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创维数码发布2018财年中期业绩,营收净利逆市双增长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8-11-28 作者:佚名

    11月27日晚间,创维数码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创维”,及其附属公司下统称为“集团”,香港联交所股票编号:00751)发布了截至2018年9月30日为期6个月的中期业绩。财报显示,报告期内,集团营业额为港币222.52亿元,同比上升3.6%;毛利为港币40.12亿元,上升18.5%;整体毛利率为18.0%,较去年同期增长2.2个百分点。净利润为港币3.48亿元。

    在收入构成上,于上述报告期内,来自中国大陆市场的营业额港币159.79亿元,同比去年的港币139.00亿元上升15.0%,占本集团总营业额的71.8%。其中,彩电业务占国内市场营收的52.9%。数字机顶盒及液晶模组和白家电产品(不含空调产品)分别占国内营业额的16.9%及7.7%。其他业务包括从事金融类业务、物业租赁、物业发展、照明、安防系统、空调以及其他电子产品等,则呈现多元开花的格局,营收贡献合计为22.5%。

    值得一提的是,在国内外市场竞争加剧及行业增长持续放缓的局势下,创维数码之所以能取得逆市增长与正向盈利,关键在于,创维集团一方面对各主营业务进行精细化运营,不断迭代推新,提升毛利空间;另一方面,则积极采取各项措施,加强控本降费,有效助力经营改善。

创维半年报营收净利双增长,高端彩电不断突破,多元布局全线开花

    自研AI芯片成创维电视利器,OLED国内份额近60%

    创维数码半年报显示,今年4-9月份,创维彩电于中国大陆市场的营业额为港币84.5亿元。创维电视国内销售量为400.4万台,同比增长14.4%。由于集团大力推销,创维4K大尺寸智能电视机于中国大陆市场的销量同比增长13.1%;同时,非4K电视机同比增长16.0%。但为适应主要材料成本下降和市场竞争激烈,创维集团策略性调整中国大陆市场电视机的销售单价,使得彩电产品国内营业额同比微跌3.6%。

    众所周知,彩电行业是竞争最充分的行业之一,市场环境和消费需求不断发生新的变化,创维如何抢占技术和市场的制高点?为了推出具有含金量、竞争力的智能硬件,创维在硬件、系统、内容上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

    2018年上半年,创维通过自主研发AI画质芯片,推出蜂鸟芯片和变色龙芯片,大幅提升画质清晰度和色彩表现力,同时大幅提升语音交互功能,融入百度智能语音深度优化算法的全时AI,以及电视+人工智能音箱的组合,也成功奠定创维在AI电视机上的江湖地位。

    创维在OLED上的布局和斩获则更为亮眼。由于OLED具有众多技术上的优点,因此得到全球高端市场的青睐,全球高端电视市场中OLED电视的占有率不断扩大。创维则是中国OLED电视产业的开拓者。2008年,创维率先布局OLED电视产业,到目前已经研发并量产十多款OLED电视机。截至9月30日止,创维在国内OLED市场的占比已达到58.58%。“每卖2台OLED电视,就有一台是创维”这句行话,成功占领消费者心智。

    硬件+系统”模式运营助创维成行业新“超级物种”

    于本报告期内,创维集团的互联网内容收入获得大幅度增长,从去年同期的港币1.35亿元增长至港币2.98亿元,大幅度增长120.7%。截至2018年9月30日,中国市场创维智能电视机激活用户数已超过3100万,日活用户数超过1100万,领跑全行业。

    值得一提的是,创维旗下负责智能电视系统运营的酷开科技,目前是OTT行业首屈一指的独角兽企业,备受资本市场看好,先后获得了北京爱奇艺、腾讯关联公司及百度关联公司的投资入股,证明了创维在“硬体+内容”上的产业布局得到一众互联网巨头的认可和青睐,而在互联网巨头的协同下,创维集团的智慧家居和智能城市业务也将获得更为迅猛的发展。

    数字机顶盒及液晶模组增长强劲,多元化智能产品表现亮眼

    数字机顶盒及液晶模组在中国大陆市场的营业额录得港币27.02亿元,较去年同期的港币24.12亿元增加港币2.90亿元,增长率12.0%。

    于本报告期内,集团国内广电智能融合型终端盒子的销售比重加大,ONU接入终端占有率提升。于中国电信集采市场的占有率和覆盖率进一步提升;于中国联通智能闸道中标超过10个省份,市场占有率稳中有升,成为其核心供应商;于中国移动实现三大自主品牌供货,智能闸道产品通过物联网省份落地。

    集团还携手百度,内置百度duer OS AI系统,将duer OS的语音辨识、语音理解,百度内容生态库、百科知识、股票资讯、天气,以及视频段的能力加以整合,推出首款围绕电视大屏生态的人工智能交互产品——创维小派电视智慧OTT音响,实现“智慧音响+电视盒子+家庭影院+K歌系统+智能生态”的多功能系统。

    白电产品实现“AI进化”,“黑白”产业布局进一步完善

    白家电产品在中国大陆市场的营业额录得港币12.34亿元,较去年同期的港币10.55亿元增加港币1.79亿元,增长率17.0%。

    当下,由于经济放缓抑制消费需求,中国大陆冰箱、洗衣机市场进入中低速增长的新常态。在这种情况下,产品结构升级成为行业发展的主线,同时也是拉动市场增长的主要动力,而高端、智能、更健康是产品升级的主要方向。

    在全新的“AI战略”指导下,创维白电不断提升产品的核心竞争力,一方面把技术创新和智能技术嵌入到产品中,为客户量身设计适销产品,通过差异化不断完善产品阵容;另一方面,充分利用集团产品开发能力和规模制造能力,适时为客户制造所需产品。例如,采用第三代AI智能语音系统的“i-DD语音双净洗衣机”,实现了“可离线、多语言、多麦克、支持升级、多场景、60+指令”的先进功能,一经推出便已获得市场的广泛好评。

创维半年报营收净利双增长,高端彩电不断突破,多元布局全线开花

    除此之外,集团不断完善销售渠道布局,实现大连锁家电卖场、电商和传统县乡市场的全渠道覆盖,令白家电产品实现淡季旺销,带动营业额同比上升。

    策略性放弃低毛利项目,海外市场效益提升明显

    在毛利率这个关键的经营指标上,创维集团在半年报中取得18.0%的整体毛利率,较去年同期提升2.2个百分点。其中,海外市场对集团整体毛利率的提升贡献明显,海外毛利率由去年的9.2%一举上升至目前的14.5%。本报告期内,海外市场营业额为港币62.73亿元,对集团的整体营收贡献为28.2%。

    本期内,创维集团的主要海外市场为亚洲、中东及非洲,合计共占海外总营业额83%。其中亚洲市场占比最高,为53%,而非洲市场增速最快,上升8个百分点至15%,源于创维大力扩张非洲新市场所致。

    创维集团抓紧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所带来的巨大商机和机遇,致力通过国际化战略完善全球布局,但受限于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以及汇率影响,创维采取了相对保守的销售策略,策略性放弃低毛利项目,保障了海外市场稳定性和持续性经营。

    未来加大AI、IOT、5G研发,打造智慧产业生态系统

    成立30年来,创维集团已取得了长期稳健的发展和经营成果,2018年,创维集团更走进了新的发展阶段。为加快推动实现转型升级,创维集团主动融入国家“制造强国”战略,确立了五年转型升级总体战略(简称“1334”战略),即紧紧围绕实现千亿营收目标,全面实施智能化、精细化、国际化三大战略,推进集团总部基地、珠三角智能制造基地、长三角智能制造基地三大基地建设,打造多媒体、智能电器、智能系统技术、现代服务业四大业务板块,旨在将创维建设成为一个重点产品技术先进、公司治理规范、运营高效、监督严格、激励到位、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智慧家电和资讯技术领军企业。

    未来,创维集团将加大人工智能(AI)、物联网(IOT)、5G等新技术的研发与利用,加快推进硬件、软件、系统、内容、服务等融合,同时加大力度整合产业链上下游重点配套资源,打造智慧家电产业生态系统,为全球家电行业注入新的发展动力。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