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当贝的投影情节,流量支撑能走多远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9-02-20 作者:那山那水

    2018年,智能投影市场230万台的市场规模的惊喜还是“绕梁余音”,2019年初就迎来新的“分食者”:当贝智能投影F1横空出世。

    智能投影新秀,是否还有机会

    诚然,国内智能投影市场存在着坚果、极米两大几乎不可能被挑战的行业巨头。但是,在第二梯队之中,新加盟的品牌并不少见,而且一些品牌“成绩不错”。

    例如,天猫系的自主品牌智能投影机“天猫魔屏”,仅用了一年时间就成为了“第二梯队”的领航者之一。数据显示,2018年双十一期间,天猫魔屏M1在11月11-14日天猫平台销量即突破16000台,稳居同期便携式智能投影仪品类第一——这一统计虽然有意绕开了“双十一前预售数据”,有“排行取巧”之嫌。但是,作为新品牌的新产品,这一成绩依然不错。

当贝的投影情节,流量支撑能走多远

    业内专业人士预估,2018年天猫魔屏销量达十万级别,数亿元的销售额。而且产品背后的逻辑亦非常简单:流量口碑效应。即依赖天猫电商体系的流量,实现产品变现;依靠国内代工产业的强大能力,实现快速产品迭代和较高的品控。

    对于智能投影新品牌的加盟,行业专家亦认为,虽然坚果、极米的领袖地位不容挑战,但是每年数百万台的市场,很容易依靠流量能力切割出一个“十万”、乃至几十万级别的缝隙市场:这一规模足以支撑一个品牌生存。此前的天猫魔屏即是这样的市场逻辑,现在的当贝也是如此逻辑。

    当贝被消费者熟悉,一般是作为“智能电视应用市场和影视搜索引擎”。其官方数据显示,当贝实时活跃终端数量长期在1200万户以上,装机数量更是以亿来计。这就构成了一个从智能电视应用开始的“生态流量”入口。为了将这种入口资源变现,当贝旗下也涉足了如瑜伽等内容产业、大数据研究等情报产业、智能电视网等媒体产业、广告联盟等长尾产业,并与国内主流的彩电品牌、智能机顶盒品牌建立了广泛合作关系。

    2019年初当贝投影F1的上市,恰是这种“流量生态和长尾”经济战略的又一次延伸。且其具有和天猫魔屏相似的“流量支撑战略商业模式”:即都是基于即有流量的品牌成长战略。

    对此,业内专家认为,不应该简单的以“智能投影新秀”的概念评判当贝F1:首先,从产品角度看,依靠国内系统的、强大的硬件产业链,当贝F1的成熟和可靠度是可以信赖的,尤其是从软件角度看,当贝的看家本领就在于此,不应有何显著缺憾;第二,从品牌和消费群之间的关系、消费连接性看,智能电视和智能投影具有“同类”性,当贝可以很好的获得“流量”导入和“品牌”认可。

    综上所述,智能投影版图中的第二梯队的商业模式也基本有了轮廓:小米、创维、天猫、当贝等都是“关联产业粉丝流量”延伸性品类模型,具有清晰的战略思路和较为强大的后台流量背景。

    流量为王的新品牌,依然需要“新”意

    国内智能投影市场依然处于高增量期。这是任何新秀品牌进入这个行当创业的大前提。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依靠“流量”自然能成为“市场赢家”。实际上,流量的转换还必须依赖品牌自身打造的独特产品优势。

    例如小米系的投影产品,更多依靠小米应用生态和粉丝粘性,体现出“最大化粉丝价值和软件体系”的商业模式。相反,天猫魔屏更多利用天猫电商平台的渠道主场优势,外加天猫品牌的信誉口碑。此外,天猫魔屏还突破性的采用了1.1:1投射比的镜头,让大屏投射距离更近。创维投影D1除了利用创维电视机的流量和品牌外,更是率先在智能投影上使用超短焦反射式镜头,实现贴墙大画面投射。

    即,投影新秀品牌们很清楚:即便是第二梯队的流量变现战略,有着背后的母品牌流量支撑,但是正面的产品创新依然不能缺乏。因为,智能投影和微投市场,不仅有坚果、极米两强在上,也有众多海量品牌的“托底竞争”——即便是最近三年带着流量进来的品牌新秀,数目也已不少:比2018年230万销量的承载力要多很多。

    或者是说“流量支撑品牌”虽然战略清晰、后台实力不俗,却也竞争激烈——必然有人会被淘汰。所以,在产品上、流量实力之外的创新不能缺乏。

    比如,当贝F1就以高配为主打:不仅1400流明的亮度,是世面主要销售产品的顶配,其采用的Mstar6A938 64位芯片,双核A72+双核A53架构、3+32G超大内存组合,也体现了“智能运算能力”的强大。在产品上做到了“强投影+强智能”的硬件优势。

    同时,当贝F1作为“智能应用商店”旗下产品,必然在“用”上多有“软”优势。当贝投影内置当贝系统(DBOS),并且整合丰富资源将全网内容搜罗在一起,拥有8w+电影、3w+电视剧、6w+综艺节目、5w+纪录片、2w+少儿等内容资源,与奇异果TV深度合作,拥有全网相当丰富的资源优势。

    除了当贝母生态的流量优势、软硬件的产品优势外,当贝还拥有一个“投影机网”的准媒体平台和智能投影应用社区的“喉舌”布局。这一点且不论市场意义有多少,至少在智能投影圈算是比较有特色的营销手段,也体现了当贝在战略思维上的“立体化和生态化”。

    以上多个方面,让当贝投影不仅仅是流量支撑品牌,也拥有了自己的产品定位、应用特色和营销战略上的“创新”。这些创新和当贝作为最大的智能电视应用商店品牌之一的流量效应,一起构成了当贝智能投影F1的基本竞争力。

    智能投影一轮新的竞争已经到来

    智能投影行业的未来规模究竟有多大?业内人士曾提出,以第二台电视和便携大屏的概念看,以卧室也能大屏的应用场景为中心,智能微投可能会成为“家庭多台电视”中的主角之一——即便只占据未来多台电视中的三分之一,也是七八百万台的规模。

    恰是以上这一巨大的“潜在市场需求预期”,与光阀微显示、LED光源不断进步的技术力相结合,行业专家多数认为,即便坚果和极米的领袖地位无法挑战,二线智能微投品牌也会涌现出数十万台,乃至近百万台规模的新“大牌”。——后者就是近年来各种流量品牌争先挤入“拥挤,规模有限、且有两个寡头”的智能微投市场的原因。

当贝的投影情节,流量支撑能走多远

    然而,无论预期的潜力多没大,至少眼下智能投影和微投市场的“拥挤”是真实的:因此,行业新一轮市场竞争必然会到来。例如,当贝F1上市伊始打出了“首发价4299元,晒单就送30天当贝大屏视频会员(包含奇异果TV全部内容)、30天芒果TV视频会员、100元京东E卡”的特惠活动——这是1400流明高配智能投影,目前的“有史以来最低价”。

    实际上,谈到竞争,最好的武器当然是品牌文化不同、次级别的武器是产品有“硬核”差异——但是,这两点并不容易实现。所以,实际情况是“价格竞争”总不会远离“C位”。尤其是在市场不缺乏差异化品牌和产品细分已经非常精致的背景下,价格较量是不是会成为重要竞争抓手,值得关注。

    总之,智能投影市场并非“海阔凭鱼跃”的蓝海格局。就是坚果和极米两雄也难免经常赤膊厮杀。如此的市场格局,还有新品牌不断加入——不管这些品牌背景如何强大、商业模式有何特色——都难以逃脱“红海竞争”的命运。对此,当贝F1准备好了吗?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