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什么是LCD和OLED?二者之间存在哪些差异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8-04-28 作者:凌云

    在当下彩电阵营中,我们最为常见的就是LCD电视,LCD全称叫做Liquid Crystal Display(液晶显示器),基于白色光线穿过彩色滤光器而创建各种不同的颜色。白色光线在通过后会形成红色、绿色和蓝色等基本颜色,并且通过电流控制每个像素点的过光率,从而控制像素的颜色。在LCD显示屏中,想要完全遮蔽白光显示黑色,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总会或多或少出现一些漏光的现象,这就是为何在大部分的夜景显示屏上无法呈现真正黑色的原因。

    OLED全称Organic Light Emitting Diodes,每个像素本身都会发光,无需单独的背光或者彩色滤光器。每个OLED像素都可以分配红、绿、蓝三种颜色,现在还有制造商加入了黄色,但是原理都相同。

什么是LCD和OLED?二者之间存在哪些差异

    通过基本属性的差异,我们来看看两种不同原理的成像技术之间的直接对比,给用户一个更直观的感受。

    黑位水平指的是画面在显示最深的颜色时,究竟能“黑”到什么程度。由于LCD、DLP或投影等技术都是依赖过滤或对白光的屏蔽,因此想要显示真正的黑色是非常困难的事情。事实上,可以说LCD屏幕根本无法带来真正的黑色,毕竟遮蔽效果再好,还是会有一定的漏光现象。而另一方面,OLED通过自发光原理,只要关闭发光机制,就可以带来真正的黑色。

    对比度指的是最亮白色和最深黑色之间的差异,LCD在亮度上有优势(尤其是在HDR模式下),而OLED则拥有最深的黑色。总体来说,OLED显示屏通常拥有更高的对比度,因为在黑位水平上的优势会将这个差值放大。

    再来从视角方面看看,也许最好的IPS屏幕能够与OLED显示屏在视角上相媲美,不过大多数的LCD显示屏都不像IPS表现那么好(特别是电视和智能手机),因此除了顶级的IPS显示屏之外,LCD面板在与OLED对比中,可视角度表现都要稍差一些。在OLED电视面前,无论观众坐在哪个角度,屏幕上的内容都可以非常完美地呈现在观众眼前。

    色域对比,从纸面参数来说,OLED在色域上的优势并不明显,主要是由于LCD面板现在引入了量子点技术。不过通常只有最好的LCD电视能与OLED电视媲美,因此总体来说色域表现还是OLED更好一些。

    从亮度级别上来讲,LCD略胜一筹,由于LCD电视通常使用单独的背光照明,因此一般来说能够带来更好的亮度。而在现实中,最好的LCD和OLED在亮度上有大约400NIT的差距,所以说LCD在亮度级别上更具优势。要知道,更高的亮度会让屏幕在户外或白天的室内拥有更好的视觉效果。

    HDR模式可以将亮度提升1000到10000 NIT,而拥有HDR功能的OLED电视此时在亮度上就能够与LCD电视媲美。不过总体来说,还是LCD电视亮度更高一些。

    从耗能角度来说,在同样的亮度水平下,LCD要比OLED消耗更少的能量。这是一个我们不得不面对的问题,对于移动设备来说,更高的亮度意味着在户外更好的可见性,而电视这样的产品则只需要在白天有足够的亮度即可。另一方面,OLED面板的耗电量取决于有多少像素点,因此分辨率更高的OLED屏幕更耗电。

 标签:LCDOLED液晶电视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