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OLED电视产业发展趋势及前景解读

来源:型显示观察 更新日期:2018-10-09 作者:佚名

    有机发光二极管,全称OLED,因邓青云博士的发现而诞生于1979年。

    OLED产业最大的立足点便是电视产业。然而OLED产业的投入资本及运作风险却让国内外不少企业在战略布局上显得相当谨慎,故可实现OLED电视量产化的企业并不多见。

    但近年来国家政策的支持,居民消费水平的提高以及OLED业的技术革新,让OLED电视逐步成为市场主流。

    下文将立足于OLED业的发展,展望其在电视行业的发展趋势,并结合中国当今的政策及经济环境进行趋势分析,研讨未来的发展趋势,为OLED电视业的发展添砖加瓦。

    一,OLED产业发展背景概述

    1.1  OLED的诞生与发展

    Kodak公司于1987年最先展示了其对OLED产品的研究成果,其后全球各大科技企业纷纷效仿进行课题研究,OLED专利的申请络绎不绝。与此同时,OLED产业涵盖的产品面越来越广泛,从之前仅有车载OLED显示器,扩展到了日常电子领域,譬如手机、可穿戴设备等,然而电视领域仍处于研究初级阶段,未来的开发空间巨大。

    OELD因其发光效率高、轻薄、低功耗等优势成为显示行业新宠,众多大型企业针对其特性预测未来OLED将成为市场主流,故在过去的十几年来,OLED技术得到了巨大提升,投入研发的企业越来越多,研发课题也越来越细致,使OLED技术发展茁壮成长,几乎每年都会听到“OLED即将大规模量产”的声音。

    从数据来看,21世纪开始,OLED面板出货量年增长速度惊人,年均增速近200%。近年来因新技术革新及市场饱和的原因,虽有增速放缓的迹象,然而并没有动摇OLED在市场上的优异表现。2017年,索尼重回OLED怀抱,其他国际大型厂商也大力支持OLED电视业的发展。作为目前最成熟的自发光技术,OLED的技术前景十分广阔。

    1.2  中国OLED产业政策及经济环境分析

    我国在OLED产业上具备了一定的技术开发能力,部分企业也拥有其相关的技术专利,且我国也有几十家专门从事OLED技术开发的高等学院及技术机构,在技术领域不逊于欧美发达国家。为支持OLED产业的发展,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实施制造业升级改造重大工程包的通知》中明确指出OLED升级工程得到了国家财政资金的支持,其表示要在OLED各项技术如布局柔性显示方面作出细致研究。

    另外,据有效数据,2017年国内OLED电视销售量逾102%的增长,年内高点增长量为167%。国美、苏宁、京东等都表示OLED产品销售量已占据同类型产品1/5,大大超出预期。国内消费者在创新的接受度上较国外要高,且在近几年居民收入水平的提升使得大众更加倾向于更加优质产品的选择,此消费现象也刺激了企业对OLED的深度研发和量产战略规划。

    综上所述,中国目前无论是政策及经济环境,都是OLED产业孕育所需的极佳土壤,OLED产业爆发即将到来。而电视产业作为显示行业的领头产业,势必在OLED产业发展上能作出更大的贡献。

    二,OLED电视业发展历程

    2.1  早期OLED电视的发展及存在的问题

    OLED电视早期供应时,依然存在着OLED显示常年来未解决的问题。2013年,OLED诞生之初,各大媒体针对其特性总结了七大问题,其中寿命短,平面技术、尺寸规格技术缺乏等,使得众多企业对OLED电视持观望态度。同时由于三星和LG两大OLED公司的竞争,且其使用的是完全不同的技术,OLED电视并没有一个标准规范让大众接受。

    成本,是一个企业产品量产化最关键的因素。然而OLED产品的成本昂贵,成为最麻烦的缺陷之一,限制了OLED产品的发展与革新。

    2.2  OLED与LCD

    从功能特性上看,OLED与LCD的最大区别就是自发光与否,因此决定了OLED能做到更薄、更轻的特质。在韩国三星的技术研发下,早期OLED的色彩浓郁,颗粒感重,寿命低等劣势逐渐消失,慢慢同LCD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

    在小屏市场的OLED体验,响应速度更快则极大提高了OLED使用者的手感,就连全球首席电子厂商苹果也于2017年新发布的iphone X转投向了OLED显示,据悉苹果推出OLED电视也势在必行。整体环境下,LCD逐渐被OLED取代则是历史发展的必然结果。

    2.3  中国OLED电视业发展现状

    OLED的到来为中国电视产业视为新一代显示技术的替代品,其超广视角、高对比度等优势是普通LCD显示设备无法比拟的。但是就目前市场来看,高昂的价格仍是阻碍OLED电视发展的首要因素。但根据2017年电视产业动态报告显示,不少国内厂商如创维、康佳等都在酝酿量产化自主研发的OLED电视产品,且成本大幅下降,会引发市场新一轮的OLED电视业竞争浪潮。同时,在销售渠道方面,苏宁、国美等大型渠道商也在加速OLED领域的布局。

    三,中国OLED 电视业前景分析

    2018年伊始,在电视业领域上,各大技术相继提出概念,如QLED和Mirco LED技术,但其所依赖的技术核心仍是“自发光”技术。而在自发光技术上已经做到成熟且稳定的只有OLED。电视作为显示产业最基础最成熟且最传统的产品线,和OLED的结合可以说是天作之合。

    目前全球已渐渐进入第四次工业革命阶段,其中的核心代表则是互联网及物联网,而在其中扮演着关键角色———互动者的就是显示产业。OLED电视业不仅需要立足自身做好普通民众的观感需求,同时也对未来肩负着有极其重要的责任,不仅仅是电视的显示屏。

    OLED电视的产品供应链日渐成熟,成本不断降低,轻薄、大尺寸、可弯曲等优势提供给了消费者以往无法提供的选择,同时画质让电视画面层次感更强,对人眼无害的绿色品质消费理念逐渐深入人心,更加美观的设计也让众多家装新用户感受到不同于以往的新体验。市场的接纳,技术的革新,都预示着OLED电视领域的前景无比广阔。

    四,浅谈OLED电视生产企业发展规划

    基于OLED电视业带来的发展前景,各大国内企业也应做好相应的发展规划以应对竞争激烈的市场和需求日趋增加的消费者。就数据来看,消费者对于电视而言最关心的问题依然是画质及外观,而OLED的特质使得其在宽视角,柔性显示等领域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未来OLED电视的形态必定多样化发展:透明显示、可卷曲电视、超大/超小尺寸电视等常在电影里面呈现的科幻情节将逐步在市场上出现,OLED企业除了保证自身产品质量以外最重要的则是对OLED产业进行高度的技术研发,创新才能带来生产力,从而在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

    五,结论

    从LCD电视完全取代CRT电视已经过去了几十年,几十年间LCD电视的技术发展似乎步伐缓慢。然而跟不上市场节奏注定被淘汰。2015年起,OLED开始攻城掠地,目前在高端电视市场OLED取代LCD已成定局,进一步取代LCD只是时间问题。但随着科技的发展,更多更新的显示技术也出现在我们眼前,OLED仍然需要经受巨大的考验才能在市场中实现真正的“自发光”。

    当今电视早已不只是“电视”,它承载着众多民众的期待,它是人们与世界沟通的桥梁、生活的展现。LGD社长吕相德称它为Life Display。无论是OLED也好,QLED、Mirco LED也好,都是为了更好地带给消费者与众不同的体验,电视业的发展仍是显示产业最值得期待的未来。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