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76届教育展:智慧教育刮起旋风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9-04-30 作者:那山那水

    4月26到28日,第76届教育展在重庆隆重举行。作为本届展会最火热的关键词“智慧”二字几乎出现在了所有参展企业的“展牌”上,可谓“蜂拥而至”。以至于也有专家提出疑问:不去思考自己处于产业链那个环节,而简单蹭热度,这样的智慧风口是否已经过热;以及真正的智慧教育应该如何实现。

    不谈数据谈智慧都是“耍流氓”

    对于智慧教育的定义,行业企业目前还没有“基本共识”——更多的时候,智慧教育被视为教育信息化的“高级阶段”。即用人工智能处理教学信息,实现更深层次的应用和规律探索。

    因此,行业专家指出,智慧教学得以实现的基础是“信息化”、技术保障是“人工智能”,核心特征则是教学过程和环节的“数据化”:没有数据的产生、存储、应用,就没有教育智慧化。所以,一个企业的产品能否真正具有“智慧教学意义”,还是只是为其做外围配套,就在于其能不能“与数据直接有关”。

76届教育展:智慧教育刮起旋风

    例如,76届教育展,索尼展出了首款基于人工智能(AI)技术的视频分析处理设备——增强分析单元REA-C1000。该设备可以对来自摄像机的输入信号进行分析,并自动提取所需内容对象,做实时特征比对,采用运动/人脸检测和颜色/形状识别技术,将视频内容“标准化”、“数据化”,去创建具有实践意义的数据集合,为进一步的价值挖掘提供素材。

    从最初的“远程视频播放”,到目前的“人工智能视频分析”的进步,教学场景的“数据化”得到了第一次“高效开发”。业内专家指出,对视频和音频原始素材的人工智能处理,是目前人工智能技术发展最快速和最成熟的方面。基于大的产业格局和发展阶段的有效供给,二者的应用也必然成为智慧教育的“主要抓手”和“爆点应用”所在。

    但是,只是产生数据,并非智慧教学的真实意图,数据的存储与应用才是关键。这就涉及了“教学云”服务体系与平台的建设。——传统的教育云端,被认为是“存储教材、教学课件”等内容的“仓库”;而智慧教学过程中,“云平台”不仅存储数据、还负责深入和复杂的数据计算。例如,将一个学生一个学期的课堂行为特征进行归纳总结,提出针对性的教学改进:这种“时空跨度大、个性化针对性强”的数据应用,必须依赖于“大数据”的汇集,进而需要在“云端完成”。

    “信息化是连接起来、数据化是购买建筑材料,而云端的处理能力和功能目标则是‘最终的建造’,”行业人士指出,智慧教育未来的核心应该在“云端的应用”,而非课堂内的输入输出设备。——从这个角度看,教学市场还缺乏真正“重量级”的智慧应用创新。而且,那些连基本数据都不太谈及的“智慧教学概念”,无异于“耍流氓”,行业人士如此表示。

    智慧教育革命不会“一日而就”,定力和耐心很重要

    76届教育展上,厂商们对智慧教育的热情固然值得肯定,这代表了行业已经对未来方向“达成空前共识”。但是,如果仅仅是概念炒作,那么其实践意义就要大打折扣。

    行业专家表示,智慧应用总是需要“去中心化的应用端,与中心化的技术端”相结合。应用端的输入输出系统高度成熟,这是教育展上厂商们热衷教学智慧化概念的原因:但是,作为核心的另一部分,中心化的技术端却刚刚起步。

76届教育展:智慧教育刮起旋风

    例如,教学智慧化应用有两个基本场景:第一是,横向的,一个班级、学校或者地区内的“同一时期教学状态研究与分析”。这需要建立一个具有一定规模、一定数据挖掘深度,具有成熟的教学科研模型支撑与计算分析技术支持的“智慧化网络”。这种应用不是简单一两个教室,或者几个学校的应用能够有效支撑的。这种应用必须是具有较大规模和较高统筹性的智慧教学体系才能实现的任务。

    第二个典型应用场景的“基础要求更高”。即,针对具体学生的纵向的、长期的学习规律和效果研究,以及进一步的教学指导。这种应用的实现,不仅仅需要的是“教育科学和信息技术的进步”,也需要针对具体学生积累“足够长时期的基础数据”。后者需要的是一个成熟,且得到较长时间应用的“智慧教学体系”。

    “百尺高楼不可平地起!”智慧教育的愿景虽好,热情虽高,但依然要尊重基本的事物发展规律。智慧教学不可能是终端设备厂商的单打独斗,也不会是应用技术厂商的独立运作,智慧教育需要更为系统的组织和平台化运行。后者也意味着行业规则的改写,政府作为主体的采购方式的转变。

    从卖产品到卖系统,智慧时代供给必然升级

    76届教育展现场,虽然智慧二字曝光率最高,但是真正引发行业转折和升级的突破点却在另外几个字,即“解决方案”!

    “智慧教育与教育信息化的有何差异呢?智慧教育是教育信息化的最高级阶段:具体看就是智慧教育一定是复杂化、规模化的信息化应用。”行业人士指出,传统教育信息时代,厂商们有的卖网络、有的卖存储、有的卖终端产品——只要能够连接工作就可以。而智慧化时代,应用体现出高度交互和错综复杂的特征,应用具有高度软件化趋势,厂商们的“分段各卖”的商业模式必须改变。

76届教育展:智慧教育刮起旋风

    因此,76届教育展成了“解决方案商”大会。大量厂商纷纷涉足“多元化的硬件群组和服务体系”,集中构建“一站式满足区域智慧教学网络实践”的供给体系——智慧教育首先带来的不是“教学革命”,而是教学技术和设备的“供给革命”。

    展会现场,创维、海信、索尼、奥威亚等都充分展示了基于音频、视频数据技术的智慧教育解决方案“端、云”供给体系。设备涉及显示、互动、视音频处理、视觉采集、云端实现、管理平台、多元化单功能终端设备等产品体系,并提供包括电信、云平台、AI软件等在内的生态服务打包方案。

    “未来市场会分成‘解决方案商’竞争和‘独立设备商’竞争两个层次,并可能形成‘智慧教育’运营服务商崭新阵营。”面对行业生态模式的转折,行业专家指出,这将是教育设备与技术供给产业从未有过的一次巨大变革:仅仅考虑学校教育就会有如上三大不同竞争格局和层次;如果在考虑个人教学、家庭教育的连接,智慧教育体系和产业的庞大与复杂今天还不能“想象”。

    总之,2019年76届教育展,为智慧教育的未来展示了“冰山一角”。然而,就是这个冰山一角已经是巨大的金矿,是紧扣显示、视频、AI、通信+5G、IOT等多个热门行业的巨大机遇。与会厂商们亦正通过不断的产品创新,为行业提供日益进步和成熟的智慧解决方案,教育采购产业从未有过的空前大变革正在袭来。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