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2018年平昌冬奥会上“冰屏”火了一把,让透明显示的关注度大幅上升。2季度,全球显示大厂LG接连发布透明显示新品消息:透明OLED显示器和柔性LED显示屏薄膜。在显示行业纷纷面临创新瓶颈的时候,这种透明显示何以能“广受关注”呢?
搜 索

透明显示:未来商显的新神器吗

更新日期:2018-06-26 作者:佚名
分享到:
第95期

    2018年平昌冬奥会上“冰屏”火了一把,让透明显示的关注度大幅上升。2季度,全球显示大厂LG接连发布透明显示新品消息:透明OLED显示器和柔性LED显示屏薄膜。在显示行业纷纷面临创新瓶颈的时候,这种透明显示何以能“广受关注”呢?

    透明显示“乐观”还是“谨慎”

    在透明显示这个概念上,大屏君必须指出“这不是新科技”:因为,早在10年前液晶显示产品就玩过“透明显示器”;更早的时候,采用“幕帘”路线的LED大屏也实现了透明显示。——但是,这两者的“市场化钱途”在漫长的历史中都发展的有些缓慢,直到最近三年才再次“火”起来。

    对于早期的液晶透明显示产品而言,其有两个主要瓶颈:1.显示尺寸不是很大——要知道大尺寸液晶显示流行是最近两三年的事情,更早的时候技术和成本双双制约着大尺寸液晶显示器的制造。而透明显示的应用,首选“橱窗”“广告”“背景画”等领域,没有足够大的画面,这种应用不会成型。2.早期液晶透明显示面临“亮度不足”的问题——实际上,即便是今天,在商用照明那种比较明亮的光线条件下,液晶的显示亮度也不理想。而透明的液晶显示产品,只能采用侧边框背光源技术,又大大限制了其亮度提升的能力。

    对于早期的“幕帘”式LED透明显示,虽然不存在显示面积不够大、或者亮度不足的问题;但是这种显示技术本身就以“牺牲分辨率”为代价——因此,只有平昌冬奥会那样,“远距离观看”效果才能“棒棒的”。这种应用局限,不用大屏君多说,读者朋友们也会意识到将是重大的市场化挑战。

    所以,大屏君总结了过去十余年透明显示的发展历史,形成以下结论:除了少数很特别的应用场景之外,透明显示的成功必须具有如下三个前提——1.足够大的显示画面,至少能媲美临街店铺的橱窗;2.足够高的亮度,以此适应商务环境的光照水平;3.比较精细的显示分辨率,由此可以承载更丰富的信息,并适应于较近距离的观看和审美。

    但是,非常不幸的是,大屏君目前尚没有看到满足以上三个特点的“透明显示”产品!

    主流透明显示的技术瓶颈不小

    透明显示市场的发展,需要新的显示技术的突破——这是业内共识。这方面,大屏君想从今天已经有的几种显示技术的发展趋势,探讨一下“透明显示”的大未来。

    首先,液晶技术用于透明显示,已经有十余年的历史。不过如前文所讲,市场层面并不很成功。因为受到显示面积、显示亮度的制约;也受到成本的制约。不过,近年来,液晶大尺寸显示的技术高度成熟、成本迅速下降——最高售价曾经达到18.8万的60英寸夏普液晶,已经能2999元买到。这显著改变了液晶透明显示的“技术愿景”。

 

    另一方面,大屏君注意到,在大尺寸单元切割流行的今天,混切技术已经高度普及——后者可以提供,如今年IFC展会LG展示的那种“超宽型显示设备”。特种长度的液晶显示产品,由于长度很长可以作为橱窗玻璃使用;又由于宽度很小,采用侧边背光制作透明显示器的时候,亮度提升的可能性大幅增加。正因如此,大屏觉得,液晶可以考虑发展一种“超长、小宽度”的透明显示产品——这种产品能实现比较好的“效果均衡”设计。

    其次,松下和LG都在做OLED透明显示的尝试。大屏君对此的态度是比较“保守”的。因为透明显示的应用必须要求较高的亮度,比较经济的大尺寸成本。而OLED显示目前的亮度表现要比液晶弱很多,成本要高很多——虽然,最终OLED取代液晶成为下一代显示技术已经“成为趋势”,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今天的OLED透明显示就“大有市场”。大屏君眼里,OLED透明显示产品更类似于十余年前的液晶透明显示:距离成熟还有很大距离。

    第三,利用LED显示屏设计的各种“透明显示尝试”。例如,LG做的LED柔性透明显示薄膜;以及平昌冬奥会大名鼎鼎的“冰屏”。这两类产品的成本可接受性、可应用的显示面积尺寸、亮度表现(LED实现1000+尼特以上的亮度非常轻松)都很不错。有这些技术特点,已经可以为这类产品赢得一定的“市场空间”。

    但是,大屏君认为,今天LED技术为基础的透明显示距离完美还有一段路要走——这就是分辨率的差距。LG的柔性透明LED显示膜,分辨率是24毫米像素间距,每块668*480毫米的拼接面板拥有560个LED像素:这个指标是非常低的,只适用于远距离观看,或者显示一些简单粗糙的背景效果和大字报。

    所以,综上所述,今天的显示技术,在透明这个需求上能提供的供给,非常“狭隘”——只有一些特殊的产品、特殊的场景,才能尽享“透明显示之美”。透明显示的未来还有待于技术的持续进步!

    未来透明显示,需要何种技术呢

    如果要为未来的透明显示技术路线,寻找最适合的方向,大屏君觉得LED显示依然是最大的可能:因为这种技术天然不存在显示面积和亮度瓶颈。LED大屏显示只要能融合更好的背板透明技术和高像素密度技术,就能实现接近理想效果的透明显示器。

    对于LED显示产品,提高透明性,除了在电路板层面的透明设计外,更重要的是减少LED晶体颗粒的面积占比;同时,对于LED显示产品而言,更高的像素密度,往往意味着应用更多的LED晶体颗粒——这是不是说在透明和高分辨率之间,LED显示的技术参数不能调节呢?答案是否定的。

透明显示:未来商显的新神器吗

    比如,索尼推出的CLED显示屏,LED晶体颗粒的面积占比只有常规小间距LED屏的百分之一;最近国星光电推出的MINI-LED显示产品,LED晶体颗粒在面板上的面积占比也被缩小到原有产品的几十分之一。即,大屏君认为用更小的LED晶体颗粒,实现在透明LED显示上“透明”与“分辨率”均衡,并保持亮度较高的技术参数,是完全有基础实现的——尤其是在今天,LED发光效率还在不断提升的背景下,小晶体、高亮度的产品已经成为未来LED显示的“根本趋势”。

    一旦LED显示产业大规模向mini-led等产品前进,透明LED显示技术在“高分辨率”上的瓶颈就有望突破。目前,透明显示LED屏可以做到像素间距小于4毫米,未来随着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像素间距在2毫米以下,甚至1毫米的产品亦是可期的。这将主要得益于MINI-LED技术的发展。

    在大屏君看来,利用更小颗粒的LED晶体技术,制造高分辨率LED透明显示产品,是透明显示这一大类应用“最”容易实现“体验品质”突破的技术路线。而一旦LED透明显示,也能玩小间距、COB、柔性等大量新“特性”,那么透明显示在商用领域的广泛应用,将创造出一个“崭新的显示新天地”:利用其可以承载更高信息密度的特点,结合智能技术、新零售模式、互动技术、移动通信和5G网络应用,完全可以开拓出“户外广告和室内远距离背景巨幕之外”的另一个“近视场”百亿级的透明LED屏大市场。

福说扒道

扒开迷雾

去除幻像

让真理视前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