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电影沉浸声成影院未来竞争吸金利器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8-08-23 作者:pjtime资讯组

    按市场规律,每家影院都有一个生命周期。而周期的长短由诸多因素决定,例如宏观政策、市场环境、管理决策水平,经营模式等等。影院如何提前预防衰落,延长生命周期是每一个经营者共同在学习和思考的问题。

    当前,国内影院投资或经营者惯常的做法是先从硬件入手。为了在电影市场抢占优势占有一席之地,不少都涌进影院设备的升级换代大潮中。

    据观察,有将近25%的影院建立起了高规格影厅(这里高规格厅特指高端巨幕厅、沉浸式音效厅、豪华VIP厅)。在票房上,据公开数据统计,高规格影厅平均单厅票房为普通厅的2.6倍。这个数据让投资者的投资热情更加高涨。截至目前,高规格影厅整体的数量增长率始终高于普通影厅,呈现出占比越来越高的趋势。而在所有高规格影厅中,具有沉浸式还音音效影厅的增长速度最快,达到60%,远超巨幕厅26%的增幅(根据艺恩数据2017年的统计)。

 

    美国电影导演乔治·卢卡斯曾表示:“声音代表了一半的观影体验。”或许,这便是当下大家热衷于建设或升级沉浸式音效厅的原因。虽然沉浸音技术有很多种,但60%的增长率却得益于两个品牌的市场拓展速度——杜比全景声和DTS:X临境音。 

    经过进一步的统计,我们发现DTS:X临境音是这个领域里的一股可比肩杜比全景声的巨大力量。这里有几方面的数据可以佐证上述观点。

    一是DTS:X临境音的市场份额在不断扩大。

    从2015年7月推出开始到2018年3月的三年时间里,全球已安装及签约安装影厅超过850家,并成功入驻于美、日、韩、印等主要电影市场的各大院线。从国内市场来看,DTS:X临境音影厅数量增加明显,尤其在二线城市所占市场比重最大,在三四线增长速度最快。    

    二是临境音格式获多个制片公司支持,片源数量不多增多,票房产出可观。

    从2015年到2018年,DTS:X临境音格式的影片已超150多部,全球混音室、录音棚超过60家。根据2017年DTS:X临境音半年报数据,截止6月底,24部DTS:X临境音版的热门影片创造了201亿的总票房,占上半年总票房的62.8%。在2016、2017年的TOP10影片中,DTS:X临境音版分别占6部和9部。此外,据公开数据统计,DTS:X厅在一线城市单厅票房略高于整体和普通厅的票房,但在二线及以下城市,单厅票房增长愈发明显,尤其是中小城市,增长比例超过100%。

    

    三是观众的认可度明显上升。

    DTS:X临境音技术源自于追求完美音质的美国DTS公司,它是一种基于声音对象的沉浸式立体声解决方案,由国际知名电影服务器厂商环球数码创意公司(GDC)优化后集成于电影播放服务器中,可根据不同影厅建筑声学环境进行优化,完美塑造具有沉浸感的立体声场,深得音响发烧友的喜爱,普通观众也感觉出更强的沉浸感音效。因此DTS:X临境音厅在平均票价高于普通厅的情况下,平均上座率反而比普通厅高出2个百分点。

    以2018年上映的几部DTS:X临境音版电影为例,观众在DTS:X临境音厅的观影评分明显高于普通厅。观众对DTS:X影厅的正面评价主要为“视觉传达好”“适合观看大片”“画面与声音配合较好”“音响效果不错”“声音3D效果非常棒”等方面。

    我们在分析时还发现,DTS:X临境音作为一个“后来者”,能够迅速得到市场认可,有三大关键因素。

    其一,它明白什么是“声音的真谛”

    电影立体声最伟大的改革者之一Harvey Fletcher早在1953年就说过:声音的真谛不在于有多少声道,而是要让人感觉声音无处不在。和杜比全景声一样,DTS:X临境音也是基于声音对象的沉浸音格式。作为基于声音对象目标定位的多维空间音频技术,它不再受到具体声道信号的束缚,能够根据影片表现的现场实际发声的声音对象,通过艺术创作,从而在观众厅呈现与画面配合的精确声像位置,营造出更为出色的临场感。所以,在DTS:X临境音厅,声音会从不同位置的扬声器发出,让观众用耳朵就能辨认出声音的空间方位和移动轨迹,恍若置身其中。

        

    其二,强大的背后力量

    DTS:X临境音之所以能做到“让声音无处不在”的环绕效果,得益于其强大的“背后力量”。在全球音频领域,存在两大“巨头”——杜比和DTS。DTS凭借多功能数码环绕音频编解码技术,建立起了用于民用、专业与电影领域领先的高码率环绕音频编解码技术的标准。DTS音频高的数据码率,可提供无损数字音频,加之DTS采取高取样率、高比特存储等措施,音质好是一大优势。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DTS在DVD中标准的数据码率为1536kbps,而Dolby Digital的数据流量是384Kbps~448Kbps,最高可提升到640Kbps,显然相比之下DTS具体更高的数据码率,也就说具有更低的数字压缩比。因此,观众普遍认可DTS:X技术。

    而GDC环球数码利用自己在服务器设计研发上的优势,结合DTS的技术,利用GDC媒体服务器的内置解码模块,解码出高质量的数字音频信号通过GDC XSP-1000数字影院音效处理器展现出了逼真的沉浸音效。因此,在音效品质上,DTS:X临境音有着绝对实力。

    其三,投入和产出成正比

    在DTS:X临境音迅速崛起后,在国内沉浸音市场,“非此即彼”成为绝大部分投资者心照不宣的选择标准。

    “平心而论,谁都想拥有一套不给影院造成经济负担并且观众认可的沉浸音方案。DTS:X临境音由GDC SX-4000独立媒体模块与XSP-1000数字影院音效处理器组成,是一套极具性价比的沉浸声系统。影院新建或是升级改造都非常方便。拿影厅改造来说,准备充分的话最快两三个晚上就能完成,丝毫不影响影院的正常经营。”一位从业30余年的行业人士指出。

    一位已经为旗下多家影城引入DTS:X临境音的影投公司负责人认为,观众对DTS:X临境音的认知度在不断提升,随着时间的推移,DTS:X临境音效将越来越被观众认可。因而投资商或影院业主选择其提升影院音效越来越普遍。他曾参加一次沉浸音的试听体验会。会上,每一个体验者都被蒙上了眼睛,在一轮轮“声潮”中,包括一些专家在内,都很难区分出哪个是杜比全景声,哪个又是DTS:X临境音。将DTS:X临境音当成杜比全景声的也大有人在。

    可想而知,对绝大部分观众而言,除了标志外,根本无法辨识出两者之间的差别。而根据这位负责人统计的改造前后三个月影厅票房数据来看,其中两个厅票房增幅超过81%,其余两个也出现不同幅度的增长。优质的声音体验效果,加之DTS:X临境音独有的认证标志以及各大购票平台出现的越来越多的临境音厅标识,会让更多的观众接触并认可DTS:X临境音。

    事实上,影院设备的选择永远只需遵循一点:设备没有最好,适合观众需求的、性价比高的就好。基于这样的考虑,未来更多投资者或影院业主会选择DTS:X临境音作为沉浸式音效高规格影厅的技术配置,从而占据市场竞争优势。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