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2019年,家用智能投影销量将突破300万台!
搜 索

90后新消费者:智能投影的主力军

更新日期:2019-12-04 作者:那山那水
分享到:
第170期

    2019年,家用智能投影销量将突破300万台!面对庞大的消费数量,肯定有人要问“谁消费了这些智能投影机”!

    年轻一代成消费革命的标杆

    2017年国内智能投影机销量首次超过100万台。那时候,80后占据消费市场的主体,消费占比超过4成。这显然与此时80后进入中年之后的“经济自主力”紧密相关。

    但是,2018年下半年,尤其是双十一购物节期间,90+的人群在智能投影市场的消费占比首次超过80后。90+时代的到来,直接驱动了智能投影产品在2019年销量规模超过260万台。行业分析认为“200万台年度关口”,是智能投影市场90后消费力超过80后消费力的里程碑。

90后新消费者:智能投影的主力军

    在2019年双十一期间,智能投影的消费格局进一步年轻化。00后开始入场成为消费群体之一。90后和00后已经占据智能投影销量大半壁江山:对此,最大的意义并非来自于“市场规模还在强劲成长”,而是如何解释年轻人对“智能投影的爱”。

    如果说,“奔四”的80后对智能投影的喜爱来自于消费能力,有足够的经济基础、90后中相当一部分人群已经有工作,经济条件也不错,但是这一点在00后身上就很难成立了。实际上,经济基础这个概念,很难解释目前包括95后在内的年轻人对智能投影的喜爱。

    所以,行业专家认为,研究年轻一代在智能投影产品上的消费诱因,对于掌握未来产业发展规律“至关重要”。

    告别传统“视听”消费习惯的一代

    90+为代表的年轻一代消费者,恰是伴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而进入“成年期”、并能够自主决定“大件产品消费方向”的一代。

    因此,移动互联网对视听产业消费格局的改变,在这一代人身上烙印最为深刻。例如,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于今年4月发布的《95后手机使用心理与行为白皮书》显示,95后每天使用手机的时间为8.33小时,其中社交用时最长,接近2小时。

    再例如,近年来彩电的开机率迅速下降!TCL发布的数据显示,电视机的日均开机率已经由3年前的70%下降到了30%,40岁以上的人成为收看电视的主流人群。

    前一个统计数据说明,年轻一代的“视听消费”正在迁移到新的平台;后一个数据表明40岁以上的人群成为“传统视听娱乐:彩电”的主要受众。其中,40岁是一个关键转折年龄:目前智能投影机的消费者几乎都是40岁以下人群。2018年以来的高速增长,更是主要来自90后,乃至95后人群。

90后新消费者:智能投影的主力军

    这些数据构成了一个独特结论的“依据”。即,消费者,尤其是年轻一代可能正在形成“大屏+小屏”的双重消费文化。其中,大屏的代表产品是智能投影机,以及传统大尺寸电视;小屏幕则是智能手机。

    尤其是,当年轻人依赖于智能手机的时候,一些内容的体验感“大幅下降”——屏幕很小。作为补充性消费方式、补偿性消费体验需求,智能投影恰能提供给这些内容一个“远超过电视机画面”的震撼大屏。

    所以,在新的视听消费习惯下:智能手机抢占了属于电视的时间,反而成全了属于智能投影的时间。

    进入以“自我价值”为核心的消费新时代

    对于视听消费习惯的变化,还有另一个“堪称神奇”的数据:即,看彩电的人数大规模下滑,但是彩电的销量却保持稳定。

    即,消费者没有因为“不使用”、“很少使用”而放弃购买电视机。这说明,消费者看待“视听产品”的视角,正在从“功能必须性”向“拥有可选择性”转变。这就是说,30年前购买电视机,一定是以“看电视”的需求为前提。而现在购买电视机,则是以“一般家庭都拥有一部电视机”为标准。

    在智能投影的消费上,这一点也有体现:很多消费者并非“每天看大屏电影”,甚至不能保障每周都看电影。95+消费者,更可能在购买智能投影之前,都没有认真考虑,什么时间、什么场合应用,能用到多少。消费者在智能投影上的消费,更体现出“先有平台、后发掘用途”的特点。

90后新消费者:智能投影的主力军

    “很多年轻人有一套‘必备数码消费品’清单。”行业专家指出,就如同“七十年代,手表、自行车、缝纫机是大三件”,现在的年轻人也有自己的“N件消费观”。而且,和70、80后比较,消费以家庭为中心不同,90、尤其是00后,消费更强调“个人中心”——其在个人化产品、个性化应用上花费的时间和金钱更多。

    在这样的背景下,智能投影成为一些所谓“潮人”的身份标签,成为一种流行的文化元素,而不仅仅是视听内容的体验和消费。智能投影不在仅仅靠功能大屏征服消费者,反而成为数字文化的标签,这一点格外具有市场突破意义。

    “电视机是家电清单上的重要条目,所以开机率下降,不会导致销售规模萎缩!智能投影是年轻一代消费清单上的一个选项,所以大屏欣赏的次数,也不会影响这一市场的稳健成长。”这与智能投影相对更为隐私和个人化的应用结合,成为年轻一代的“重要消费方向”。

    抓住年轻一代,智能投影大有作为

    90+、00+日益成为智能投影消费的主力军。面对崭新一代消费观念的变化,并与数字社会的发展形成共振,智能投影产业的未来,必然也进入崭新阶段。

    例如,个性标签和文化特质,代替了技术水准和产品体验,成为年轻一代评价品牌价值的首位因素;理性的最优体验和价格比,代替了盲目追逐廉价或者大品牌高价格的消费习惯;舒张个性、但是拒绝攀比,更加自由和自我的文化意识、产品的仪式感,正在代替“从众和攀比”的消费文化……

    因此,智能投影机消费主体,从80后向90后,甚至95后升级,并不仅仅是“购买力的代际传递而已”。更多时候,还包含了重要的社会文化和习惯的变迁,且高度重叠数字社会的形成过程(90后是在成年后进入移动智能时代,00后则是在“记事”开始就进入移动智能时代)。

    在这样的行业趋势下,智能投影品牌即需要关注产品技术的创新体验,市场的持续成长,更需要了解消费者需求的转变,需要在产品的文化特质上提供日益多元和个性化的供给,塑造全维度的竞争力。尤其是传统投影机品牌,已经不可能依靠所谓“数十年专业度”这样的词汇,赢得新消费群体的认可:年轻一代的价值观更关注创新,而非历史。

    总之,智能投影产业尚处于高速发展期,市场格局并没有形成“稳定的固定模式”。新兴的年轻一代消费观对市场结构的破坏性,正在逐步显现。看到增长可期的同时,更应该看到市场结构化特征的改变。并以全方位的创新,驱动智能投影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

大屏财经观察

为大屏行业不断升级发展献计献策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