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激光还是LED?这不是米家新投影的问题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9-11-26 作者:那山那水

    11月20日,在小米AI生态峰会暨小爱同学3.0发布会上,小米生态推出了新一代米家投影仪。即低价激光电视、4K激光电视之后,米家的首款常规焦段投影机产品:米家激光投影仪——新款“小白盒”。

    该产品最大的特点是2400流明的亮度,充分体现了激光光源的“高亮优势”。而5999元的价格,也是目前能够买到的最便宜的“激光投影机”之一。两者结合更是成为了家用投影,廉价固态光源产品的“最亮”新记录。

    激光电视之外的“米家选择”

    在家用投影领域,激光光源的传统主打角色是激光电视。激光电视2018年16.4万台的成绩,是激光显示仅次于“教育投影机”的细分市场。预计2019年这一数据会超过20万台。其中,米家激光电视是销量领先的品牌之一。

    但是,即便如此,激光电视的增幅下降,依然是2019年市场的“主要议题”:从三位数增长到第二季度不足2成的增长率,背后是80+英寸液晶电视形成的“竞品”竞争。大尺寸液晶电视在小于90英寸的家庭应用中,在使用习惯和价位上已经形成对“抗光幕+激光电视主机”产品的全面优势竞争。

    “市场在变、厂商必然要重新定义产品”。因此,2019年爱普生率先开打面向常规焦段的激光家用投影仪战役。米家激光投影仪产品在发布会上,也充分强调了与“1900流明LED光源投影”的体验差异和优势。

    “1900流明LED光源投影”是2019年LED智能家用投影“最主要的技术进步”。更高的亮度意味着更好的画质,或者更大的清晰画面——现在,激光显示技术来了,且比LED光源投影更亮,显然在大屏化的显示应用中优势明显。

    同时,常规焦段1.2:1的投影镜头,可以充分利用LED智能投影产业链的庞大规模;其固有成本也比激光电视的反射式短焦光学系统更低。这使得,米家2400流明激光投影仪产品的价格可以定在5999元。

    “与年度销量数百万台的LED智能投影比,拥有更高的亮度;与传统激光电视比较,拥有更低的成本;与80+液晶电视比较,更便宜的价格和更大的画面。”这就是米家新激光投影仪“卡位”的差异竞争市场空间,也是米家激光投影系列产品适应2019年崭新市场竞争格局的转变。

    更突出生态,米家投影仪的杀手锏

    与市场上不足4000元的1800+亮度LED投影机、不足5000+的1900流明LED投影机等产品比较,米家激光投影仪2400的亮度,效果提升明显,但是其价格优势却并不明显(5999元只是比其他类的激光投影更便宜,依然比LED投影昂贵很多)。

    但是,这并不妨碍米家投影仪受到格外的关注:因为,米家系从来不是单独的“产品作战”,而是整个小米AIOT生态的较量。

激光还是LED?这不是米家新投影的问题

    一方面,从内容和操作体验上,米家激光投影仪最大程度继承了小米电视的软生态。小米电视2019年上半年销量超过460万台,国内市场位列第一。这直接形成了对米家系“影音”产品的潜在消费圈加成。不同类型的大屏显示产品,发挥1+1大于2的市场生态协同作用,这是米家投影仪的显著特色。

    另一方面,米家激光投影仪内置小爱3.0,拥有关机“智能音箱”功能,能够完整嵌入到小米AIOT生态之中,与小米手机、电视、其它家电和智能设备,构成“应用协同”。这是一种崭新的价值再造过程。更是国内市场家用投影其它竞争者并不多见的优势。

    “生态相当于一条锁链,提前绑定了消费者的需求。”行业专家指出,如果说传统的品牌竞争,还在于品牌文化的延伸,是零成本就可以改变的消费习惯;那么,生态品牌的竞争,就是“软+硬”两手准备:不仅有品牌文化的认同,更有同一生态的互联和应用习惯,甚至在小米账号等上的大量个人信息与资源、是一种“改变需要大量成本”的硬锁定。

    后者决定了,消费者在成本相当的时候,总是会毫不犹豫的选择既有生态品牌的延伸产品。这其实才是米家系列产品的核心竞争优势。

    开辟激光光源投影家用的“第二”战场

    国内,乃至全球家用投影产业,销量占比最大的是LED智能投影——销量规模几乎是传统家庭影院投影与激光电视之和的“十倍”。

    面对这样的产业细分市场结构,行业专家早就指出“激光显示扩大市场规模,必然与传统LED智能投影产生竞争。”此前,光锋科技曾率先推出面向商务人士为主的小明系列“激光微投”产品,验证了激光显示技术“小型化”的应用可能性。

    2019年中,爱普生联合芒果TV推出Fun系列激光智能投影机EF-100B/EF-100W,采用了3LCD显示技术,拥有2,000流明真实高亮度。其定价也是5999元。此产品代表了爱普生与国内互联网生态企业合作、家用产品线转型升级的趋势,也代表了激光投影下沉家用的趋势。

激光还是LED?这不是米家新投影的问题

    米家激光投影仪的推出,进一步丰富了低价位激光投影机产品线,对于无论是投影大屏的“家用拓展”、还是激光显示技术“市场下沉”都是又一次重大突破。和爱普生产品一起,二者构成了2000+价位激光家用投影,在3LCD和DLP技术路线上的“英雄所见略同”。

    这一点,在2019年激光显示产业,在激光电视市场发展显著减速、激光商务投影市场依然拓展缓慢、激光教育市场承压,销量下滑等行业背景下,也被理解为激光光源和激光显示产业的“逆势求变”。

    行业专家预计,随着低价位激光家用投影机市场的不断活跃,激光显示和LED智能投影,很可能在2000+左右的亮度线上,形成“同台竞争”。不排除更多的品牌,包括现在的LED智能投影产品的主流品牌,加入这一产品阵营的可能。这也将使得家用投影产品的供给丰富度、产品差异性再次提升,有利于市场规模的进一步扩大。

    综上所述,米家激光家用投影仪是一个比较有特点的差异化产品,在激光显示技术的应用发展方向、在家用投影的AIOT化发展、在家用投影大屏的多元化供给竞争等领域,这一产品都有“创造性”和独特性。不过,这类创新是否成为消费者认可的好产品,是否会取得预期的市场成绩,还需要时间检验。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