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创维数码发布2017/18财年业绩报告,业绩呈V字型触底反弹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8-06-13 作者:佚名

    6月12日晚间,创维数码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创维”,及其附属公司下统称为“集团”)(香港联交所股票编号:00751)在香港公布截至2018年3月31日止12个月的业绩。报告期内,集团营业额462.6亿港元,同比增长8%,整体毛利率为16.7%;在上半年亏损1.89亿港元的困境下,逆境突围,录得最终2017/18财年溢利5.88亿港元。派息达50.9%。

    下半年业绩V字型触底反弹

    创维集团行政总裁刘棠枝先生表示,本集团在2017/18财年,业绩呈现V字型触底反弹的态势。创维整体的销售情况已经从2017/18财年上半年的低谷走出,目前进入V字型触底反弹的上升通道,报告期内“SKYWORTH”高端产品不断迭代更新,目前市场占有率和市场覆盖率进一步获得提升。更值得关注的是,随着创维在智能家电的布局不断朝着纵深发展,销售量与营业额实现了稳定增长。

    目前,创维现金流、资产负债率等指标,表现良好。创维现金流强大,2017年3月,创维“现金及银行存款”的数据为43.36亿港元,到2018年3月,这一数据增至90.95亿港元,同比增幅达109.8%,显示了强大的回款能力和承压能力。

    与之相对比的是,创维的存货进一步下降,总库存从2017年9月的67.7亿港元逐步下降至2018年3月的64.86亿港元,而产成品几乎持平,从2017年9月的39.87亿港元,到2018年39.27亿港元,显示出创维备货仍然充足。

    在存货进一步下降,现金及银行存款进一步增长的背景下,创维的应收票据从2017年9月的40.94亿港元,增长至2018年3月的61.77亿港元,这充分表明,创维业务在经历低谷之后,正触底反弹。

    纳入MSCI获国际资本市场认可

    本月初,港股中MSCI全球标准指数内的中国指数,新加入302只股份。目前,创维数码(00751.HK)被纳入MSCI中国指数。据悉,创维数码被纳入MSCI中国指数,叠加业绩V字型触底反弹的利好,股价率先触底反弹。2017年11月底,创维数码在传出2017/18财年中期业绩不佳之后,股价快速下跌,2017年12月达到3年多来的低点2.95港元。今年初,创维数码震荡之后一路走高,最高摸到4.44港元,目前股价在3.83港元一带徘徊,横盘已长达半年,离去年股价最低点升幅近30%。

彩电业务向智能电视高端发力

    在中国市场,创维彩电产品持续向高端升级,不断推广明星新产品以对抗毛利率压力。数据显示,2017/18财年,智能电视4K产品在中国市场电视销售额从上一财年的68%升至本财年的75%。目前4K智能电视毛利率达25.4%,高于非4K智能电视(毛利率为11.3%)14.1个百分点。

    4K OLED有机电视为创维最新推广产品。凭借卓越的眼光和敏锐的市场预测力,创维是最早也是最积极布局OLED电视的先行者,早在2008年,创维开始布局OLED电视产业。2013年推出第一台OLED电视后,创维持续进行OLED电视市场的初始化教育,并积极推动技术及工艺迭代,2016年11月携手BOE发布中国首台自主研发OLED电视,打破了OLED面板对韩国供应商的依赖;2017年初创维首次将55英寸OLED电视价格降至万元级别,引燃普及型市场的热情;2018年初,创维携Crystal Sound OLED电视、Wallpaper壁纸型OLED电视、分离式OLED电视多款最新的OLED电视亮相CES;今年创维W8系列新品以出色的显示效果,出众的工艺颜值,折叠分体设计和智能AI系统赢得了市场的广泛认可。

创维数码发布2017/18财年业绩报告,业绩呈V字型触底反弹

    目前OLED 电视在全球电视销售量占比仅为1%左右,购买群体主要为高收入消费群体,而创维已占据中国OLED电视市场的半壁江山。查询奥维云网年度报告时发现,在2017年线下销售监测数据中,创维OLED电视销量占中国市场OLED销售量总比的46.0%,在所有品牌中排名第一,远远超过了排名第二的LG和排名第三的索尼。目前在中文搜索引擎中创维与OLED电视两个关键字几乎是满屏关联。

    展望未来,创维明天将更美好。创维智能电视用户呈现持续增长的态势,营业额从2015/16财年的5000万港元,升至2016/17财年的1.66亿港元,2017/18财年的3.42亿港元,2018/19年度目标预计将达5亿港元营业额。

    创维在国内的智能电视用户每年新增运营家庭终端 800万—1000万户,截至2018年5月,创维智能电视月均活跃用户数达1660万,转化率达56%;智能电视月激活用户渗透率大于90%。

    提前布局芯片抢占人工智能风口

    随着智能化生活时代的到来,人工智能成为风口,创维提前布局抓住风口率先推出自主研发的AI芯片——蜂鸟AI芯片,并发布了搭载此芯片的Q5A、Q6A等一系列高端电视新品,强势进入AI电视市场。据了解,创维AI芯片拥有每秒运算次数最高可达千亿次的神经网络引擎,并可基于巨型数据库进行自主深度学习,可为搭载它的AI电视带来非同寻常的智能化个性功能。

    相较于传统电视,搭载AI芯片的创维Q5A、Q6A电视拥有多重优势,在画质上,AI芯片可以对图像信号中的静态清晰度、色彩、对比度、动态清晰度、HDR等要素进行逐个优化,精准地提升图像画质,使电视画质观感更加逼真和真实,仿佛身临其境;在智能化上,创维Q5A、Q6A电视除了搭载蜂鸟AI芯片外还引入了百度人工智能系统,实现多层级搜索、智能建议、逐级筛选、自由对话等高端的语音交互,给予用户流畅的智能操作体验。

    目前,创维正积极推动芯片国产替代,布局芯片产业。2018年4月,创维数码旗下子公司创维数字(000810.SZ)公告称,与世界级芯片设计与创新厂商扬智科技(AliCorporation)合作,共同投资设立半导体芯片业务的合资公司。该投资事项已完成工商注册登记。

    数字机顶盒及液晶模组业务销量营收双增长

    数字机顶盒及液晶模组业务海内外业务齐头并进,均实现了销量和营收双增长。报告期内,数字机顶盒及液晶模组业务在中国大陆市场的营业额较去年同期上升35.2%至55.57亿港元;于海外市场的营业额为27.37亿港元,同比增速超过10%。

创维数码发布2017/18财年业绩报告,业绩呈V字型触底反弹

    集团旗下企业创维数字(000810.SZ)主营业务为数字电视智能终端及软件系统与平台的研发、制造、销售及运营与服务,主要面向运营商(国内广电、国内三大通信、全球海外等)以及国内B2C与海外B2B2C的零售市场;同时,创维数字全面进入智能接入网终端及家庭互联、物联网终端产品。此外,创维数字在数字智能终端方面有较为完整的产品、系统、平台系列并实施运营与服务。创维数字深耕广电行业20年,连续10年稳居国内广电运营商市场占有率第一;受益于国内通讯运营商市场高速扩张,创维数字成为国内通讯运营商固网行业智能终端第一供应商,市场占有率及市场覆盖率进一步获得提升;而海外市场,集团机顶盒销量仍保持遥遥领先的地位。

    智能化、精细化、国际化稳步前行

    目前,集团在以赖伟德主席及刘棠枝总裁为首的新领导班子带领下,正紧紧围绕转型升级的目标,推进珠三角和长三角两大智能基地的建设,并全面实施智能化、精细化及国际化的战略,推动多媒体、智能电器、智能系统技术和现代服务业等四大业务板块。未来,集团将积极拥抱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的契机,积极推进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AI、5G等新技术的应用,以智能家电产业生态系统建设为主线,开拓上下游重点配套业务。2018年本集团将以创新为核心,推动绿色制造,推动整体产业和产品结构的深化调整,这将给家电市场带来新的增长动力,加速创维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智能家电和资讯技术领军企业。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