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需求调整成为一个比技术突破更能影响产业格局的“关键因素”。
搜 索

需求端结构性调整,LED产业进入新周期

更新日期:2018-07-26 作者:萧萧
分享到:
第133期

    进入2018年以来,LED需求端市场不断变化。特别是OLED面板的逐渐扩大供给,照明市场的替代进程的结束和趋于饱和,MINI-LED产品量产带来的新格局,导致LED产品正在开启一个“崭新的行情周期”。

    增减之间的需求变化

    引起LED上游市场广泛关注的需求端市场变化非OLED产品产能扩大莫属了。这不仅包括用于中小屏幕的6代OLED线,也包括LG在大尺寸OLED产品上的扩产,以及印刷OLED技术的不断进步。

    目前,包括LG、三星、京东方、华星光电、天马微电子、和辉光电、信利国际、维信诺、昆山国显和柔宇科技等等厂商已扩增其OLED面板产线。2018年第一季度,中小面板屏幕市场出现下跌,比去年同期下滑9.8个百分点,但是同期OLED产品则高速增长,预计上半年将增长5成。调查机构IHS指出,预计到2020年,OLED的营收将增长到430亿美元,占平面显示器总收入的29%。

需求端结构性调整,LED产业进入新周期

    OLED的猛进已经对LED产业带来影响。前不久苏州欧姆龙宣布提前解散、并永久关闭苏州工厂。苏州欧姆龙主要为手机等小尺寸液晶显示器提供背光源组件。而这些背光源组件的最核心零部件就是LED光源。——一旦显示产品采用自发光的OLED技术之后,则不再需要LED背光产品。这将显著影响LED市场的总需求。

    发生市场结构转换的LED应用领域还包括另一个重要的市场即:照明。过去一段时间,照明市场兴起了LED对传统节能灯和白织灯的替代过程。进而成就了一轮LED照明市场的高速增长。

    但是,“即有产品的替代”必然是一个有限的市场过程。目前这一过程在国内市场已经接近结束。LED照明正在进入以存量市场为主要结构的新阶段。同时,考虑到LED光源光效的提升、以及LED光源比较传统照明光源更长久的寿命,这个存量市场对LED芯片的消耗能力显著低于此前的“即有产品替代阶段”。

    对于近年来LED应用市场“增速最快”的显示屏领域,小间距LED为代表的市场亦已经处于“增速不断下调”的新阶段。即从爆发期,向平稳发展期过渡。这一阶段小间距LED为代表的LED显示市场能够提供的崭新LED芯片需求必然“日渐有限”。

    面对以上市场变化,LED产业也在积极创新。其中,2018年最核心的“新产品”就是MINI-LED产品的高调推出。这种产品主要应用在LED显示大屏和液晶的LED背光源组件之中。但是,MINI-LED真的能改写LED市场的需求格局吗?

    新技术也会带来“苦恼”

    面对需求瓶颈,技术创新是基本战略。2018年MINI-LED产品加速落地,已经成为市场的希望所在。

    一方面,MINI-LED在液晶显示背光源上的应用,能够提升色彩表现、提高对比度、减少厚度,也更为符合HDR技术的规范和需求。但是,最重要的是,应用MINI-LED背光源技术,所需要的LED晶体颗粒的数量会大幅增长百倍,这有利于消化上游产业产能。但是,这一技术也有它的核心问题:无法逆转OLED战胜LCD的趋势,未来依然会面临后液晶时代,显示器背光源市场萎缩乃至消失的危机。

    另一方面,MINI-LED技术也可以直接应用于LED显示屏,特备是小间距LED显示产品上。在这个领域,MINI-LED会产生两个层次的完全不同的“需求变化”。

需求端结构性调整,LED产业进入新周期

    第一,   在传统小间距LED屏,亦今天的主流市场产品和需求上,换用MINI-LED技术,能够得到显示性能的提高。但考虑到MINI-LED技术的晶体颗粒面积更小,这种技术升级不仅不会增加LED上游产能的消耗,反而会产生“节约”。

    第二,   在面向未来的产品设计上,小间距LED是否可以在更小的间距指标上不断突破,开拓崭新的应用领域和增长点呢?这个问题并不确定,但是MINI-LED的出现,至少从技术上保证了小间距LED能够做出更高像素密度的产品,拥有了大规模开拓1.0间距以下市场的上游支撑——新市场的拓展,无疑有利于上游LED产能的消耗。

    所以,在LED屏显示市场,MINI-LED技术对LED产能的消化是一个复杂的过程,不能简单的认为,这一技术的突破就对需求扩张有必然的驱动性。

    在LED领域,除了MINI-LED产品的突破外,电光转化效率的提升也一直是一个重要的持续的创新方向。在照明领域,主要的需求是发光量,电光转化效率的提升,意味着单位发光量所需求的LED晶体芯片的规模的下降。即,如果以总的可发光量为LED产业的产能标准,不需要新的生产线,仅仅是电光效率的提升,就能大幅提高“总供给”。(这种供给规模计算方法也可嵌套到LED显示屏领域——MINI-LED技术让同样的上游LED芯片制造规模,可提供更多的总像素数。)

    由此可见,虽然LED行业创新不断、新技术持续涌现,但是却没有出现能根本解决“需求-供给”矛盾的“新成果”。反而是在总需求扩张不利的背景下,市场按光亮度或者像素数计算的LED供给规模在不断增长。这必然促使供需矛盾向买方市场进一步转移。

    LED产业系统性的进入“买方”时代

    成熟的供给和成熟的需求同步出现,已经意味着LED产业进入买方时代。加之可能出现的供给过剩,这个买方主动权还会扩大。

    买方市场的主要影响包括两个方面。必然的方面是,供给端被迫实施更经济的市场供给策略。即价格会处于下降趋势之下。这将极大的有利于小间距LED显示这个领域的产品市场拓展。业内专家指出,在即有价格下,小间距LED市场必然进入增速放缓期。而一旦价格能够突破,与智慧社会建设结合,小间距LED的总需求规模还能大幅增长。

    另一方面,具有机会性的影响是,供给方会在买方市场条件下加大“需求层面的创新”。目前看,“工厂化农业”的照明将是LED行业未来产能消化的重要领域,甚至有望成为仅次于照明和显示行业的一个支柱市场。当然,这一领域的发展,还必须结合精细农业生产的革命来进行,其发展过程具有一定的节奏不确定性。

    总之,LED产业已经进入新的发展阶段。需求调整成为一个比技术突破更能影响产业格局的“关键因素”。买方市场的形成,消费规模说了算的机制,将促进行业企业更多的向需求端倾注资源,包括创新资源、也包括资本资源。这将引发行业品牌格局的重塑,甚至不同地区、国家之间产业版图的更新。上一轮类似的产业变化发生在2012年前后,时隔数年后,LED产业新一轮大轮回,你准备好了吗?

大屏财经观察

为大屏行业不断升级发展献计献策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