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华为和小米的PK,彩电大戏就这样来了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9-03-22 作者:萧萧

    华为要不要推电视机呢?这个问题在3月份一波三折:先是余承东信誓旦旦的说“不会推传统家电,也不会和传统家电企业竞争;原因在于传统电视现在的消费群体已经越来越小,很多一线城市的消费者已经不用电视”。后有供应链高层向《界面》财联社记者透露:华为电视将于4、5月份发布。

    而且,人家供应链人士的信息非常非常具体:55英寸的屏幕供应商为京东方,65英寸的供应商则是华星光电,代工方面,则是京东方收购的苏州高创。此外,华为电视可能会配备双摄像头,另外还有游戏和社交功能——这样的具体功能创新也已经被透露出来,可谓之言之凿凿。加之此前一月份的消息爆料,华为电视“越来越真”。

华为和小米的PK,彩电大戏就这样来了

    笔者认为,华为电视(也许是荣耀品牌——这不重要了)目前的消息已经远超过“捕风捉影”的水平,完全接近“实锤”的状态。何况余承东也有言在先,“会探索AI时代大屏的体验升级,例如带屏的具备电视功能的智能音箱,会进行尝试。”——这等于为“大屏电视”留了足够的活口。

    华为电视终究要来的底层原因

    对于华为余承东关于电视的表态,更为全面的理解是:“华为要的是颠覆性”的客厅大屏。比如带有双摄功能,可以满足社交应用;侧重游戏体验、侧重AI和IoT互联……而不是传统的,依赖于“高频头”接收信号、看电视台综艺的电视机。

    这样的产品,与华为“不做传统家电”的表态并不矛盾:其一,这不是传统电视机;其二,华为的传统家电可能更多倾向于“白电”产品。即不会有小米进入洗衣机、空调、净化器等市场,那种全品类扩张的“野心”。

    一方面,华为推动HUAWEI HiLink IOT需要“更多的合作伙伴”,形成快速的产业链覆盖。华为不能在每一个品类产品上单打独斗式的和传统家电企业竞争。另一方面,传统白电的智能化“是应用智能升级”,更具“边缘性”——而今天的智能电视未来形态,则不是“IOT的边缘”,而很可能是“入口、门户、中枢”。

    “边缘留给生态——无论那里机遇多大;核心抓在自己手里——但是一定要有突破性的创造”:华为的彩电就是在下这样的大棋。

    而且从竞争角度看,传统彩电品牌和互联网巨头、AI巨头的联姻格局已经形成:阿里、百度、腾讯系对彩电生态的介入,让华为完全靠生态吸引彩电品牌加盟“有点来不及”。这时候,自己抄手做起来,显然是更为直接和具有示范性的方式。同时,从智能手机这个入口、到智能彩电这个入口,以及智能音箱和智能OTT盒子的布局,本身也具有“水到渠成”的“技术连贯性”和“应用体系性”。

    综上分析,只要家用大屏有真的“内涵型”创新,华为介入的机会就非常之高。而IOT之下,AI时代,电视大屏的价值巨变“板上钉钉”,华为来博弈亦是概率极大。

    华为电视真来,谁最紧张

    关于颠覆传统彩电这件事情,行业内没少有“探路者”:前面乐视已经“躺下了”——虽然它还在努力复原——现在则有小米电视的高歌猛进。

    2018年,小米电视打出了一招“太极掌”:在传统彩电都在血拼大屏、AI的时候,小米瞅准了32英寸为代表的小尺寸、低价格、经济性市场,这个传统彩电有点忽略的软肋,来了一个“一波流”,直接将全球销量冲高到840万台,同比增幅高达225%。目前小米已经成为新兴互联网品牌的扛把子。

华为和小米的PK,彩电大戏就这样来了

    而小米和华为的恩怨,不仅仅体现在“可能的华为彩电产品上”,更体现在“生态和手机”产品上。且在智能音箱、OTT盒子、消费者云等领域,华为和小米的业态高度重合。某种意义上,华为彩电要对表的对手,就是作为新兴品牌的小米,而非传统彩电巨头。而且二者的竞争跨越了硬件自身,更多的体现在生态、功能、创新和核心技术能力上。

    当然,目前本已经比较拥挤,动不动就寒冬、负增长的彩电圈,多一个大佬进来,所有参与者都会有压力:如果华为进来,首先那批还在苟延残喘的早期互联网概念创业者很可能会加快出局;传统彩电品牌的竞争压力也会陡然增大,市场竞争的节奏、尤其是产品迭代的速度会提升——中国彩电市场将进入新一轮淘汰战阶段。

    不过,对于消费者而言,彩电产品创新和新概念迭代的加速,包括华为生态和芯片技术进入彩电市场,应视为一个“利好消息”——彩电的未来也会因为华为的加入,从传统的“由显示定义”,加速向AI时代“由软件和功能定义”转变。

    据媒体报道“华为电视的目标是一年销售1000万台”,当然这可能不仅仅是中国市场的规模。但是这一目标依然足以让华为进入全球彩电前十强:彩电市场的鲶鱼时刻已经不远。对此,小米准备好了吗?传统彩电企业准备好了吗?

 标签:华为小米彩电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