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销量攀新高,什么让投影工程这般流行

工程投影从播放工具到创作工具的革命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8-07-30 作者:那山那水

    2018年,工程投影机的销量渴望跃上20万台的历史高峰,成长率再次超过2成。行业人士认为,一个以高增长为特征的“工程投影显示黄金周期”已经开始。而,驱动这一轮市场增长的除了技术进步,更包括“应用理念”的升华。

    从播放工具到创作工具——投影应用的灵魂革命

    面对新一轮工程投影应用的高速崛起,首先应该明确“投影机”到底是什么?

    传统的应用模式中,投影机就是一个“显示器”,应用本身几乎没有复杂性,投射一个“具体的画面”仅此而已。这种应用使得投影机的“价值存在”与大尺寸液晶电视、LED大屏等差异性几乎为零。任何投影显示工程,都有替代性技术方案存在。

    这种完全以“显示内容”为中心的模式,让工程投影机的市场边界非常有限。尤其是在投影机产品市场早期,数据机和视频机的分别,将是不是能很好的播放视频内容都作为“卖点”,这更着实体现了那一时期“产品应用的单一性”。那么对比历史,新时期投影机的显示应用又有什么特点呢?

工程投影从播放工具到创作工具的革命

    答案在于,今日的工程投影显示应用,投影机已经实现“装潢设计融合”、“空间效果透射”、“创作型展演”的高层次应用。投影机产品承担了“光”、“色”、“影”、“互动”四个维度的“体验价值”。这种变化的核心就在于,从显示设备到“创作”工具的转变。

    例如,在城市展示厅的传统建模沙盘上,通过一个投影机透射出光照效果的变化:投影的内容是“阳光穿过蓝天和白云、是夜晚的月光和星光变化”,这样的技术让传统的建模沙盘,能够展现出白天夜晚、不同天气下景观的变化,甚至能够模拟四季的不同色彩。观众看到的不再是“显示屏”的内容,而是一种光与影的混合现实效果。

    再例如,一些宴会厅很喜欢用投影系统部署“高度灵活的氛围环境”。这些环境的组成元素,可能是色彩的变化、也可能是光照的涟漪、或者是固定的装饰画面,当然也可能是视频影像的播放——或者某个机位需要的就是宴会厅的原色,设备需要关机。如果要在宴会厅召开不同主题的会议,需要改变的只是一些数字内容文件和操作流程,使得会场布置的一次性时间与耗材成本大幅降低。

探索”主题区,S85U融合以及地面投射

    工程投影机作为一种创作工具,其最大的应用形态变化体现在“被投射”的对象是。作为显示器,投影的对象只能是单一的屏幕。作为创作工具,投影机的光束就类似于画笔,要在不同的“绘画对象”上描绘各种色彩和景象,并且还要与其他的声光电和互动技术结合、与数字媒体信息的处理技术结合,无论是巨大的建筑、远古的雕塑、自然的山石、室内的桌椅或者专门的建模沙盘,以及水幕、纱幕、烟幕等特殊幕布,都是“工程投影可以绘画的载体”。

    所以,这一轮工程投影产品的市场高潮,核心动力在于“用工程投影创作更多的光影艺术”,是这样一种应用外延的扩展、产品价值灵魂的革命,促进了工程投影市场规模的高速爆发。当然,支撑市场新应用的发展,也需要工程投影自身的技术“跃上新台阶”。

    激光成就工程投影新未来

    近年来工程投影市场最核心的技术变革即是激光光源的普及,尤其是“蓝光+荧光色轮”技术,让DLP单片式工程投影机的应用体验大幅提升。

    一方面,工程投影机在激光时代出现了“门槛”的下降。激光荧光色轮作为一种固态高可靠性光源,最高可以满足20000流明亮度产品的设计。采用激光光源,可以绕过传统汞灯、氙气灯在稳定性技术上的门槛,也可以在散热技术上获得很大的设计空间:

    首先,固态光源无需担心近真空气体激发光源那种“爆裂”的危险。第二,激光光源的工作要求温度越低越好;传统光源,比如氙气灯则要求一定的“工作温度”——即传统光源只想着降温是不行的,还要维持灯泡发光的必须高温,而激光光源只需要降温一个考量。第三,激光光源是高密度的光源,灯珠板的结构可以使得散热设计与热源紧密贴合,大量采用接触式热交换介质,提升了散热系统的效率。以上这些特点,与激光自身的高亮性能结合,决定了激光投影机高亮化的技术门槛更低、产品更容易普及。

    另一方面,激光投影机本事亦是一种长寿光源。40-60摄氏度的工作温度,可以保持80%亮度到20000小时,40摄氏度以下的工作温度寿命甚至高达35000小时。这就使得激光投影的应用有了如下特点:

    第一,   激光工程投影可以适用于“长期高频度”应用。这是传统氙气灯、汞灯做不到的。主要是后者耗材和维护成本高昂。对工作环境要求更为严苛、设备工作时对震动稳定性、电磁稳定性非常敏感。这使得只有激光光源“这种高度稳定的固态光源”才能够在普及性的、低维护性的、规模性的市场中立足。第二,激光工程产品实际上是一个“寿命内”高度性能一致的产品。这使得在效果上,激光工程显示能维持更好的全寿命色彩亮度体验;在维护上激光工程系统、多款投影机的组合显示,需要的一致性调整频度更低,甚至不需要这种应用中的调试。

    总之,激光工程投影机能够促进工程投影显示爆发的首要秘诀就在于,它是一旦部署好就能长期不用管,而自然稳定工作的产品——不需要换灯泡、不需要性能调试,这让激光工程投影具有普及性应用的客观条件。

    当然,工程激光投影显示的大规模发展,离不开“系统成本”的不断下降。对于工程激光投影机而言,成本变化的主要动力来自于三个层面:首先是,激光技术对于高亮投影而言,自身就是“低门槛”的技术方案,这加强了市场供给端的竞争;其次,激光工程投影机的应用过程,由于耗材成本大幅压低,也提升了客户的经济接受性;第三,激光工程投影机成本变化,还得益于“规模增长与价格下降”之间的良性互动。

    从同等亮度产品间,激光与汞灯、氙气灯投影机的对比看,激光工程投影在色彩、亮度、对比度等显示指标上领先,在经济性上亦逐渐占据了优势,在供给规模上更是实现了数次翻番。这三点与今天高度发展的信息经济、数字创意产业和视频文化产业的契机结合在一起,就成就了目前激光工程投影的“黄金时代”。

    业内专家表示,未来国内激光工程投影机的年需求量渴望提升到40-50万台,市场增长空白空间巨大。结合激光工程产品,从主要设备到辅助设备较高的价位、再到工程设计与安装服务的高附加值特点,激光工程显示市场将是未来投影品牌“效益”高地的决定因素。一场以普及为标准的激光工程显示大战,已经不可避免。这同时也是工程投影显示市场“创作光影”革命的最佳搭档。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