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2018年10月中旬,显示行业“又”一种崭新的产品技术被发明出来,而且直指下一代彩电技术和大尺寸OLED供应商LGD的“咽喉”。这就是传言中三星即将开始试产的QD-OLED!
搜 索

三星的秘密武器:QD-OLED含金量如何

更新日期:2018-10-30 作者:那山那水
分享到:
第104期

    2018年10月中旬,显示行业“又”一种崭新的产品技术被发明出来,而且直指下一代彩电技术和大尺寸OLED供应商LGD的“咽喉”。这就是传言中三星即将开始试产的QD-OLED!

    三星次世代显示的战略问题究竟是什么

    大屏君觉得,三星这些年的显示面板策略,真的是“成败都在OLED”:一方面,2010年开始,三星手机OLED屏幕至今还保持品质、规模双第一,经济效益没得说,而且很长时间内打的主要竞争对手“苹果手机”“掉了牙肚里咽”!

    另一方面,2017年开始,中国大陆地区的OLED投资一浪高过一浪.仅仅最近三周就有京东方重庆、西安陕西坤同、维信诺合肥三条6代OLED柔性线计划被宣布——中国大陆6代OLED线已经奔向10条的时代,三星的垄断优势必然“已经可以看到终结”时刻。

三星的秘密武器:QD-OLED含金量如何

    更为重要的是,三星的老对手LGD并没有闲着。虽然大屏君深刻认识到很长时间努力在大尺寸OLED上突破的LG,并不赚钱,也急需回补小尺寸OLED的短板,但其已经积累的大尺寸OLED经验与口碑,还是让三星“垂涎三尺”:原因非常简单,OLED小尺寸的血拼以三星领先、大陆和LGD直追的格局形成了“鼎足”之势;三星必须为自己面板的“领先战略”寻求下一个技术性市场支点——这个支点只可能是彩电用OLED面板。

    所以,三星现在急需要在大尺寸OLED上“补短板”——面对LGD广州工厂拔地而起,韩国10.5代线紧锣密鼓的准备,三星应该“动作”了!

    三星次世代彩电面板的技术战略

    当然,作为全球半导体显示产业的十年来的龙头老大,三星对彩电这种大尺寸面板的战略意义的认识,不会比任何竞争对手“肤浅”。

    大屏君记得2012年左右,三星和LG同时提出过大尺寸彩电OLED化的路线图:三星的标准是:低温多晶硅背板+三原色蒸镀OLED材料——假使之一目标技术路线能够实现,定是最完美的产品,而且三星在这条技术路线上亦有5.5代OLED线领先环球的经验。然而,以后的事实是,三星的技术路线难度太高、量产进程几乎已经夭折。

    反而,作为竞争对手,LG的灵活务实很快成为了OLED大尺寸化的希望:低温多晶硅TFT大尺寸化困难,换成了金属氧化物TFT;三种原色OLED蒸镀工艺复杂,换成了蒸镀白色OLED+贴合红绿蓝彩色滤光膜。LG的这种路线选择,虽然被很多人“耻笑”为“无下限妥协,玷污了OLED的卓越色彩效果”,但是却是目前唯一能够量产、能够让消费者得到合格产品的技术路线。

    那么,就会有人问:三星不能学习LG的路线吗?答案是,并非不能,而是不愿:大屏君认为,除了三星不可能向对手LG买技术和专利外,在竞争声望上三星也难以低头求助LG.——所以三星必须有自己的“可靠”、“可行”、“低难度”,但是却要超越LG的白光OLED大尺寸技术路线图的次世代彩电面板策略。这就是本文开头提到的三星崭新的秘密武器QD-OLED。

    QD-OLED是什么呢?LG的OLED彩电,核心是金属氧化物TFT+白光OLED+彩色滤光膜。三星最新的QD-OLED的路线,核心则是金属氧化物TFT+蓝光OLED+光致发光的红绿QLED材料。二者的共同之处是,都采用高度成熟的金属氧化物TFT背板,OLED材料的蒸镀都只涉及一种,只不过三星将LG的白光OLED换成了蓝色光OLED。

    三星和LG路线的不同点是:LG用液晶显示面板的彩色滤光膜实现三原色亚像素;三星则是蓝色亚像素直接用OLED实现,红色和绿色用蓝光照射发光的QLED材料实现。——在彩色亚像素上,三星的结构更为复杂,涉及新的工艺和材料。

    当然,大屏君亦注意到光致发光的红绿QLED材料“谈不上真的全新”,而是已经被广泛应用在现在的QLED背光源的液晶电视产品之中——这也算是从液晶时代直接继承的材料技术。但是,QLED材料如何涂敷在蓝色OLED亚像素上,确是根本问题。

    目前,业内对此的可信信息是,三星很可能利用彩色滤光膜的薄膜工艺:即改造彩色滤光膜,把红绿亚像素滤光结构变成QLED光波转化材料。——即,大屏君认为这是一种新的“转换膜”代替“滤光膜”的方式,可大量继承液晶滤光膜时代的技术工艺。

    通过以上对比可以看到,三星崭新的QD-OLED的技术路线比较目前手机屏幕上那种三原色OLED蒸镀产品而言,“变化巨大”。这种很大的变化,将让这种技术在大尺寸产品上的商用可行性增加。同时,QLED的转化膜,很可能要比普通彩色滤光膜在色彩上占据优势;单纯的蓝光OLED材料的选择,也有利于避免不同原色的“非同步色衰”。

    QD-OLED时代,三星能否赶上LG

    无疑,业内都明白三星QD-OLED就是奔着LG的白光OLED而来的技术。二者的对抗难以避免。

    从市场过程看,情报表明三星方面的规划包括:将于明年开始正式生产8.5代QD-OLED基板,预计产量为5000片/月——这是一条拥有一定规模的技术验证线;然后是,将生产8G LCD面板的部分生产线转换为QD-OLED面板,在2020-2022年实现真正的规模量产。

    大屏君不得不注意到,三星的计划有三个问题:1. QD-OLED技术是否在验证和规模推广中遇到更大的技术困难;2.在量产时间上已经晚于LG对应项目5年左右,届时LG的新技术会是什么;3.采用8代线投入QD-OLED的量产,显然能有效降低大尺寸蒸镀OLED的难度,然而这是否与10.5代线液晶(2022年至少6条线投产)形成大尺寸面板竞争上的劣势。

    除以上三点之外,三星还需要考虑“其他”竞争对手的“次世代技术规划”。比如2016年京东方就在验证白光OLED+彩色滤光膜的oled产品线;华星光电计划在2019年开始验证基于10.5代线玻璃基板的印刷显示OLED技术——即大屏君认为,两三年的技术验证和建设投入期,足以让三星的QD-OLED面临LG之外的更多对手的竞争。

    所以,从市场角度看,三星的大尺寸彩电的次世代面板战略已经不再具有“先手优势”的机会。何况三星还有另一个问题,10.5/11代线要不要呢?

    次世代显示,还是大尺寸化:彩电近期市场的思考

    对于全球显示产业的观察,大屏君发现一个问题:即彩电市场上,国内大陆地区和韩国业者的“战略反差”。

    一方面,国内大陆地区面板业者笃定大尺寸化才是“中短期的利基”所在。华星光电、京东方已经各自开工两条10.5/11代线,群创亦在广州部署了一条10.5/11代线,惠科和华东科技则借助8.6代线期望低成本实现65英寸面板的经济性制造、卡位大尺寸趋势;惠科亦在争取建设至少一条10.5/11代线。

    另一方面,韩国面板厂在10.5/11代线所面对的大尺寸市场上,目前采用8.5代线混切技术具有市场份额优势,却并没有进一步提升这种优势的动力——缺乏10.5/11代线液晶面板建设的热情:LG和三星更多的精力放在了“哪个技术会替代液晶”这个命题上,大力推进OLED项目。

    当然,所有人都明白未来彩电一定是属于“大尺寸自发光”显示技术的。但是,就眼下而言,是先突破大尺寸,还是先突破自发光,中韩企业分歧不小。这种分歧也构成了对市场走向的压力:毕竟10.5/11代线的突破,意味着低成本大产能;OLED自发光技术的突破,则很长时期内要经历“逐渐降低成本、提升产能”的过程。对比而言显然大尺寸液晶更容易先机战领广阔的市场。

    这一点让大屏君觉得三星QD-OLED即便成功,第一个撞车的对手也许不是LG的OLED技术,而是“廉价、量足的大尺寸液晶”。没有价格优势,很可能尺寸上也不占优势的QD-OLED,就需要更长的时间完善自己的产品供给能力:这将是另一个“坏消息”。

福说扒道

扒开迷雾

去除幻像

让真理视前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