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2018年交互白板核心战略是:更贵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8-10-24 作者:那山那水

    2018年暑期采购已经完美落幕。对比往年市场交互白板产品市场规律亦有崭新变化。其中,产品均价近2成的提升,更成为改变市场竞争结构的关键点所在。

    交互平板市场三大新趋势

    研究数据表明,2018年以来交互平板产品的市场均价从1.5万元已经提升到了1.7万元。产生这种变化的原因主要是75-85英寸液晶交互平板产品销量的大幅增长,以及投影白板产品市场,超短焦激光投影几乎取得绝对统治地位——激光投影机要比传统汞灯产品昂贵一倍以上。

    产品单价的提升,更是让交互平板产品2018年全年市场销售额突破200亿变得毫无悬念。交互显示已经成为商显领域最重要的、产品份额最高的细分技术线。而且随着未来纳米黑板等采用金属网格、纳米银线等触摸屏技术产品的更大规模应用推广,行业认为交互平板产品还有稳定的价格提升趋势。

2018年交互白板核心战略是:更贵

    2018年交互平板市场的另一个重要新趋势是:“几乎淘汰了中小型显示产品”。即,65英寸的交互平板不仅仅是“份额最大的细分产品线”,也已经几乎是“尺寸最小”的细分产品线。60英寸以下产品市场占比已经可以看到“清零”的趋势。同时,尺寸线进一步上移的规律非常明显。

    业内专家预计随着2019年华星光电深圳10.5/11代液晶面板线的投产,65英寸以上显示面板供给会向丰富状态转变:2017年紧缺、2018年因为合肥京东方10.5代线投产而“充足”的大尺寸面板线,2019年进入丰富的供给状态,则可进一步驱动商用显示和交互显示市场加速大尺寸化。2019对比2017年,65-75英寸面板折价更将达到50%,更低的价格,也有利于规模的扩展。

    2018年交互平板市场第三个重要的新趋势是,成长市场的转移:例如,上半年传统的教育市场增幅不足一成,几乎为10年最低值;形成对比的则是商用会议平板2018年上半年销量接近去年整体规模,销量达9.5万台,超2倍之势增长。——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会议平板有三分之二是在下半年销售的。这使得行业对会议平板全年成绩高度自信。

    会议平板产品接棒教育交互白板,对于行业同仁而言是一个巨大的“好消息”。这意味着交互显示整体市场依然能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毕竟商用零售会议显示市场的总规模高达每年百万台,而现在交互产品的占比几乎才是“刚刚开始”。

    单价提升、产品供给格局升级、市场成长找到新空间:2018年交互白板显示至今为止的成绩非常不错。但是,这种整体的好,并不意味着每一个厂商都“获利其中”。

    交互白板厂商必须直面新的挑战

    “教育和商用的交互白板是同一种技术领域,但是却不是同一种市场”,这是一位行业人士对2018年以来会议平板高增长的表态。他认为,不是所有在教育市场能够成功的企业,都有能力在商用会议交互白板市场成功:因为两个市场的采购文化截然不同——一个是大批量标单,一个是品牌零售市场。

2018年交互白板核心战略是:更贵

    同时,行业人士亦认识到教育行业告别简单“价格战”的趋势——越是产品的技术标准要求高、越是产品的单价更高、越是大尺寸产品占比显著提升,教育市场对“大品牌”越是青睐。同时,教育交互产品市场还面临与智慧教育方案打包实施,业务过程PPP化的挑战:一些项目已经明确提出要求供应商提供金融服务能力的“高标准需求”。

    总体上,交互平板市场是一个有前途的产品和行业,处于质量数量双增长的发展阶段。但是,从客户细分需求看,又面临诸多崭新趋势和规律,并不是一个所有参与厂商可以高枕无忧的行业。包括增强大型打包工程服务能力、增强品牌营销能力、适应零售市场需求,以及新技术的研发和创新在内的挑战,是每一个交互白板企业必须认真面对的问题。

    “最终从技术角度看,商用、教育、智慧体系等概念都会统合近一个‘供给体系’,想要独立于这个供给体系之外生存,是非常困难的”。业内专家指出,行业继续保持“景气增长”状态,恰是企业“及时提升内功”、“未雨绸缪”的最佳切入点。无论是即有教育市场的强势玩家,还是新兴商用市场的挑战者,都需要对交互白板行业可能存在的变革有深刻认识和准备。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