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从联手腾讯发力AI时代 看飞利浦电视的“平台思维”

来源:钉科技 更新日期:2018-05-16 作者:佚名

    长期以来,彩电业的价值思维都停留在硬件层面,围绕显示技术的变革成为产业升级的唯一方向。随着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AI)时代的加速到来,一些企业开始高举生态大旗,试图以颠覆者的形象实现产业价值的再造,尽管效果不佳,但这一思维还是对行业企业产生了不小的影响。

从联手腾讯发力AI时代 看飞利浦电视的“平台思维”

    事实证明,单纯的硬件思维确实已经落伍,无法满足不断迭代的用户需求;而生态思维看似先进,但过于庞杂模糊,大多数企业不仅无法理解,更无法驾驭和真正落地。

    飞利浦电视作为近年来异军突起的外资品牌,在战略发展思维上有自己独特方法论,那就是平台思维。在这一思维的指导下,飞利浦电视在硬件层面引进OLED、量子点、8K、壁纸电视等前沿技术,在AI能力和内容方面引进腾讯、京东等战略资源,打造出好产品、好品牌、好内容的“三好电视”,落地了AI时代的电视“新享法”,实现了产业价值的共赢与再造。

    人工智能,是风口也是抓手

    与其他大家电品类相比,近年来彩电业的发展颇为艰难。

    一方面,占整机成本60%以上的面板价格,经历了连续14个月的上涨,而在成本压力陡增的情况下整机价格却无法相应提升,导致很多企业盈利大幅下滑甚至亏损;另一方面,智能电视渗透率已高达90%以上,当普及型红利消失后,真正能够带来颠覆性新体验的成熟新技术呈现缺位状态,换新需求亟待提升。

    在成本端和需求端双重不利因素的作用下,彩电业在2017年经历了大幅下滑。据奥维云网发布的彩电年度分析报告显示,2017年我国彩电零售销量4752万台,同比下降6.6%,创2003年以来最大降幅。

    彩电业亟需一个长周期的向好反转。在钉科技看来,这个反转需要两大条件的支持:一是面板价格的回调;二是AI技术的赋能。而进入2018年以来,这两大条件已然具备。

    实际上,从2017年下半年以来,面板价格就已经出现回调的趋势。飞利浦电视中国区总经理唐建刚向钉科技表示,未来2年面板价格或将都处于回调的区间,毕竟此前价格经历了长时间的上涨,另外大陆面板厂的产能在大量释放,也会助推这一轮面板价格的长时间回调。

    如果说面板价格的回调会带来成本端压力的锐减,那么AI能力的普及则会带来用户端产品体验的重要迭代。钉科技注意到,不仅国内彩电品牌在强力推广AI电视,以飞利浦为代表的外资品牌也已经做了深度布局,形成了内外资协同发力AI做大市场的格局。

    目前来看,彩电业已出现了反转迹象。奥维云网数据显示,国内2018年第一季度彩电行业零售量1215万台,同比增长3.0%;零售额402亿元,同比增长3.3%,出现了量额同涨的回暖局面。

    对于单个彩电品牌来说,并不能直接左右面板价格,因此在这一轮恢复性增长中,发力AI、大幅提升软硬件整体体验,就显得格外重要。对彩电品牌来说,AI不仅是宏观层面的产业风口,更是微观层面的现实抓手。

    平台思维,确保给用户最佳体验

    AI赋能彩电业,这是大势所趋。但究竟如何引入AI能力,彩电业并没有一个标准答案。特别是在硬件思维长时间主导、生态思维“干扰”的情况下,彩电业对于如何构建自己的AI能力,略显迷茫和慌张。

    原因在于,AI技术本质上不是彩电企业的强项,而是互联网企业的强项,对于AI技术能力彩电企业大多心有余力不足。

    传统的硬件思维或者风靡一时的生态思维,其实都强调“自己干”,但术业有专攻,在这样的思维指导下,产品体验不可能达到最佳状态。

    5月11日,飞利浦联手腾讯发布了搭载最新AI系统的人工智能电视,让业界看到了在平台思维指导下,彩电企业如何构建AI能力的良好范本。

从联手腾讯发力AI时代 看飞利浦电视的“平台思维”

    唐建刚向钉科技表示,彩电产品实质上是一个平台,飞利浦要做的就是整合业界领先的软硬件技术,致力于为用户提供最佳的产品体验。

    在钉科技看来,飞利浦的平台思维,本质上是用户思维。因为用户其实并不关心某个技术、内容、系统究竟源自哪里,关心的还是电视的整体软硬件体验,整合最好的技术、内容、系统为用户提供服务,是以用户为中心的用户思维的具体落地。

    因此,飞利浦电视会选择腾讯作为AI合作伙伴。据了解,腾讯拥有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在智能语音识别和自然语言处理等板块处于国内顶尖地位。

    而随着飞利浦腾讯联手打造的全新AI电视问市,飞利浦电视与腾讯的合作,进入到2.0合作新阶段。第一阶段属于内容合作的阶段,借助腾讯视频丰富的音视频资源,巩固飞利浦“三好电视”中“好内容”的优势;第二阶段,双方的合作已全面延伸到AI领域。

    从具体的AI产品来看,联手腾讯发布的飞利浦PUF6693/T3人工智能语音电视,实现了用户体验的颠覆性升级。其拥有全面升级的腾讯AI语音技术,可快速精准识别语音指令,依托于腾讯视频的海量版权资源,热映大片、热播大剧、热门综艺,都能同步观看。此外,依托腾讯的大数据,还能够根据登录用户的观影习惯和兴趣,提供个性化的推荐服务。不仅如此,除了识别操作命令与内容搜索功能外,还发展出京东微联等一系列与智能家居联动的新功能。

    至于相关服务和收益分配的问题,唐建刚向钉科技表示,服务方面飞利浦会直接面对消费者,运营收益上会有具体的分成比例,只要做好了平台,这一切都不是问题。

    基于对产品和服务的高度自信,唐建刚表示,未来3-5年,飞利浦电视在中国市场要实现10%的市占率,冲击电商平台高端机型NO.1目标。

    在钉科技看来,平台思维下飞利浦与腾讯的联手,可以确保向用户提供最佳产品体验,不仅为外资品牌的AI战略落地提供了范本,同时也为整个彩电业产品思维和价值体系的再造提供了新的思路。

    产业共赢,彩电业的价值再造

    如前所述,平台思维有可能实现彩电业的价值再造。此前,彩电业的价值体系中存在诸多冲突点,比如面板企业与整机厂商的利益存在冲突,整机厂商与第三方资源合作方的利益存在冲突,而这些利益冲突还会导致用户利益的最终受损。

从联手腾讯发力AI时代 看飞利浦电视的“平台思维”

    整机企业如果都能像飞利浦电视一样具备平台思维,那么这些冲突很容易化解。然而,如何打造这样的平台思维呢?钉科技分析认为,至少需要做到以下三点:

    其一,准确定位。

    只有精准定位,才能打造长板优势。飞利浦电视将自己准确定位于整机平台,就会聚焦做好自己的优势领域,比如生产制造、硬件开发、品牌运营等,而不会向一些厂商一样希望产业链上下游通吃,或者跨界规模进入自己不熟悉的互联网技术、内容等领域,遭遇不可逆的失败。

    其二,开放合作。

    只有开放合作,才能弥补短板弊端。在外资品牌中,甚至也包括内资品牌,飞利浦电视的开放性都是最大的。显示技术方面,OLED、量子点、8K、曲面、壁纸等,飞利浦并没有向一些品牌一样只赌一条技术路线、站队某一个技术方案,而是保持开放合作的态度,不排斥任何一个前沿技术。因此在显示技术上,无论未来如何演进,飞利浦都将是重要一员。在AI时代,飞利浦积极联手腾讯打造AI新品,同时也不排斥和其他优秀的互联网公司展开合作,将始终保持系统、软件、内容的先进性和丰富性。

    其三,价值共赢。

    只有价值共赢,产业才能健康可持续发展。从飞利浦电视的实践来看,因为有准确的定位和开放的精神,产业链各环节就能够发挥出各自的优势,协同升级用户价值,从而带来产业价值的提升。做大市场蛋糕后,无论是显示面板企业还是系统内容企业,都可以通过整机平台获得相应的收益,实现平台增值基础上的价值共赢。

    当下的彩电业已经呈现出恢复性增长之势,在平台思维的指导下,用新技术基础上的新体验刺激换新需求,带动用户价值、平台价值和产业价值的共同提升,飞利浦电视的做法值得行业思考和借鉴。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