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家庭的餐厅、客厅、卧室,都可能存在‘小小投影灯’的应用空间
搜 索

3D mapping中投影灯在室内小空间的“价值”

更新日期:2019-02-12 作者:萧萧
分享到:
第111期

    2019年春晚深圳分会场,光峰55000流明的激光投影机,在比亚迪云轨列车上玩了一把超级“3D mapping”——这种大场景下的“混合现实”成像,给人难以忘怀的震撼感。不过,大屏君本文要关注的焦点却不在于3D mapping的大型应用,而在于“室内小空间”的光影运用。

    为什么要关注“室内小空间”呢

    从市场角度看,全球3D mapping的应用是围绕室外大型建筑光影秀展开的。一次性投入的设备等资源价值少说几千万,多则上亿元。这种产品具有利润高、效益高、科技水平高的特点。但是,大型3D mapping秀也具有“全球市场一年下来,玩不了几家”的规模制约。

    即,大屏君深刻的认识到,大型3D mapping不是一种“规模化产品”,而是“烧钱定制工程”。这种工程,不能让整个设备和内容产业“广泛”受益。实际上,3D mapping的受益者目前仅仅是相关产业最“顶尖”的供应商。

    这种“头部市场”效应,本质上与大屏君心目中“数字信息技术服务于普通大众”的理想相冲突,同时也与任何已经成熟的数字信息技术应用都是基于“大众普及化”的行业规律不吻合——后者决定了,未来3D mapping的成长必然要向“普及”化发展。

    对此,大屏君要特别提出一个观点:普及化的3D立体实物投影秀不是一门“小生意”。大型3D mapping项目的特点是“单体工程庞大、但项目总量有限”;普及化的3D mapping特点是“单体工程金额有限,却可能总项目数量庞大”。

    “餐厅、酒吧、艺术馆、书店、咖啡厅等营业场所,还有家庭的餐厅、客厅、卧室,都可能存在‘小小投影灯’的应用空间。”——大屏君认为,这是一个3D mapping从每年屈指可数的项目数量,到“百万计”应用规模的潜在空间的“质变”。

    谈论普及,就要有“能够普及”的成本

    谈论3D mapping这种应用的普及化,大屏君不得不说“成本”问题。目前,3D mapping主要在大型项目中应用,看似是由那些高达数万流明的投影系统、大型工程设计和实施的成本决定的:只有大型项目才能承受高昂的成本。

    但是,这些表面看似天经地义的“高成本——大项目”组合却并不必然,为什么呢?其实,并非是3D mapping一定高成本,而是因为要建设那么大型的项目,所以要用最顶级的设备和设计,然后才促成了“高昂的成本”。

3D mapping中投影灯在室内小空间的“价值”

    “与任何投影工程一样,3D mapping的成本高地取决于画面大小和亮度需求。”所以,大屏君认为,室内小空间的3D mapping自然在亮度上需求不是那么高、在画面大小上要求也不是那么大——这就让产品系统的成本“自然大幅下降”。

    例如,爱普生推出的LightScene EV-100产品,就是一个低成本室内3D mapping显示应用的硬件系统。这一产品是2000流明激光投影机与聚光灯镜头的一体化硬件。能够为客户提供360度安装需求的3D mapping投影灯应用。——当然,由于性能限制,他不能用于2019年春晚深圳分会场的“云轨”投影;但是,因为成本可接受性,这一产品在酒吧、文化展示等室内空间已经有很好的应用案例。

    对此,大屏君认为LightScene EV-100的低成本性至少体现在三个层面:激光光源的长寿命,带来了更低的维护性和零耗材;低亮度解决了“技术性成本上涨”的压力。同时,计算机视频处理技术的成熟,也让3D mapping的内容制作成本得以控制。

    在这样的成本逻辑下,可以看到和大型3D mapping工程比较,室内小型普及化的3D mapping应用不再是“技术高度决定成本”的模型,而变成了“应用设计导向”的成本模型。或者说,室内小型3D mapping工程的成本,更多取决于硬件设备等之外的“软服务”。而后者,随着计算机信息技术的进步,必然越来越便宜和普遍。

    3D mapping让微投可以另类“成长”

    大屏君对3D mapping的室内小型应用的成长报以巨大的热情:因为这是普通人得以享用“混合现实”产品的最可能方式和技术路线。

    从家庭照明角度看,这几年来“智慧照明”概念大为流行。每年有数百万台智慧照明产品进入普通家庭——但是这些产品的“智慧程度并不足”,它们只能改变明暗,或者变一下颜色。而投影灯则可以在照明和画面之间连接,构成虚拟背景,真正做到“高度可编程性”,是具有无穷变化能力的“烘托艺术”。

3D mapping中投影灯在室内小空间的“价值”

    2018年国内微型投影产品销售规模首度突破220万台。不过,这些产品还是以传统影像为主要应用方式,而没有真正成为家居融合光影系统的一员。也就是在功能上是高度单一的。而单一的功能必然限制产品市场范围的拓展。

    而未来微投产品的技术升级,大屏君已经看到2000流明的微投产品、看到5万小时寿命的LED光源;看到这些产品在不断提升性能品质的同时,同等性能产品每年都有1-2成的价格下降。——这些产品趋势,完全能够支撑未来一个家庭,或者餐厅、酒吧等拥有一面自己的“混合现实”3D mapping体验区域。

    大屏君认为,从“混合现实”和3D mapping角度出发,跳出单纯“影像大屏”的观念,这种普及性的投影灯应用市场规模至少也是百万级别的——国内投影产品总规模突破百万,不过是2007年之后的事情。因此,可知这一市场之成长潜力,对于投影产业链意味着怎样的“市场”机遇。

    在“无处不影像”的时代看到投影新机遇

    “只有应用场景的创新,才是真正的增长。”大屏君认为,没有新应用的成长,不能称为“真实增量”:因为,旧有的应用的潜力是明确的,这些潜力变成实际市场,只不过如同把地下水抽出来变成自来水——但是,崭新的应用场景,却如同大规模的海水淡化技术,直接改变了淡水资源的理论总量。后者才是,真实的“绝对”增量。

    “混合现实”和3D mapping很可能就是投影产业中的这种“绝对增量”机遇。此前的产品应用,要么就是高大上的工程产品那种复杂的、定制化的、数量稀少的项目;要么就是教育、会议或者家用的单纯“视频大屏”。——场景复杂的没有规模;拥有规模的“应用场景简单”。这就是为何投影机,尤其是传统投影应用产品市场规模“增长”一直不能实现质的突破的原因所在。

    或者说,如果投影市场真能冲击年度千万台的大关,不仅要依靠智能微投在家用市场的强势,它还需要其他崭新的“绝对增量”的支撑:大屏君觉得“室内的、小型的、类工程的应用,混合现实、3D mapping”就是这样的“支撑”点。尤其是在5G概念下,在视觉技术的不同进步、在视频技术创新发展的时代背景下,这种应用的普及已经在路上。

    所以,如果一个投影品牌没能抓住过去5年微投家用大屏那两百多万台的机会,那么这个投影品牌现在就必须准备好迎接“混合现实”应用中的投影灯机遇。否则,它将失去在这个行业长期规模化生存的“市场基础”。

福说扒道

扒开迷雾

去除幻像

让真理视前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