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打造数字经济时代真正的“致用为先”的融合控制平台
搜 索

显控用:数字经济大湾区“中央”开花

更新日期:2019-12-06 作者:花开无期
分享到:
第169期

    习近平同志指出,创新是经济发展的第一道杠杆。在2019年11月深圳高交会上,“粤港澳大湾区展示区”将“数字创新”经济作为核心来展演,充分展现了中国经济最活跃的珠三角板块,在全球5G+AIOT时代的领先优势。

    数字经济时代,大湾区要走在世界前列

    中国信通院测算,我国数字经济规模于2018年已达31.3万亿元,占GDP比重为34.8%。毕马威甚至预测,到2030年,数字经济在中国GDP中的占比将达到77%,总额将高达153万亿人民币。

    “如此庞大的数据流动,你们是如何控制的?”这是高交会现场,一位来自中东的采购商,提出的疑问。
 
    的确,在数字经济时代,海量信息以光速传递。如果说信息存储和通信网络是数字经济的骨架,那么“显控”系统就是这场经济革命的“大脑”:作为人机接口、业务呈现层和管控核心,专业控制室解决方案,在数字经济领域正在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显控用:数字经济大湾区“中央”开花

广州日报融媒体指挥中心

    尤其是在粤港澳大湾区这个舞台上,世界顶级的通信网络、智慧城市、工业物联网、面向全球性的金融和服务业正在蓬勃发展。每天都会有海量的数据在创生、被使用;每个企业都渴望着创新的商业模式和工具带来新成长;每个角落都聚集了大量的数字型人才,更有华为、腾讯、富士康、平安集团这样的世界巨头。

    可以说,粤港澳大湾区在数字经济时代引领世界,天时地利人和都已经具备,需求、产业规模和基础、人才与政策导向无一或缺。粤港澳大湾区在制造业、消费品和ICT三大行业的高水平人才占比均超过10%;从行业人才的数字化程度看,ICT行业数字化程度更是超过80%;以服务业著称的香港,GDP数字化比例已经超过50%——大湾区的数字经济发展基础不仅国内领先,且是全球高地。

    可以说,大湾区数字经济的发展是含着“金汤匙”的。得天独厚的条件,必然使得大湾区成为“显控”产业创新的高地。例如,在11月13-17日召开的深圳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高交会)上,国内顶级控制室方案厂商之一的威创成功进入高交会专设的“粤港澳大湾区展示区”,现场模拟展示的泛指挥控制领域“显、控、用”整体解决方案给嘉宾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其通过一体化平台将大屏幕超高分多终端显示、计算机通信、信号控制处理、各类信息实时互联共享、信息安全、应用软件定制、系统部署与设备管理等复杂功能进行高效智能融合,这有助于形成全时空、全过程、全要素的控制室平台化管理,大大提高指挥控制效率。

    数字大脑不断升级,显控行业向“致用”发展

    “如果说可视化时代的主题还是如何更好地‘显示’,一体化时代补上了‘控制’的短板,那么现在的全面数字经济和AIOT时代,‘用’就成为了行业平台化发展的关键方向。”

    这是威创眼中过去5年,专业控制室市场跨越的三道台阶:这三道台阶系统地代表了数字经济的不同发展层次——从发掘数据、到掌握数据、再到交叉应用中的数据赋能,专业AV工程的概念已经成为历史,控制中心进化到超级大脑、超级平台、超级中枢,成为行业市场的需求新方向。

    “显、控、用”,激活的是数据的内在能量,模拟的是自然社会的演进过程和内在逻辑。这种应用远远超过传统的“简单呈现”数据,而是基于复杂的业务逻辑,来重新构建控制室的“决策”支持地位。例如,依据公路车流,预测夏季电网的负荷高峰,适时启动备用调峰电源——这种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精度,是前所未有的。

显控用:数字经济大湾区“中央”开花

北京城市副中心配电运营指挥中心

    第一代控制室业务模式是“单位主导”——显示为王、第二代控制室是“垂直行业主导”——控制为王、第三代控制室是“业务逻辑主导”——交叉数据支持和验证,升级成“应用”主导:在AV工程时代,威创是行业的先头兵;在控制为主的垂直行业时代,威创是可视化概念的最早倡导者。现在,行业进入“应用”为王的数字化深水区,威创再次成为“显控用、融为主”的首倡者和创新领袖。

    用什么?融什么?这是新时代控制室市场的核心命题。威创提出,“全体系”和“全要素”两大概念:全体系把智慧融合的资源跨平台、跨终端、跨地域进行分发和调用;全要素将信号、多媒体文件、数据、控制指令统一汇聚,并根据显示要求编辑、融合。借此打造面向未来数字新经济的“平台化”解决方案体系,实现控制室中心节点与“泛应用平台”整合的大“显控用”跨越式发展。

    “跨出去”,让数据赋能IOT时代

    “数据在内部转——永远只有本来就知道数据的人看到这些数据。”这是传统的数据资源格局:即条块化、互不相连,也就谈不到数据规律的挖掘和不同行业的赋能。

    所以,数字经济的核心发展瓶颈就体现在“打破既有的数据鸿沟,实现数据的流通,跨过部门、地区、业务分工、终端等的壁垒”。例如,在工业互联网领域,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就拥有“12个不同行业的专业云、100多个APP应用、1000多个管理与分析模型和6000多个培训课程”——这显示了工业物联网的复杂性和跨部门性质。

    “平台化,不是‘一个方案’通吃一切。而是,要‘能合能分’‘能上能下’。”例如,从显示方案角度,威创拥有COB小间距、DLP拼接的行业领先地位,也在LCD拼接、触摸显示、处理器、坐席管理和可视化应用等产品上拥有先进经验,比如在与本次高交会同期在深圳举行的 “2019第十五届中国音视频产业大会”上,威创“超高分海量数据三维可视化仿真系统”及“融媒体平台”就获得了年度创新奖。可以说涉及指挥中心大数据融合的产品和技术威创70%都有了,这在业内是少有的,这让威创能迅速将其推广、落地,形成统一架构、接口兼容、协作友好的可自由选择与组合的平台体系,为客户不同层级的应用节点,提供最佳的解决方案选择。威创软件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冰先生认为:“这不是简单的软实现,是软硬件等技术的高度融合,可保证平台效率更高,更稳定可靠”。

显控用:数字经济大湾区“中央”开花

    另一方面,在应用业务上,威创突出行业垂直专业度,将公共安全、能源、交通、金融、智慧城市、智慧工厂和融媒体等行业的特殊需求与威创的专业技能、20年的经验沉淀有机整合,通过威创强大的研发团队,提供“差异行业解决方案”,针对性满足特殊行业特种需要。威创软件南京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电力专业应用的软件企业,公司总经理马冰先生谈了他的实践感受:“我们要将过去大屏可视化和用户常态化的业务应用这两条线打通,这是威创电力智汇融合平台的核心。大屏可视化不存在独立操作的必要,而是要将大屏可视化与业务系统融合,业务端和大屏端共用一套可视化平台。通过控制终端实现可视化场景切换、业务联动等操作,业务端与大屏端同步呈现,互联互通,协同控制”。威创软件南京有限公司已在电力行业做了有益的探索,比如给江苏电力做的项目,大屏和业务端各个系统全部界面风格一致,用户能够结合日常业务进行常态化的应用与升级,定制化部分在减少。

威创电力行业一体化智汇融合平台大屏与业务端界面示意图

    同时,进一步整合跨行业数据的内在业务逻辑,利用标准化接口、软硬件平台,融和“远端”应用、“泛化挖掘”、“跨专业业务”的升级型需求。专业化、精细化、简便化和共享化四大特征,构成威创平台化显控用融合解决方案的特征。

    一切变化都是为了未来而生:大屏可视化的“信息环境”正在随着AI、大数据、5G等的革命发生质变。无论从数据数量、来源、规模来看,还是从行业的应用模式多样化、数据交互、可靠性和完整性控制复杂化看,大屏可视化行业都在进入“翻山越岭”的新时期——威创认为,数字经济带来的规模和复杂度需求,恰是头部企业的优势所在,是威创发挥“大平台、大专业、大融合”优势的主战场。

大数据带来的影响:AI驱动业务能力更强,操作更智汇化

5G带来的影响:图像传输质量更高,移动互联更自由

    乘借大湾区东风,“显控用”不断蜕变

    创新与需求之间总是互相迭代。有粤港澳大湾区这样全球一流的数字经济、智慧化物联化实践平台,必然会诞生世界一流的“显、控、用”解决方案供应商。

    数字世界是“扁平”的,更是“立体”的。扁平是因为距离不断拉近、分工不断精细;立体是因为结构更为复杂、关联更为紧密——在大湾区内,每一个应用行业、每一个创新起点,都能找到多元的供应链条。甚至,借助数字平台,湾区概念可以在全球市场延伸,构建一个“崭新的数字经济”网格。

    这样的背景下,威创不断发挥主场优势、紧密与湾区内企业、客户深度合作,诞生了越来越多的“可复制”数字化应用显控用融合平台案例。比如,广州日报集团融媒体中心成为新华日报社融媒体中心建设的参照、广州交警项目团队借鉴了深圳交警项目等的众多经验等案例,充分体现了应用行业内的“生态响应和号召力”。

显控用:数字经济大湾区“中央”开花

    而现在,威创正在将这种垂直影响力进一步横向化,提出建立跨业务、跨领域的合作机制。在整合自身硬件平台、软件平台、标准化行业应用方案的基础上,建设开放式的上下游客户结构与数据沟通体系,满足最终用户在业务长尾化、应用外部化、沟通跨越化的新需求,打造基于生态合作的开放灵活、可复用和安全可靠的“崭新”控制室平台体系。

    “用”是一件超级复杂的事情。不仅涉及多元的技术人才、多领域的行业专业知识、多种需求结构下的软硬件供给,更涉及与众多“专业应用开发商”、上下游数据与通信厂商的紧密融合。后者恰是大湾区核心的数字产业资源优势,更是威创需要在生态上恰和、融接的平台链条。

    “市场领先、创新领先、人才充沛、伙伴融洽”,这是大湾区在威创眼中的主要优势。这些优势使得大湾区可能成为全球第一个“最紧密的覆盖一亿以上人口的区域数字经济体”。在这轮变革中,威创以“显控用、精于融”为基础,已经找到未来专业控制室产业的发展道路:即在深度上苦练内功,在广度上广交宾朋——打造数字经济时代真正的“致用为先”的融合控制平台,为大湾区数字经济的腾飞升级提供超级控制“中枢”。

大屏财经观察

为大屏行业不断升级发展献计献策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