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智能投影2019年是否还能延续高增长产生了疑问
搜 索

百万增量之际,2019年智能投影成长的不确定性

更新日期:2019-02-03 作者:萧萧
分享到:
第158期

    2018年是智能微型投影机有史以来又一个高增长年。全年超过260万台的规模、翻番的增幅、超过百万的增量,每一个数据都创造出“历史新高”。但是,也恰是这种新高,让人们对智能投影2019年是否还能延续高增长产生了疑问。

    2018年前高后低的增幅,引发疑问

    对于2018年智能微型投影市场而言,上半年是超额完成任务的。奥维相关数据统计表明,2018年上半年,国内的智能投影销量达到了111.7万台,同比增长125%;销售额达25.7亿元,同比增长157%。这一成绩接近了2017年的全年销量。

百万增量之际,2019年智能投影成长的不确定性

    更为重要的是,微投历史上,每一年下半年的总量、成长速度都会超过上半年。因此,2018年上半年的成绩,让市场信心空前倍增。然而,下半年市场成绩却并没有上半年理想:虽然150万的销售规模、34亿元的销售额、增幅87.5%,数据依然漂亮。但是,增幅87.5%,可谓创下微投产业高速发展以来的“最低下半年增速”。也因如此,2018年全年市场,险守翻番的增幅。

    “如果以半年为周期看智能微投产业的增幅,无疑2018年呈现出较快下滑的趋势。”业内专家表示,按此规律2019年全年市场增幅可能仅有59%,2020年则会下降到25%左右;全年增加数量也会从2018年的130万、下降到2019年的100万,乃至更低。当然,考虑到总量的增加,2019年实际销量增长依然会高于130万台不少。

    另有调研机构奥维预测,2019年智能微投销量达到415万台。增幅下降、增量继续创造新高。智能微投市场进入“爆发后半程”。这样一个评估被认为依然是“非常理想”的结果。

    不过,行业内更有与此“截然不同”的意见:微投行业的增幅变化是否可以“线性”考虑是一个大问题。投影产业的特殊性是不是会导致实际市场情况,与预估差异巨大呢?

    从投影传统市场角度出发,业内人士不无担心

    2018年260万台、2019年415万台——很多业内人士认为奥维的数据有点“太理想”、“太高”。因为,这两个数据几乎是对投影产业传统认知观的颠覆。

    在微型投影机没有爆发之前,全球投影市场的规模也不过五六百万台。即便微投开拓了家用市场的新玩法,但是超低价微投产品画质性能一般;画质品质高的微投产品价格并非数百元、千余元,而且这些产品也需要黑暗的应用环境,限制了产品价值的发挥。

百万增量之际,2019年智能投影成长的不确定性

    “投影显示的传统劣势,应该是制约投影显示应用规模的核心因素”——这一点在家用产品、个人应用产品上不应该有太大差异。这是很多业内人士对智能微投产品市场发展“终极瓶颈”的论述。且依照这一理论,智能微投产品很可能在取得某一个较高的总量规模之后,成长速度“迅速下降”。

    对此,也有研究人士补充有以下观点:智能微投技术所依赖的智能产业链和投影产业链高度成熟。智能微投的兴起是“货架技术组合”的结果。这导致了其“从爆发、到市场饱和”的整个成长期,要比“原生技术创新”的消费产品更短:即,前期增量爆发的快,后期成长性衰落的也快。——持有这种观点的人士还认为,现在智能微投的规模和成长路径,已经证明了前半段的理论预言。

    在以上这些理论的支持下,很多业内人士并不看好智能微投最终成为一个大众化的消费品。而窄众性消费的特征,则使得现在的存量市场规模已经具有比较意义上的“很大饱和度”。顺其意而言之,2018年超级增量之后的市场成长不容乐观,甚至会很快出现成长饱和的局面。

    需求端视角,智能微投机遇犹在

    对于未来的预测,理论视角不同,结论很可能不同,乃至于“截然相反”——另一些观点更乐于从需求端看到“智能微投”产品的市场成长性。

    首先,总量需求法广受欢迎。一年260万,乃至于415万台,这样的规模与14亿人口的市场比较,依然是很小的数目。对比而言,彩电一年销量4500万台、手机每年销量近4亿部、汽车也有2800万辆、PC产品5000万台……从总量逻辑出发,智能微投产品即便是窄众产品,一年也会有500万台以上销量。比如,空气净化器这种非普及性家电,销量就高达700万台以上。

百万增量之际,2019年智能投影成长的不确定性

    其次,近年来智能微投产品热销的重要因素来源于“消费升级”。例如,2000多元产品,看起来价格不低,但是对于一线城市而言,不过是一间卧室一个月的租金还不到。而且,近年来彩电消费持续低迷、更多租房一族对传统电视不太感兴趣,投影大屏成为一种“廉价高质”的享受,促成了一批特定需求用户。如果智能微投成为第二台电视、电视之外大屏补充,其潜在市场规模将是千万台级别的。

    再例如,智能微投产品的品质也在进步,占据销售比最高的产品的亮度水平从2016年的300流明已经升级到2018年的700流明。产品创新升级之后,体验性能的提升,促使市场更为成熟,也扩大了产品的应用范畴。预期2019-2020年,主销产品亮度还会继续增加到1000流明、高端产品会超过1500流明。

    第三,主要消费群体的消费习惯和心态的变化。2018年智能微投市场一个非常重要的“转折”是,90后消费规模在下半年首次超过80后。90后的消费观更为注重小众、个性、爱好和情怀。在经济发展之后,他们的消费水平也更高。新生代的消费者必然为市场带来更多的购买力。尤其是考虑到智能微投在80前人群中消费比非常之低,这意味着随着时间的推移,智能微投的总消费人口基数在成长变大。

    以上这些分析的最大独特之处是,现在的投影市场宏观环境、尤其是智能微投的宏观消费习惯与传统投影产业“不具有可比性”。这种差异,是支持微投产业继续高速发展的关键理论。

    公婆各有意见,2019年智能微投如何走有悬念

    上文中综合了各种人士和机构差异化的、乃至于完全“相反”的市场观点。也对2019年智能微投市场的成长提出了全新的看法:

百万增量之际,2019年智能投影成长的不确定性

    数据派认为,增幅持续下滑不可避免,但是2019年不会很惨、而绝对基数已经很高的优势,让实际增量会再创新高。传统投影规律派则认为,智能微投市场的发展正在快速接近顶点,2019年不见顶,2020年也差不多到顶,对其市场发展不宜过度高估。需求派的观点则认为,基于消费升级和技术进步的驱动,传统的历史规律不灵了;基于国内巨大的人口基数,微投产品的潜在增长性还很强。

    这些截然不同的观点,构成了2018年底到2019年初,智能微投产业内外激烈的“交锋”。这种不确定性,实际已经影响了市场发展的轨迹,但是不足以改变行业的根本发展规律。这些观点谁对谁错,相信不用太久,只需要几个月、到2019年中期即可窥见一斑。总之,2019年将是智能微投产业承前启后的关键时期,也是一个充满变数和魔幻色彩的转折点。

大屏财经观察

为大屏行业不断升级发展献计献策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