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双十一全网微投产品销量近30万台
搜 索

微投双十一增幅下滑,但增量称霸

更新日期:2018-11-14 作者:那山那水
分享到:
第151期

    每年双十一电商节均是微投产品全年销售的最重要节点:一般占到全年销量的2成左右。2018年双十一依然如此。据业内人士分析,双十一全网微投产品销量近30万台,领军品牌坚果和极米纷纷销售额过3亿元,并成为投影行业自古以来首批“单日销售10万台”的品牌。

    微投市场增幅下滑不是问题

    从历史数据看,2018年双十一市场,微投产品销量几乎接近2015年全年微投市场销量之和,亦达到2017年上半年销量的8成多、2017年下半年市场规模的一半。但是,在绝对增量保持市场峰值的同时,这个双十一的市场增幅创下历年新低,已经不再具有翻番式的优势,亦低于2018年上半年微投市场157%的增幅。

微投双十一增幅下滑,但增量称霸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微投市场规模的扩大、总量的积累,此前动辄翻番的增幅一定是难以持续的。双十一市场8成的增长,依然是很不错的成绩。更何况,在绝对增量上还创造了新的记录。业内人士预计,明年双十一的增幅可能会进一步下滑到5成左右。

    对于今年双十一市场的增幅下降,还有另一个观点:即此前的微投产业具有一个显著的“下半年销量远超上半年”的规律。而2018年上半年市场成绩、增速之高远远超过预期:微投市场正在形成全年销量分布的“崭新平衡态”。这个更为均匀地销售分布规律,亦不利于今年下半年市场的增幅数据。

    不过即便有增幅下调这一事实,行业专家依然预计微投市场全年成绩达到200万台是大概率事件(可能会低于此前预测的257万台)。明年市场即便增幅继续下滑,也依然能够至少“多出一个2016年的全年销量”——业内依然看好微投产业的长期发展。只不过微投市场必然要经历“增速”从爆发状态到稳健发展的“转弯换道”了。

    消费升级趋势明显,高价产品占优

    2018年双十一市场,微投产品的销售在销量增加的同时、销售均价亦有所提升——保持过去三年差不多每年10-15%左右的均价增幅。尤其是3000元以上机型成为选购新热点。

    3000元以上微投机型基本具有高亮度和2K分辨率的特征。这些产品的热销代表了消费需求在从“解决有无”向“解决品质”问题升级。同时也映衬了大屏观影和电影文化的进一步流行。

微投双十一增幅下滑,但增量称霸

    对于高端微投产品的占比提升,以至于接近半数市场需求的原因,业内人士认为,除了上文的两点之外,还有三个重要推动点:第一是,一些此前的老客户,恰在今年进入“换新”周期,更换新品的消费者大多数选择技术指标更高的产品;第二,今年以来彩电市场持续低迷,彩电产品创新力度减弱,这导致更多的消费者将微投视为第二台电视,对产品的效果品质要求更高、同时预算更为充足;第三,2018年双十一90后消费首次成为绝对市场主力,90后的消费观念更为超前,购买选择的价格敏感度降低。

    今天双十一微投产品高端化趋势中,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坚果X3成为唯一5000+价格尺度的“放量产品”。坚果X3是现在微投市场首款、亦唯一的4K产品,代表了微投技术进步的未来趋势。行业观察家认为,这款产品不仅吸引了微投圈的高级用户,也吸引了很多传统家用投影产品的消费者——传统家投现在没有这个价位的4K产品。可以说X3成功的“空白点”卡位,赢得了非常好的市场效果。

    业内人士预计随着坚果X3这类产品得到更多认可,2019年渴望拥有更多的4K微投问世。后者将与亮度技术一起,构成微投选购的“消费升级”创新推动力。亦会导致微投均价的进一步提升。

    注重成像性能,高亮成系统性追求

    在双十一微投消费中,另一个规律是亮度标准的升级。2017年以来RGBB光源的应用不断深入,并在今年实现了720p产品上的进一步突破,这使得今年双十一2000+价位以上的微投产品,普遍具有700+流明以上的亮度。

    业内专家指出,除了移动便携产品外,微投亮度普遍上700+应该是今年双十一微投市场最主要的趋势。这也代表了RGBB光源这一技术体系的极大成功:不仅实现了亮度提升,同时实现了成本可控。这对于“买投影就是买亮度”的微投行业而言,意味着前所未有的“享受品质变化”:因为,只有700+流明以上的产品,才能真正保证百英寸画面量级产品的效果。

微投双十一增幅下滑,但增量称霸

    消费者购买微型投影机的目的主要是看中投影技术带来的“大画面”。而没有高亮度的保障,大画面的效果就会大大折扣。专家认为,亮度提升带来的市场价值是空前的:包括真正落实了大屏幕的初心、提升了产品销售的均价、改变了传统微投的“价值形象”,实现了有效市场吸引力的增强。

    在主流微投产品纷纷将700流明作为亮度起点的同时,微投市场在今年双十一亦更为分化:即,700+以上亮度代表的“大屏效果”产品和“1500元价位,及其以下价格产品”代表的移动便携阵营,正在持续加大分化、并拉开价格差距。此前最受欢迎的“接近2000元价格”的产品线,正在从市场中消失。

    对此,业内企业指出,将便携产品和居家微投看成不同的两类市场,正在成为微投企业的共识:居家产品保持小体积的同时更重视效果、便携产品则始终强调体积、便携等体验价值首位要素,这种市场分割,有助于微投产品和消费需求之间更为精准的配对,并提升市场规模。——后者导致,拥有两台微投正在成为一些高端玩家的选择。

    微投连手激光电视,切割传统家投市场

    在2018年双十一的微投丰收的同时,激光电视也颇为“不凡”:一方面,从市场成绩看,业内预估为1-2万台,规模说不上大,但是如果对比过去几年也就是几千台的成绩,2018的双十一,激光电视已经处于“暴走”状态——5年前的微投何尝不是如此的状态,而今天则是近30万的成绩。

    激光电视的热销与产品价格下降关系颇大:海信的L5、坚果的U1这是两个爆款,分别是两个品牌的最低价产品,也是市场中4K激光电视难得的低价良心货。而且按照现在U1主机突破万元的趋势,最多两三年的时间激光电视主机和微投的价格就会“接线”。这一趋势可苦恼了另一个家用投影产品线:即传统的家庭影院投影机。

    在5000-10000元价位之间,拥有10万台每年销量以上的传统家庭影院投影市场。这个双十一,这一市场,下边有坚果X3的4K、上边有坚果U1的4K激光电视,上下压力之下,传统家庭影院投影机几乎收获了一个“最不理想的双十一节日”。业内专家则认为,传统家庭影院投影机的“大众产品”已经进入下滑轨道——除非那些真正高端的家庭影院机型、面向少数发烧友和高端玩家市场,否则必然迎来“销量下滑”的窘境。而且这一趋势会“一年比一年严酷”。

    总体上,2018年的双十一家投板块还是以“大丰收”为主基调。但是,行业内部的分化,比如微投在家用和便携之间的分别性增强、高价微投的进一步崛起、激光电视的挺进、传统大众型家庭影院投影机的衰落、微投成长增幅的下降、市场对激光电视爆发趋势的笃信等等亦证明家投市场是无比复杂的,并充满竞争风险的。

大屏财经观察

为大屏行业不断升级发展献计献策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