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处于IPO上市前冲刺的行业翘楚“鸿合”更成为业内关注的对象
搜 索

风眼中的鸿合IPO,还在“路上”

更新日期:2019-01-18 作者:那山那水
分享到:
第155期

    进入2019年以来,“围绕改变命运的那一块屏”,国内教育视频和显示产业的“大风还未有停息”的迹象。不过与此前一味的谈“好”不同,现在反思和深入研究的声音更多。尤其是处于IPO上市前冲刺的行业翘楚“鸿合”更成为业内关注的对象。

    近日,《每日新闻》报道了鸿合于2018年底遭遇来自视源股份(002841,SZ)方面的起诉。视源股份的全资子公司广州视睿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简称视睿电子),以涉嫌侵犯其4件专利的专利权为由,起诉鸿合系公司,要求停止侵权行为、销毁侵权专用模具并赔偿1.43亿元。

    同期,《界面新闻》质疑了鸿合与第一大客户股东的潜在关系。新闻称,鸿合科技近两年的业绩增长高度依赖其2017年新增的海外客户——Promethean World Limited(下称Promethean)。同时,Promethean为鸿合科技带来大量营收同时,还附带了巨额的应收账款。鸿合科技对Promethean应收账余额从2017年末的4377万元占比6.78%上升至2018年上半年末的2.40亿元,占应收账总额的近一半,新增近2亿元。

    对于一家年销售额35-40亿元的,以教育行业这种利润水平并非极高的领域为主要存量市场的企业,以上两起事件所涉及的资金,绝不是小数目。这些新闻和事件的出现对于鸿合IPO而言,必然是需要“澄清和解决”的事情。

    IPO的聚光灯下,鸿合需要新能力

    谈到上市,很多人的想法是“融资”。这一想法并非错误——股票等证券市场的设立,本质也是为了拓宽企业的融资渠道、同时为早期投资人的获利退出提供更高的流动性渠道。

风眼中的鸿合IPO,还在“路上”

    但是,对于企业自身而言,是否公开发行股份,意味着企业自身属性的巨大变化:即从简单股东参与和控制的企业,变成众多股东参与控制的企业。用流行的词汇说,就是“私有企业”变成“公众企业”——所以,主动赎回股票的退市,又被称为“私有化”。

    而当一家企业成为公众企业的时候,其必然就要接受“更多的监督”:包括小股东的监督、也包括监管机构的监督和舆论的监督。这可以说是2018年中以来,鸿合遇到的新问题——更多的公共关系需要专业化的处理。

    市场扩展可期,对手竞争也在升级

    在鸿合科技2018年12月二次提交的更新后的招股说明书中表示,该公司是一家提供智能交互显示产品及智能视听解决方案的公司,产品主要面向教育市场。

    这一说明足以定义出“视源”与“鸿合”的存量竞争关系。视源旗下的希沃品牌,是国内教学交互平板市场的常年老大。鸿合则依靠交互平板和电子白板的组合优势,占据总量上的竞争高地。2018年以来,希沃也进入投影显示市场,持续补足产品线短板,进一步增强了二者的市场竞争关系。

    更为重要的是视源与鸿合系的竞争,在增量市场更为激烈: 2018年鸿合在2017年底发布大尺寸商用会议平板之后,年初再次做出教育与商用两大事业板块“分家”的决策。鸿合商用BG部门战略市场主要瞄准商业、金融、文娱、科技、医疗等应用细分领域;并通过与教育部门在组织结构、内部管理、激励机制方面的不同,突出商用产品和渠道线的不同市场规律。——这一事件的背景则是2017-2018年,会议用交互平板市场高速增长,2017年上半年国内市场仅3万台规模,2018年同期增长到9.5万台。而视源旗下的MAXHUB凭借其创新的平台化优势,获得了2017年会议平板市场24.7%的份额,业内居首。

    在鸿合招股书中也透露出另一个“增量点”,即交互平板海外市场——公司境外营收占比连年激增。2015年、2016年境外营业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34%、8.02%,到了2017年境外营收占比陡增至23.60%,2018年上半年更是上升至40.66%。可以说,海外市场的成长几乎占据鸿合“增量市场的半数、乃至多一半”。而其与智能交互显示品牌商Promethean建立的OEM/ODM合作关系,则是最重要的海外客户通道。对比而言,虽然视源的ODM/OEM业务主要集中在显示板卡产品,而非交互平板主机,但是考虑到产业链上下游关系和未来业务拓展的可能,这一领域亦不能说鸿合与视源没有竞争。

    看到以上这些层面的市场关系,既可以理解所谓鸿合、视源“专利之争”,不仅仅是技术层面的事情,而是战略层面的大事;以至于是能影响国内市场格局的大事件。业内人士认为,视源专利诉讼的最大受益,并非在于是否获得赔偿,而在于能够迟缓鸿合的进一步战略动作,尤其是IPO过程。尤其是对于“商用会议交互平板”而言,2018-2020年是关键成长期,这一阶段的“时间先手”优势,足以成为决定很多品牌命运的变量。

    交互专用显示市场进入“巨头”时代的标志

    无论是鸿合冲刺IPO、还是已经上市的视源系对“品牌业务”的持续发力,以及最近一系列相关的新闻报道,都在说明一件事情“交互显示”这个曾经十余年的小众产品已经“搞大”了。

    目前,交互显示产品的主要市场还集中在教育领域。且随着产品普及度的提升,市场增幅已经下降到个位数,未来市场将进入稳定期。但是与1000万间教室并列的2000万家企业的会议交互市场刚刚兴起,正处在超高速发展的阶段。

    而除了教育和会议应用,业内认为未来“数字商务显示、广告市场、零售市场”等更广阔的领域,交互平板也大有作为。尤其是随着5G+物联网时代的到来,面向店面、橱窗的交互平板应用市场也不容小窥。——未来,交互显示大屏品类市场规模从2017年100万台,发展到350-500万台将是大概率事件。加上海外市场,国内将最终诞生几个销售额百亿级别的企业品牌。

    也正是因为这种“可期”的巨大市场,改变了交互显示行业的品牌参与结构:例如,海信、夏普、索尼等彩电巨头品牌也对该领域虎视眈眈。行业专家认为,过去教育白板那种“中小企业搭台唱主角”的时代过去了,未来交互显示一定是巨头主导的格局。这也是鸿合科技谋求IPO上市,进一步融资、并希望实现快速成长的原因所在。

    或者说,鸿合科技短期需要资金和能量冲刺“会议室”、“海外”两个市场,中期也需要资金和能量冲刺“物联网、新商业市场”,同时还需要资金和能量冲刺“应用生态、技术升级、巨头竞争的挑战”。

    综上所述,鸿合科技广受关注,不仅是因为IPO的关系,更多的在于行业格局的变化——即便是技术和专利权之争,也体现的是行业市场中“巨头竞争格局的雏形”(10年前那种“散乱差小企业竞争”中,难以出现“专利诉讼”)。从这个角度看,鸿合科技面临的问题就成了“交互显示行业”的共有问题:在市场急速扩张之下,如何做好“巨头化”的自己。

大屏财经观察

为大屏行业不断升级发展献计献策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