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综合防控青少年近视方案即将出台液晶一体机将何去何从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8-08-08 作者:佚名

    近日,教育部、国家卫健委近日共同起草的《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稿在教育圈内激起了千层浪,与以外的“鼓励”“倡议”不同,这一次的文件内容表示将对儿童青少年体质健康水平连续三年下降的地方政府和学校依法依规予以问责。我们来看一下这一次的文件透露了哪些有价值的信息。

    首先,意见稿开篇即有提到“带电子屏幕”的产品和“中小学生课内外负担加重”等因素是我国近视率攀升、近视低龄化的几大原因,一大爆点是要求控制电子产品的使用时长,原则上不得超过教学总时长的30%;

综合防控青少年近视方案即将出台液晶一体机将何去何从

    其次,意见稿指出,到2030年,实现全国儿童青少年新发近视率明显下降,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整体水平显著提升,6岁儿童近视率控制在3%左右,小学生近视率下降到38%以下,初中生近视率下降到60%以下,高中生近视率下降到70%以下,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优秀率达25%以上,将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及总体近视率纳入政府绩效考核指标。

    之所以会在这个时候出台相关文件,也从侧面反映出目前我国青少年近视情况已经非常严峻了。先上一组数据:

综合防控青少年近视方案即将出台液晶一体机将何去何从

    说到近视,相信老师和家长都非常头疼,孩子们还处在一个发育阶段,一个个戴上眼镜后,学习、生活都不同程度受到影响,对体育活动也不太感冒了。在学校,教育信息化普及后,上课的时候免不了要用到液晶屏幕,既丰富了课堂内容,也损害了学生的视力,是一把双刃剑。特别是年轻老师,上课基本都是PPT从头讲到尾,课下还会布置网络作业;暑假的时候,好不容易可以让孩子放松一下,但是在家里家长上班没时间管,孩子对着iPad一玩就是一整天。整天对着屏幕,孩子的眼睛真的受不了。

    教育信息化的开展提升了教师上课的效率,也给学校管理,学生学习便利性提供了很好的条件,但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就是加深了学生的视力负担。如何处理好两者的矛盾就是摆在教育部门面前的一道难题。

    在教室里面,对学生视力伤害最大的就是黑板上挂的液晶一体机,有业内人士指出,该《意见稿》发布后,液晶显示一类的企业将面临一轮“视力”考验,随后将有相应的标准出台,可想而知,公立校信息化硬件的准入门槛也会相应提高了。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