局,全渠道覆盖、全渠道客户采购、销售体验,全国44个专业售后服务中心”构成了一个区别于简单互联网品牌的“到达、体验与服务”的系统能力。同时通过“拥抱智能、拥抱互联网,把互联网的DNA根植到传统专业产品上”,优派带来的是“上下线”两手都“硬”的新竞争模式:线上市场是巨大的,但是线下市场更为庞大——线上渠道也要依赖线下的服务。这样一个模式下,优派的价值优势将更为突出。

    当然,“爆品”的概念不能“绕过销量”。对此,优派期望X10每月达到数千的水平。不过,相对于量,优派更认为“留下消费者的高度满意感”才是真正的“赢家”。从X10产品的大力“堆料”,以及6999元的诚意价格,足见优派的市场决心。

    5月13日的优派新品发布会,一改2019年以来投影行业的“沉闷”:无论是从优派的升级发展,还是从整个行业的竞争格局变迁看,家用都已经变成投影圈的中心话题。传统企业如何突围家用,新兴企业如何进一步加码家用,优派X10给出了一种答案:一个“高品质重新定义视听体验”、一个“高性价比重新定义消费观念”的“智能投影普及”时代正在到来!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