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一季度国内激光投影显示市场销量达到6.1万台,较去年同期的4.6万台增长19.1%
搜 索

激光电视:一季度不够火,二季度会翻番

更新日期:2018-06-05 作者:萧萧
分享到:
第128期

    据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18年第一季度国内激光投影显示市场销量达到6.1万台,较去年同期的4.6万台增长19.1%——这个数据谈不上红火,更距离业内认为的2018年激光投影显示板块规模从去年的30万向50万迈进“相差甚远”。那么,在“如此心理逆差下”,激光投影显示行业的“问题”何在呢?

    一季度传统的“三弱一强”规律

    在投影机市场,第一季度有一个特殊规律,即教育、商用、家用“弱势”;工程“走强”。这个规律亦构成了第一季度“销售均价”和“销售额”的全年高点特征。

    具体而言,2018年第一季度,激光投影的销售量增长19.1%,但是销售额增长高达33.9%。工程激光投影销量达到7千台,增长率为37.6%;这个增长率几乎与家用产品的40%相当——而家用市场面对的是亿万普通家庭,这是工程市场 “潜力”规模的千百万倍,且前者也仅有2万台的 “真心不好看的销量”。

激光电视:一季度不够火,二季度会翻番

    同时,2018年第一季度,激光数字影院放映机产品亦有4000台规模,同比增幅70.9%。这一产品理应计算在“广义”工程产品之列,更是高价格产品的代表,成为一季度推动销售额上涨的关键因素。——当然,工程市场的这种“一季度走强”,并不是说这些产品均是在一季度销售完成,而是与工程行业的“签约——施工——交付——借款”周期有关系,这构成了工程行业的年终翘尾。

    相对工程市场的这一规律,第一季度投影市场商用(主要是指零售商务,企业要应对春节假期,采购意愿处于低谷)、教育(政府采购为主导,第一季度财务周期上处于“计划”阶段)、家用(激光电视占主体,虽然有春节彩电市场的行情,但是2018年的第一季度彩电市场亦“低开低走”)的激光显示市场则“走弱规律明显”。

    从数据看,商用零售不是激光显示的主流市场,4千台的销量,对于低价端产品而言,即便有26%的增幅,也“不影响大局”。同时,一季度教育市场2.6万台销量,比去年同期减少5千台,且均价继续下滑,构成了一个“重大出血点”。

    教育市场低迷的原因何在呢?无非是大尺寸和廉价化的交互平板的竞争,以及此前支撑教育市场发展的薄改工程的“逐渐结束”。前者导致教育显示供给增加、竞争加大;后者导致教育显示市场规模渐趋稳定,增长乏力。这样的背景下,2018年第一季度的教育市场成绩“不好”,却也“并不意外”。

    一季度中的三大“弱”市场,激光电视代表的大众消费应用,增幅4成,市场占比提升到33%(去年同期占比23%),销量超过2万台,成为唯一冲量寄托。但是即便这个成绩,其增幅亦比2017年第四季度降低了一个数量级,处于“环比低位”和“弱势阶段”。且这一成绩,受到彩电市场大周期“走弱”的“大环境”影响: 2018年第一季度彩电市场零售量规模达1215万台,同比增长3.0%,零售额规模402亿元,同比增长3.3%——这一数字较2017年第四季度的成长比,下降6成。

    总之,第一季度虽然是投影业的“开局指标”,却并不反应全年规律:因为“一强三弱”的行业规律,往往使得一季度是全年市场的“冰点”,总量、总额和成长率都“不及全年成绩”。

    第二季度看点,家用是否能挑起大梁

    2018年第一季度激光显示圈最大的变化是:家用产品的市场占比从去年的23%跃升到33%,同比成长40%。这主要得益于激光电视产品的“销量大涨”。2017年激光电视等产品的销量更是同比增长170%,是激光显示增幅最高的领域。

    不过,读者必然注意到了一季度40%与去年全年170%之间巨大的“增幅下滑”。这一变化的原因除了上文提到的“彩电市场的整体大气候不佳外”,还有众多“投影圈自身的结构性”因素。

激光电视:一季度不够火,二季度会翻番

    例如,2018年的投影机新品季节从3月份开幕,这导致第一季度不仅仅有春节市场的热点,也有“匮乏新品”的遗憾。2018年第一季度能够购买的激光电视新品,大多数是去年第三季度以前推出的产品。再例如,去年全年的激光电视成绩非常好,很大程度超过了厂商预期,这导致年底市场、春节市场的“业绩压力不是很大”、“库存处于低位”,因此,市场营销力度有限。再加上,2017年第四季度占了全年近四成的激光电视销量的“透支效应”,2018年第一季度40%的成长已经是“非常不错”的成绩。

    对比而言,2018年第二季度,激光电视为代表的家用激光投影市场将“迎来”更大的增幅,甚至翻番。一方面,二季度早期一波新品季,彻底刷新了产品的价格尺度;另一方面,市场机遇上,迎来世界杯时刻,体育大屏的概念兴起,并叠加6.18电商节,必然带动行业业绩走高。后者的规律,从彩电市场的价格战升级可以窥见。

    因此,业内预计第二季度,激光显示在家用市场实现翻番的成绩,甚至上攻2017年第四季度的历史“高位”成绩的可能性非常高。就2018年上半年而言,市场成绩亦有可能取得翻番的增速,这将为家用激光电视全年冲击15-20万台的销量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全年看点“三稳一涨”格局可期

    2018年第一季度,激光投影显示市场总规模6.1万台。这个成绩和去年全年30万的规模比较,处于合理位置;但是和今年冲刺50万的市场目标比较,就有些“弱”了。按照历往激光显示行业全年规模是一季度的6-7倍算,2018年全年目标可能需要修正到37-43万台。

    业内人士认为,这一市场格局的形成主要与“教育市场”前景不明,可能结束高增长期,进入稳定阶段有关系。同时,以“稳字”当头的还有工程和影院行业,这一市场激光渗透比已经达到7成,未来的增长将趋于“平缓”。即,教育和工程在2018年激光显示行业的成长引擎效应要“下降”。

激光电视:一季度不够火,二季度会翻番

    同时,在商用零售市场,激光产品的成长性依然不被看好。这主要是因为激光机比汞灯机成本高很多——后者更适应于成本敏感,且应用强度低的商务零售市场。业内预计,2018年商务零售投影中激光产品即便保持较好的成长亦仅仅贡献2万台左右的绝对增量。

    因此,2018年激光显示的成长重任基本落到家用市场,特别是激光电视产品上。以最保守的估计看,2018年激光电视销量亦会翻番,至少贡献7万台的增量规模。乐观的估计预期可达到20万台的规模。以2016-2017年的经验看,后三个季度激光电视的销量是第一季度的6倍以上,这亦至少支撑12万台以上的市场规模。这一规模变换的绝对量能几乎相当于教育市场2016年的情形。

    即2018年激光显示市场的“成长规律”核心表现将是“家用接棒教育”成为新的“核心增量引擎”——家用市场的表现如何,激光电视产品的表现如何,将决定2018年激光显示整个行业的“成长表现”。

    总之,第一季度激光投影显示行业的成绩“不理想”,预示着行业成长能量的“转折换轨”。这也将影响很多行业企业的布局与市场投入力度——毕竟,在教育、工程和家用三条激光产品线上,业内绝大多数品牌“布局极其不均衡”;激光投影市场的竞争亦将从此进入家用称王为代表的2.0新阶段。

大屏财经观察

为大屏行业不断升级发展献计献策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