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日立走了,Maxell来了:东方中原如何接招?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9-03-14 作者:花开无期

    临阵换将,兵家大忌”——2019年,随着日立液晶投影机品牌的全球“下架”,日立投影重要的代理商,东方中原不得不扛起“Maxell”这个崭新的品牌。这在行业景气度本就不够理想,尤其是商教市场持续低迷的背景下,无疑是一重新变量!对此,行业内也充满各种音声。明知“犯忌”,日立为何如此信心?

日立走了,Maxell来了:东方中原如何接招?

    从日立到Maxell“变与不变”

    对于消费市场而言,Maxell的名气要比日立差一些——这是不可否认的事实。行业人士指出,从日立投影到Maxell品牌,消费市场必然要经历一个重新认知的过程,尤其是最普通的零售市场消费者,往往“看品牌比看产品更多”。

日立走了,Maxell来了:东方中原如何接招?

    但是,对于“换牌”一事,专业市场的反应却比较平淡:事实上,日立和Maxell本来就是“一家双兄弟”。Maxell的真名是“日立麦克赛尔”,同样是日立集团体系下的一员。而且,1960年成立以来,Maxell品牌在电池能源和光存储介质领域一直是全球领先的企业。具体到国内市场“卖刻录盘”生意的无不知晓Maxell的大名。

    2013年,日立集团体系出于战略性的业务结构调整需要,将“日立液晶投影仪”产品从“日立民用电子”转到“日立麦克赛尔”旗下。作为保障业务持续性的措施,品牌切换延迟到2019年进行。这也就有了今年,日立投影机的“走”和Maxell的“留”。

    这是日立体系内部‘左右手互倒’的问题——产品还是那个产品、团队还是那个团队、研发还是那个研发、工厂还是那个工厂,代理商、保修条款、销售渠道、维修代理或客户服务等等悉数没有任何变化。”行业人士指出,唯一变换的其实只有“标签”而已。

    这种“汤和药都不换”,只是“换名字”的变化,只要和消费市场“说清楚”,就不会引发过大的“认知波动”。尤其是对于专业领域市场,如工程应用、教育集采、大客户商用、解决方案体系内应用而言,“Maxell”并非明确需要跨越的障碍。

    应对挑战,东方中原是否有准备?

    今天的投影机应用概念与往昔“大为不同”。比如教学投影应用,实际是在一个交互为中心、视频互联网化、应用模式智能化的框架下进行的。一个智慧教室,投影机只是很小的组成单元。客户选择的时候,格外看中的是整体系统的集成与设计能力,而非某一个部分产品的“品牌”。在涉及包括PC、屏幕、交互、录播、摄像等复杂硬件体系的应用实际场景中,投影品牌的“采购决策评分占比”现在几乎是“历史最低”,而且还在下降;反而是集成商的综合业务素质,占据最高的“采购决策评分权重”。这种复杂的视听解决方案“应用模式”,决定了东方中原可以从容应对单一设备的变化。

日立走了,Maxell来了:东方中原如何接招?

    从日立角度讲,如果这种‘品牌切换’会意味着巨大的市场损失,它肯定不会这么做——正因为认识了投影市场的竞争与需求特殊性,日立才敢于这样进行‘业务板块调整’,”业内专家指出,从日立到Maxell的变化,不应孤立来看,而应以“应用市场”为参照物仔细分析:这样才会得到“品牌更迭”背后到底市场如何反馈的正确结论。

    即东方中原的角色不是简单的“倒手买卖”:在投影机的应用中,东方中原提供渠道和营销体系,同时也提供众多自主品牌的应用配套、尤其是提供很多面向场景的解决方案——东方中原作为解决方案商,虽自身的高附加值性,但是能否从容应对日立到Maxell品牌更迭?

    新品牌,Maxell能否再创辉煌

    对于日立和Maxell品牌之间的变化,行业内关注的另一个话题是“Maxell”能否再创日立液晶投影机那样的市场辉煌?

    品质是基础、渠道是舵手、应用体系是关键”:行业专家认为,投影品牌能够成功、能有多大的成绩,主要取决于这三方面的实力配合。

    从产品的品质看Maxell和日立是“仅仅标签”不同,产品技术、产品体系、产品服务没有任何变化。Maxell投影机的可靠性不应存疑,而且随着投影技术的不断发展,明日的Maxell一定胜过昨天的日立。

日立走了,Maxell来了:东方中原如何接招?

    从渠道体系看,东方中原的掌舵地位丝毫没有改变——Maxell品牌液晶投影机在东方中原解决方案供给框架内的位置也没有改变。作为国内强有力的投影渠道、营销体系和集成商家之一,东方中原的操盘实力不容质疑。事实上,东方中原不仅有日立投影机的操盘经验,而且在众多国际品牌渠道体系中都有丰富建树、在自主品牌各种产品上也风声水起,然而东方中原在Maxell品牌上会打出以往的战绩吗?

    从应用这个角度看,因为产品自身没有变化、渠道体系没有变化,产品的“方案化应用价值”也不应产生变化。后者也是Maxell自身一再强调“代理商、保修条款、销售渠道、维修代理或客户服务”丝毫没变的原因所在。同时,业内专家指出,作为品牌转换年,2019年Maxell在众多方面的资源投放会有“特例性的调整与增加”,进而实现转换过程中的“不断升级”。有了Maxell的主观努力,东方中原的实力,在应用角度,Maxell更渴望于2019年跨上新台阶。

    投影机市场虽然侧重品牌价值的积累,但是多年来同一品牌产品框架的调整、新兴品牌的崛起从未终止过。或者说这是一个‘变化不断’的市场。这样的环境下,Maxell的调整不应被看成必然遇到障碍的特例。”行业专家从产业宏观高度进一步指出,Maxell的未来发展前景不存在难以逾越的障碍,甚至比较二线品牌、新兴品牌,“Maxell+东方中原”的组合,优势的加分点还要更多。也因此,完全可以对Maxell的未来抱有充分的信心。

    临阵换将”,难免会有一番“波动”。但是,如果换上的依然是Maxell这样近60年的“科创产业猛将”,那么这种“波动”更可能是“转型升级”的契机。继承了昔日日立投影的一切优势资源,在Maxell品牌下亦可轻装上阵,更有东方中原的鼎力支持,2019投影圈正好搭台唱一出好戏。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