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筑牢防灾减灾的第一道防线——气象部门这样做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9-11-22 作者:pjtime资讯组

    我国是世界上受自然灾害影响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灾害种类多、分布地域广、发生频率高、造成损失重。因此,各行业对气象预报、防灾减灾的需求日益提高。气象部门承担着推进公共气象服务,提供气象预报预警,制作和发布空气质量监测报告、森林火险等级预报等重要职能。而在应对突发的气象灾害时,气象指挥中心是总控中心,是系统监控、管理、协调、会商的核心。

    CREATOR快捷气象局应急解决方案就气象局所面临的实际需求为气象部门有效应对气象灾害提供决策依据。以统一业务管理、专题信息发布服务、多区域信号互联互通、智能集中管控、IPC解码等为一体的智慧气象一体化的应急指挥管理平台,以整合、集成、共享的核心,打破气象部门间的数据“壁垒”,建立大数据支撑体系,合理分源配置,提升气象服务能力。

    并且实现灾害性天气和气象灾害的监测预报预警、各部门视频会商、气象及次生灾害应急部门联合防御指挥调度、监控视频解码上屏、多部门信号互通等多功能一体的指挥体系。

    近期,我们陆续参与石家庄市气象局,阳江市气象局,成都市气象局的指挥系统建设,一起来看看气象人如何筑牢防灾减灾的第一道防线?

    石家庄市气象局

    10月,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期间,石家庄市气象局加强省市县会商联动,为现场决策提供了精准的气象支撑。     同期,第四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石家庄市气象局加强省市县会商和联防,为大会活动决策提供了精准的气象支撑,取得了很好的服务效果。可以看出,气象局在日常生活乃至重大活动场合对气象的预警监测都能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石家庄市气象局中,我们将可视化分布式系统作用于该项目。将1-5层的会商室、大会议室、预警室、总控制室进行信号的互联互通,并实现与应急管理局等平台的连接互通,实现同有关部门集中分析视频会商,联合发布信息,数据融合共享,统一指挥调度,科学辅助决策,预警,联勤融合作战,职能联动协同,提高气象灾害联防能力。

    阳江市气象局

    在广东天气的舞台上,台风可谓相当抢眼,而阳江由于其地理位置特殊,处于台风路径经过的区域,位置可谓“得天独厚”,排全国最招台风县市第六名。     气象是防御灾害的源头,抓住这一点,对自然灾害防御管理、全面部署工作等具有重要意义。在数据共享、信息交互服务、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建设、提升综合减灾能力和风险防范意识等方面,气象正深度融入应急管理工作。作为防灾减灾的第一道防线——阳江市气象局,正完美的体现了这一点。     在阳江市气象局和应急指挥中心一体化的建设中,采用了以72路混合拼接矩阵为核心的图形图像综合管理平台,将气象局和应急指挥中心构建成一个信号互联互通的完整的应急指挥体系,凭借信息互通、智能管控、指挥高效、联动会商、解码上屏、图像拼接漫游叠加等优势,在构筑防灾减灾的防线上,提供了可靠的保障。

    成都市气象局

    CREATOR快捷72路大型混合拼接矩阵应用于成都市气象局预警中心,完善以气象灾害预警信息为先导的部门联动,实现多部门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协调配合,可视化调度,监测预警,提升气象业务、服务、管理的协同性。实现灵活的全屏及多屏显示,如气象监控图像、本地图像等,并满足部门联动会商、多种信号源集中智能化管理,保障其整体气象指挥体系工作要求的时效性、严谨性和机动性。

    智慧气象指挥中心解决方案已先后助力于国家气象局、南宁市气象局、重庆市江津区气象局、宁波市北仑气象局等全国各地的气象局,助力气象灾害监测预警能力建设,提高预报预测精准度,筑牢防灾减灾的这道防线。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