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近日,美国密苏里州陆军基地伦纳德伍德堡移除了5个中国企业海康威视生产的安防摄像头。对于海康威视这个全球安防监控市场的“一哥”,二成以上的全球份额,美国市场占有率第二的安监品牌,5个产品不算什么。但是,大屏君认为,这起事件背后的“逻辑”却很“伤人”。
搜 索

海康威视遭遇“灰犀牛”,怎么看莫须有的定罪

更新日期:2018-01-16 作者:佚名
分享到:
第87期

    近日,美国密苏里州陆军基地伦纳德伍德堡移除了5个中国企业海康威视生产的安防摄像头。对于海康威视这个全球安防监控市场的“一哥”,二成以上的全球份额,美国市场占有率第二的安监品牌,5个产品不算什么。但是,大屏君认为,这起事件背后的“逻辑”却很“伤人”。

    美国保护主义经济舆论瞄准海康威视

    为何美国一个陆军基地要紧急换下海康威视几个摄像头呢?实际上,在美国伦纳德伍德堡基地共有187个监控摄像头,海康威视生产的这5个设置在外部,主要用来监控通往基地的道路和停车场。且这5个产品均采用独立内网连接,与外网物理隔离,以至于美国军方都发言称“不认为存在安全风险”。

    但是,“中国产监视器危害美国安全”,已经成为美国舆论界的一个“很热的话题”。舆论专家认为,“阴谋论”的基调在美国媒体圈总是有“很好的吸引力”。尤其是对彼岸冉冉上升的新兴大国的舆论猜测,往往被赋予阴谋论的框架。这对于海康威视这个“准国企”而言,不是一个好的开头。

    大屏君注意到,美国军方的发言中,移除海康威视摄像头产品的理由是“消除公众负面疑虑”。但是,这不等于说,事情到此结束。真正的问题在于:为何美国舆论界炮制出这样一个完全不负责任的猜测和阴谋论呢?这背后或许有很强的商业利益、财团势力在支持。——制造阴谋论,本事就是一个更大的阴谋:君等还记得那袋洗衣粉引发的“伊拉克”战争吗?

    更为重要的是,美国自去年特朗普总统上台执政以来,整体政策走向保守主义和孤立主义。并且,在理论上,这届美国政府倾向于把美国的经济和财务困难,解释为主要由外部竞争者导致的。这使得中美贸易摩擦的可能性变得更大。那些或明或暗、合不合理的“小手段”的运用只会增加,而不会减少。更何况,美国经济事务上,从来都有个习惯:国家安全是个无底框,什么都能装——只要利益上需要,这个框就扣到你的头上。

    大屏企业国际化,要学会本地玩法

    很多人一直批评,在中国做生意必须和政府搞好关系。大屏君觉得这个批评很外行。因为,就这一点而言,在全球“没有例外”的案例。尤其是在美式民主的社会,财团对舆论的控制力、议会和议员们“对游说收入”的依赖,在加上强大的工会力量,甚至还有黑社会团体……这些地方的政商关系更是“干干脆脆”的金钱问题。

    所以,大屏君建议,在中国制造、中国服务,尤其是近几年,安防监控、小间距LED大屏、彩电和商显等产业极速国际化的背景下,业内企业要学会“当地潜规则”、预防“国际灰犀牛”。、

    具体说就是,在当地市场要拥有议会、媒体和财团中的“自己人”。这些自己人就是“利益共同体”,代言人、中间人。单纯的外来户,虽然“外来和尚好念经”,但是也可能会遇到(更可能会遇到)“欺外”。尤其是在目前欧美国家民粹主义位于二战以来最高潮、贸易保护主义比较明显的背景下,“国际市场的拓展”更需要“全面的本地能量建设”。

    就像这次海康威视事件:有没有安全问题只是一个话题,圈子里面媒体在乎的是金主和点击;议员在乎的是“为民着想的形象”;美国军方恐怕对于“换几个摄像头”并不闲麻烦——甚至,多一笔工程,也许还有点其它好处;至于民众,更没有资源和精力去搞清楚“是不是真的有安全问题”。即,没有人在乎事情的真相,人们在乎的是自己地盘上的利益。

    准确融入西方博弈论的商业文化

    西式民主制度的大框架是三权分立,是制衡为中心的。大屏君的理解就是,天然的不相信别人,所以才需要如此强调制衡。为何不信任别人呢?因为他们笃信的是零和博弈论。这一点在美国商业文化中也有很深的体现。

    国内企业、乃至整个东亚的企业,都有中华文化的传统特性:强调合作、共融。这是建立在阴阳互为矛盾,却又相互依存的古老《易经》哲学之上的思想。因此,中国商人,总是去发现市场上的机遇和目前形势下的好处,并大加利用。但是,欧美哲学精致的博弈论,重视的方向更多的不是“融通的共生性”,而是非黑即白的单向性。看待市场和当前形势,总是更善于找到“于己有害”的部分,然后去想办法干掉对方。

    如果真的没有于己有害的地方可下手,那么就炮制出一个“干掉对方”的理由。所以,海康威视的摄像头是有原罪的。

    只不过这些原罪不是“是否是国企”、“产品是不是一流”、“价格是不是便宜”……这些原罪旨在于,“海康威视有可能碰触到了某些人的利益逆鳞”。这些“利益”就是真正的“问题”。在这方面,美国的营商环境,很擅长为他国的国际竞争对手制造麻烦:甚至,不仅仅是中国这种被美国视为对手的国家,像盟友加拿大的庞巴迪,去年不也被波音弄的“一地鸡毛”吗?

    总之,大屏君觉得,只要是外国企业,在美国,乃至整个西方世界就要注意这种“国别阴谋论”下的经济灰犀牛。大屏行业亦是如此。

    大屏行业国际化的“政治性和经济性”

    对于工程大屏行业、安防系统、指挥调度中心,这种在所谓安全或者关键领域应用的产品,业内企业必须有一个深刻认识:他们比一般的彩电产品、显示产品更具有“政治性”。类似的案例是华为进入美国的计划在2018年1月再次折戟沉沙。

    从经济发展角度看,大屏君认为中国显示产业距离全球“一半”的规模已经一步之遥。比如,近三年来和未来三年,全球能够投产的大尺寸平板显示项目十之八九都在中国大陆地区。这么庞大的产业集群,就决定了中国显示绕不开“国际市场”。如何更好地玩转国际市场,是一个必须“解决好”的课题。

    从企业发展角度看,国内显示产业链虽然还处于需求扩张期,比如安防正在从城市为主,向城乡普及发展。但是,国内市场的空白区域却已经没有,每一份的增量市场,都是鲜血淋漓的竞争换来的。这样的背景下,进军海外市场,成为很多企业发展和壮大的“必由之路”。

    从全球市场格局看,中国在信息化大屏应用、安防体系建设等方面居于领先地位:有技术、有产能、有经验、有资本。同时,国际市场,即便是欧美国家,大部分地区的“信息大屏”应用水平,尤其是智慧城市、智慧安防等标准场景,处于“相对落后状态”——即大屏君觉得,不仅是亚非拉市场广阔,欧美日都有很强的“升级改造”性市场需求。

    由上分析可见,信息显示大屏和安防这样的产业走出去,是“需求与供给”的良好对接。如果中间有什么问题,那就是“动不动就套上去的保护主义框”。这方面,小国往往比大国好搞定;国外本地合作商出面往往比自己出面好搞定;欧洲往往比美国好搞定;商用项目往往比政府和军队项目好搞定;搞定项目背后的人和利益,往往比搞定项目本身的工程与技术性重要;搞定项目不仅要熟悉当地法律、工会和环保政策,还要搞定潜规则,乃至游说公司和律所……

    所以大屏君觉得,我们强势的这些显示、工程大屏产业走出去,更多的需要的是“当地通”性的人才,需要的是当地的利益伙伴、代言者:很多时候“树大招风”就是最重要的“灰犀牛”;悄悄地进村打枪的不要——暗渡陈仓,不失为很好的办法。

福说扒道

扒开迷雾

去除幻像

让真理视前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