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微投再玩变焦,酷乐视S4 Pro意义何在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8-11-02 作者:那山那水

    随着2018年智能微投产业规模冲向230万台大关,这个行业的创新方法也在日益丰富。亮度、分辨率等核心指标不断刷新历史高度。如坚果X3,作为首个智能微投4K机型当然是新时代机皇。但是,机皇毕竟曲高和寡,更多的创新还是需要集中于“应用场景”,这就衍生出“镜头”之变。

微投再玩变焦,酷乐视S4 Pro意义何在

    微投镜头不简单,创新门道越来越多

    投影机的本质是一个“光学放大设备”——即把电子系统呈现的画面,用镜头放大到大屏幕上。这一过程中,一个好的镜头也就意味着投影“小身体、大画面”的绝技所在。

    近年来,微投行业分别在:金属镜筒、镜头保护玻璃、玻璃镜片、低色散镜片和非球面镜片等方面实现了“换代升级”。对比三年前主要的“树脂定焦”镜头产品,金属镜筒和玻璃镜片能够提升产品的全寿命稳定性、杜绝跑焦虚焦等问题;低色散镜片和非球面镜片则能改善大画面边缘的色散和畸变,让整个画面的清晰水平提升;镜头保护玻璃则避免手动开关镜头保护罩可能带来的镜片划伤……

    但是,以上这些镜头设计和用料上的进步,都没有跳出常规微投产品配备1.2:1定焦镜头的“范例”。为什么绝大多数微投会选择这样的镜头产品呢?答案很简单:其一是定焦配置,镜头结构简单、成本更低;其二是1.2:1正好对应2.6-3米投射100英寸画面。而国内居民楼大多数卧室、客厅的,满足的投影摆放位置,恰是在这个区间之内。

    亦,传统微投焦段的设计,充分考虑了成本和应用场景的配合,可以说是找到了这一产品设计的“黄金点”。但是,随着微投市场规模的扩大,也出现了更多的“应用场景”变化。后者则推升出镜头焦段的创新:

    例如,年初上市的天猫魔屏S2采用了1.1:1的投影镜头。这个焦段选择可以让投射100英寸画面的距离压缩到2.38米——比1.2:1的镜头少20厘米。通过这20厘米的变化,天猫魔屏S2这款产品显然更有益于“小卧室”、“学生宿舍”等场景的使用,并在消费者的选购上提供了一个差异化的选择。

    而在今年三季度末,微投行业的老品牌酷乐视亦推出了新的一款“变焦”镜头的投影产品:酷乐视S4 Pro。该产品采用1.19---1.51:1投射比焦段的1.3X倍变焦镜头。变焦镜头的好处自然是可调节范围更大,但是也拥有镜头光衰更高(短焦到长焦端亮度损失5-10%),镜头成本更高的劣势。那么,在变焦镜头的优势劣势之间,酷乐视S4 Pro的价值点究竟在哪里呢?

    酷乐视新一款变焦的“变”与“不变”

    熟悉酷乐视微投品牌的消费者都知道,酷乐视S4Pro不是其首款变焦镜头微型投影机。已经停产的酷乐视S2变焦版和旗舰版(并非天猫魔屏S2),亦采用过变焦镜头产品。

    酷乐视S2的变焦镜头采用的也是1.3X变焦产品,但是起始焦段是1.3:1的投射比。因此,其投影100英寸的画面,最少需要2.83米的距离。这对于微投这种,主要面对青年玩家、小空间应用用户群的消费品而言,并不是一个好消息。这一点也成为酷乐视S2变焦版被一些网友批评的重点“缺陷”之一。对比现在天猫魔屏S2采用的1.1:1的镜头,所强调的小空间大画面概念,更可以知道酷乐视S2变焦版的设计并不是很成功。

    不过,变焦能够扩大场景应用范围这一点,依然深受很多消费者的“希翼”:所以,现在酷乐视S4 Pro来了——这次酷乐视吸取了此前产品的教训,酷乐视S4 Pro采用的变焦镜头投射比为1.19---1.51:1。这种选择变化意味着这是一个崭新设计的新镜头。最小1.19:1的投射比,也意味着酷乐视S4 Pro的投影画面条件范围完全覆盖常规微投产品的空间,并额外延伸出30%的可调节空间,这真实现了“应用场景的灵活性”。

    对此,酷乐视的官宣也强调S4 Pro在安装中的灵活性。尤其是对于固定安装的用户而言,可以充分照顾“空间美观”——投影机和屏幕分别贴墙安装,而无需担心不能投射完全覆盖屏幕的大画面。

    酷乐视变焦微投产品从S2时代的最小1.3:1投射比,到S4 Pro的1.19:1,是一个巨大的进步:酷乐视S2变焦时代,产品即要牺牲成本、亮度,也要牺牲小空间应用性,换来一定部署灵活性;S4 Pro时代则不再需要在小空间应用性上对比常规微投做出牺牲,从而实现了变焦镜头可用性的提升。

    除了镜头,酷乐视S4 Pro还有何特点

    酷乐视S4 Pro是一款主打差异化镜头的产品,但是,作为老牌微投品牌,亦不会仅仅突出这一个“卖点”。酷乐视S4 Pro还有一些显著的产品优势。

    比如,S4 Pro采用了3G的运行内存、27项画质增强技术、2英寸的大口径扬声器、双蓝牙模块的蓝牙音箱功能、四向40度梯形校正、主动3D快门技术、铝镁合金材质的机身和矩形像素的1080p物理分辨率。这些配置都达到或者超过了目前智能投影机的主流水平。

微投再玩变焦,酷乐视S4 Pro意义何在

    当然,酷乐视S4 Pro也有一些遗憾和不足的地方。主要是2400流明的光源亮度、10.3A的四通道LED光源,比较另一些品牌的16A光源,在亮度表现上要弱一些。尤其是配合变焦镜头的亮度损失,更让其亮度表现只能说是中规中矩。酷乐视自身亦在官宣中使用“70英寸无屏电视”这样的口号,而非过分强调大尺寸画面。

    整体上,酷乐视S4 Pro是以“特色”和差异化为卖点的产品、变焦镜头的配备也许会为一些空间结构特殊的消费者提供难得的选择。

    变焦等镜头创新,会成为下一个微投行业热点吗

    镜头对于投影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大画面的魅力主要由亮度和镜头来成全。可以说,对于今天的微投产品的应用体验而言,亮度和分辨率之外的最重要因素就是镜头了。

    微投的亮度提升,本质依赖于LED光源发光效能的进步。虽然理论上LED光源的亮度水平还可以大幅提升,但是现实中技术何时能突破是一个未知数;同时,微投的亮度也受到“光阀能承受的最大亮度”的束缚——从这个角度看,也许0.47英寸等尺寸以下的微投光阀,亮度很难再1500-2000流明层次上在有突破。

    事实上,2017年以来,微投产品更多的新品已经忽视了“亮度升级”——从2015年突破500流明到目前的1200流明上限,微投亮度的提升似乎已经遇到一个阶段性的壁垒。

    谈到亮度技术创新的壁垒问题,分辨率问题何尝不是同一处境:720p、1080p之后,微投的下一个分辨率应该是4K。然而,小尺寸光阀很难实现低成本、4K和高亮度的兼顾。这使得4K微投没有更高亮度支撑下的分辨率提升,与体验价值变化、产品成本变化不成比例。所以,4K微投机皇目前仅有坚果X3一款。

    如果亮度和分辨率水平“同质化”,那么镜头或许是一个不错的“创新方向”:这就是酷乐视变焦S4 Pro再战江湖和天猫魔屏S2短焦产品问世的“市场逻辑”。

    从“纯市场”角度看,微投销量节节攀升。2018年甚至全年会有230万台以上。如此大的用户群,很难言一个标准的1.2:1投射比的镜头就能全面满足市场需求。所以,即便不考虑品牌竞争的差异化创新需求,而从消费者角度看微投市场也需要“多几种镜头”可以选择。站在这样的逻辑下,有行业人士认为,天猫魔屏S2和酷乐视S4 Pro只是“微投镜头之变”的先驱者,而不是终结者。未来或许会有更多品牌尝试“不一样的镜头配置”。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