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优课智慧课堂助力教育信息化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9-01-24 作者:pjtime资讯组

    前段时间,一篇名为《这块屏幕可能改变命运》的文章引起广泛热议。文章说的是200多所贫困地区中学通过视频直播与四川成都七中同步上课,通过直播上课,这些贫困地区中学也有学生考上了名校。

    信息化赋能教育,好产品是首要

    文章内重点介绍了云南禄劝第一中学通过“直播”这种教学模式提升了重点大学的录取人数。过分夸大了“直播”在提升教学成绩中的作用,弱化了学校老师、学生在提升教学成绩中付出的努力。事实是老师和学生才是提升成绩的关键,是学生们“每天只睡四五个小时”的坚持,是老师们“凌晨1点回家,6点到校”的陪伴式指导。

    然而,从教育的角度来说,学生每天只睡四五个小时合适吗?老师的身体能受的了吗?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在教育这件事上从来不倡导“伤身式”的高压教学,虽说吃的苦中苦方为人上人,但是伤身式的“苦”还是尽量少吃。

    造就高考神话的衡水中学,考上清华北大的人数每年都是全国第一。他们并不是靠透支身体来考取大学的,而是在充分保障老师、学生休息的情况下,全校上到管理者、下到老师、学生,甚至是餐厅师傅们都在进行精细化运作,将所有的事情做到极致。从课堂教学、课后限时训练、课间碎片化时间利用、每日新闻都很高效,再加上严格的管理制度,让学生充分自律并进行自主学习、高效学习来达到成绩的提升。

    很多教育信息化公司尝试将这种精细化的管理模式、高效的教学方法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普及推广。优课智慧课堂在产品优化的过程中也一直在做这方面的努力,参与北京师范大学十二五、十三五课题研究,和上百位一线名师共同构建知识图谱,将100多万道高中试题根据新课程标准、各教材版本、各地考试说明,细分知识点,定义思想方法和学科能力,对每一道题标记所需要的知识、方法、能力项,并进行结构化分析和评估。学生作答后,系统自动出具精准学情报告,告诉学生哪些知识点没有掌握好,并根据每个学生的不同学习情况系统智能推送相应的教学视频和习题进行巩固学习,让学生个性化学习,老师精准教学。

优课智慧课堂助力教育信息化

(图:优课智慧课堂——高中)

    信息化赋能教育,不只是让学生提高成绩,更重要的是让老师和学生高效教与学,让学习变成一件轻松愉快的事。优课产品在规划的时候也特别注意这一点,尤其是小学和初中的智慧课堂,通过多种工具提高师生互动的效率,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信息化赋能教育,不只是让学生提高成绩,更重要的是让老师和学生高效教与学,让学习变成一件轻松愉快的事。优课产品在规划的时候也特别注意这一点,尤其是小学和初中的智慧课堂,通过多种工具提高师生互动的效率,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乌龟和兔子想在同一时间去山顶看风景,兔子天赋异能,有着天然的优势很轻松的就能到达山顶。乌龟想要在同样的时间内到达山顶,需要借助合适的外力去加快速度,而不只是在兔子睡觉的时候自己不停不歇。不停不歇的后果可能是爬到山顶再也没有力气看风景,更别说建设更好的风景。

    教育没有终点站,不论是乌龟还是兔子都需要一直走下去,去发挥自己的能量,去建设,去创造。教育信息化产品就是要让兔子更快,乌龟尽快赶上兔子、超越兔子,而不是累死乌龟。

    信息化赋能教育,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正确的教育方法、合适的赋能产品是首要的。

    信息化赋能教育,优质资源很重要

    文章引发热议的很大原因不是因为该文章移花接木,把禄劝第一中学的教育成就归功于直播,更主要的原因是让人们看到了教育发展不均衡的问题,教育发展不均衡这是现实问题。

    连续参加多届科技展,北上广深一线城市的家长们带领孩子到展厅,通常是孩子给家长讲3D打印、编程、机器人、无人机......,因为一线城市的很多学校从小学就开始学习这些课程,而在边远城市、在山区、在乡村太多人没听说过这些新技术。

    在江苏苏州工业园区翰林小学有194个博士(含博士后)家长,学校举办的“博士爸爸来上课”系列活动中,家长们从建筑学、医学到人类进化、纳米、编程等方面给孩子们进行教学,真是“上知天文地理,下知各国时政,中晓股市行情,明文学,懂技术,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

    用五个字总结“他们有条件”。

    而在边远城市,在山区,很多孩子连正版的学习资源都不能得到保障,更别说丰富、优质。一个同学师范毕业后,在县城一所小学附近开了一个培训班。他说,业务最好的不是英语、奥数之类的,而是作业辅导,因为很多家长辅导不了学生的家庭作业,只能送到培训班。而她在辅导作业的时候发现学生用的很多学习资料内容压根不对,有的不符合新课标,甚至还会有很多错题出现。一个县城小学都不能保障学习资料的正确性,全国那么多所乡村小学更是难以保障。

    “那块屏”引发禄劝第一中学师生齐努力的现象,很大程度是因为老师、学生看到了希望,成都七中开阔了他们的眼界,带给他们优质的资源,师资资源、优秀的竞争者、名师紧跟热点的原创学习资料等,这些都是激发他们努力学习的因素。

    明博教育在09年创立并入局教育信息化行业之初,各位高瞻远瞩的领导们就认为,要想做好教育,首先要先解决优质教育资源匮乏的问题。所以优课第一个产品是“优课电子教材”,这个产品独家引入全国30多家主流出版社的数字教材并整合中央电教馆国家平台权威资源,当时在业界处于一家独大的状态。之后的10年中,优课的产品一直很注重内容建设,即使在产品同质化严重的今天,优课的相关产品都会因10年的优质内容沉淀比其他产品更胜一筹。优课的用户也会因优课的优质资源做支撑,教学的时候更得心应手。

优课智慧课堂助力教育信息化

优课智慧课堂助力教育信息化

信息化赋能教育,良好服务不可缺

    好的信息化产品能帮助老师和学生高效教学、学习,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但并不是所有产品都能产生效果。优课产品应用学校有5.2万所,这5.2万所学校差不多每一所学校都会遭遇像“那块屏”里描述的“遭到老师撕书、罢课”的情况,新的教学模式兴起势必会打破传统的教学习惯。每一次改变对人来说都会经历“痛苦”,再加上老师们繁重的教学任务已经占据了所有的上班时间和部分生活时间。如果应用这些信息化产品就需要更多的课外时间去学习,占用更多的生活时间,如果想要运用的更好,那就需要更多的时间,更多的努力。从“不接受——接受——使用——常态化应用——成绩提升”,真的是一个艰难的过程,需要学校自上而下的支持,更需要产品厂家的支持。优课5.2万所应用学校中目前能常态化应用的也只达到45%,看似不及格的一个分数,在业内却已经是属于高分档,为了促进老师们使用优课产品,服务人员需要做的不仅仅是产品培训,而是和老师一起设计课件、一起教学、观察学生们的反应,让老师们真正体验到教育信息化带来的教学改变,看到效果,只有这样,产品才能得到真正的应用。

    在一些边远地区,一些学校的教师专业能力不足,为了更好的服务学校,优课的师资团队也会入校给学校老师做培训,提高老师的教学能力。负责优课新高考产品的产品经理说,产品只是一个工具,我们更重要的是服务,我们只有服务好老师,我们这个产品落地后才能用起来,才更有意义,更有价值。

    信息化赋能教育,产品、内容、服务三者缺一不可,只有三者都做好了,才真正有价值,才能真正赋能教育。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