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全球销量领先的民族投影品牌坚果迎来6亿元的D轮融资
搜 索

坚果又6个亿:家投行业还会继续做大

更新日期:2018-10-29 作者:那山那水
分享到:
第150期

    10月中旬,家用投影圈迎来一个重磅消息:以阿里系领军,全球销量领先的民族投影品牌坚果迎来6亿元的D轮融资。这也是一年之内第三家获得新资本支持的“家用投影”厂商。行业人士认为,这与家投市场的高速增长关联紧密。

    2018年上半年家投大爆发

    据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中国智能投影销量111.7万台,同比增长125%;销额25.7亿元,同比增长157%。

    这个数据有三个解读:1),2018年上半年智能投影销量几乎赶上2017年全年,而智能投影产品有史以来下半年销量均远高于上半年;2)2018年上半年智能投影不仅销量大增,同时销售额也大增,且销售额增幅超过销量,即单价再增长;3)坚果和极米前两位的品牌几乎拿下8成市场份额,双寡头格局进一步巩固。

坚果又6个亿:家投行业还会继续做大

    同时,另有数据表明,2018年上半年激光电视销量接近7万台,增速高达240%。虽然均价有三成下滑,但是高增幅完全掩盖了价格下降对厂商资金链的影响。激光电视产业真正迎来“有量”的良性可持续资金流时期。

    对激光电视数据的解读主要也有三点:1),成本变化和认知提升,促使高增长,且下半年市场预期要显著高于上半年市场成绩;2),多年市场努力终于看到收获的希望,激光电视产业已经解决基本生存问题;3,低价格和4K产品的推出,让市场看到了激光电视持续进步的创新可能,并有望延续高增长状态。

    以上智能投影和激光电视为核心构成的“新”家用投影版图,即是坚果目前主要的硬件产品市场。而且全年翻番的成长速率、坚果品牌的头部地位,则是投资人甘愿巨资投入的锚点。

    持续审视家投未来“趋势”,市场空白依然很大

    坚果迎来D轮6亿元的融资,当然不是只凭借家投产业目前的增长情况,这种投资更多的应该是对该市场长期成长性的认可。

    一方面,从市场需求看,家用显示正在向大尺寸方向高速奔跑。2018年上半年,65英寸以上电视机销量增幅亦接近翻番,占比达到整体彩电市场的近一成。而无论是液晶电视,还是OLED电视,在提供超过80英寸画面的时候都具有一些“遗憾”:比如,成本更高、机型笨重、产能有限等等。

    所以,行业专家认为,家投和彩电正在形成一种“可连续的大尺寸娱乐消费”规律:智能投影机提供了廉价获得大屏幕的选择;激光电视则满足更高效果的高端用户的需求。投影和传统平板彩电一起构成一个从几十英寸到150英寸的巨大的、面向“尺寸价值和巨幕体验”的高质量消费轮廓。

    尤其是十一黄金周期间央视首个正式4K节目频道的落地,更是带来了内容市场对大尺寸化显示产品的强有力支撑。对于4K节目而言,55英寸4K显示只是基本起步,明确体现4K对比2K的效果优势,至少需要65-75英寸的大画面,而完美展示4K画质的效果则需要百英寸巨幕。某种意义上,4K内容的大量涌现将是下一轮家投产品消费的市场催化剂。

    另一方面,从供给端看,家投产品还处于高速进化的过程之中。比如4K的微投与激光电视刚开始进入市场起步阶段,更高亮度的光源技术也在不断进步,更为智能的产品体验升级亦在路上。

坚果又6个亿:家投行业还会继续做大

    尤其是从价格层面看,家投产品“拥有持续给力”的基础。比如,微投采用的LED光源产品的成本在下降、性能在提升。2017年的RGBB四色光源创新产品,今年已经大量普及,并呈现出与传统三原色光源相当的价格行情。激光电视上,无论是2K还是4K产品的价格降幅都是空前。且业内专家认为,未来激光电视主机价格下降到5-6千元,抗光幕市场规模化后价格在千元左右将是大概率事情。

    产品体验不断升级、同等品质的产品价格不断下降——这两点亦将是支持家投产品线不断做大、做强的关键所在。业内人士预计,国内家投市场未来规模可能高达500-1000万台的年消费容量。

    多重力量介入家投市场,市场分配战再起

    2018年以来,家投市场的高速增长预期已经成为现实。这也为家投市场引入更大的“驱动力量”奠定了基础。除了海尔、天猫、创维、康佳等“巨头”加盟外,极米和百度的资本携手、坚果和阿里的资本携手,更具有“战略意义”。

    从市场即有格局看,坚果、极米无疑是家投市场成长的龙头品牌,市场占比、增幅、产品线长度、新技术研发投入等均居市场前位,且几乎超过其它新兴品牌在智能微投和激光电视产品线的资源投入之和。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在该市场处于高速增长期、品牌成绩主要来源于“空白市场的填充”阶段,几乎没有任何理由质疑坚果这类企业的成长能力。

    但是,从未来的市场格局看,目前家投市场的总规模不及行业最小预期的一半——也就是市场空白非常巨大。仅仅是有效填充市场空白,都能再培育出两三个极米、坚果一般体量的品牌。这也是为何这一行业市场持续有新品牌加入的原因所在。

坚果又6个亿:家投行业还会继续做大

    所以,通过“锁定市场影响力”而持续“保持市场份额优势”,在空白市场蛋糕的分配中始终占据优势地位,这就成了即有家投市场参与品牌,尤其是坚果、极米等的核心战略任务。引入崭新的战略资本的支持,并有效融入BAT等互联网生态,则将是这一轮“蛋糕分配”过程中制胜的有力武器。

    而从阿里、百度等企业看,其从简单PC互联网到手机为标志的移动互联网,再到智慧化为核心的“居家与穿戴”互联网的变化,让他们日益需要更为广阔的、多元的产业生态组合:对此,行业专家认为,阿里投资坚果,并不是说投影是阿里的“战略板块”,但是作为智能生态的不可或缺的“大屏一环”,家投确是阿里生态体系这个战略目标的必须的“有机单元”——生态竞争的核心是“消灭短板”!

    阿里通过坚果的家投实力,实现自己居家智慧生态的短板补齐;坚果亦通过阿里资本和资源的整合,来实现自身生态短板的补齐。行业分析更多的认为坚果D轮融资不仅仅是“财务投资”,也是经营战略的“恰和与协作”。后者更将比6亿元的现金,更有利于家投产业的长期成长,并巩固坚果的领头羊位置。

    见证家投决战时刻,好戏已经开始

    对于2018年以来家投市场的发展,行业人士普遍认为“市场正在迎来关键的决战时刻”:一方面,新一轮融资落地,可谓之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现在头部品牌弹药充足;另一方面,超高速的市场增长,亦使得行业专家认为家投产品覆盖50%目标市场的节点在2019年就会到来,这会对“后发品牌”形成“关门”效应。

    在这样的判断下,2018年家投市场的任何格局演变、品牌动作均颇为瞩目。而家投市场成为一个超过百亿元估值的产业,这也将对这个行业的发展、产品在消费市场的认知起到推动作用。某种意义上,家投产业正处于难得的历史性机遇期和发展巅峰之上!

大屏财经观察

为大屏行业不断升级发展献计献策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