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2017年三季度以来,4K投影机热潮渐起。包括奥图码、明基、宏碁、索尼等品牌,纷纷推出一系列4K产品线,更有跌破20000万元的廉价入门家用机“登堂入室”。这大大丰富了市场对4K产品的供给。但是,站在4K普及的起点上,很多人恐怕和大屏君一样,都在思考4K投影的“正确打开方式”。
搜 索

4K投影来了!大家都想怎么玩

更新日期:2017-09-26 作者:那山那水
分享到:
第82期

    2017年三季度以来,4K投影机热潮渐起。包括奥图码、明基、宏碁、索尼等品牌,纷纷推出一系列4K产品线,更有跌破20000万元的廉价入门家用机“登堂入室”。这大大丰富了市场对4K产品的供给。但是,站在4K普及的起点上,很多人恐怕和大屏君一样,都在思考4K投影的“正确打开方式”。

索尼发布高性价比4K家庭影院投影机

    4K投影的核心是一种更高像素数量的显示技术。对此,大屏君有两个基本的假设应用:第一,利用像素的增加,保持既有显示面积,提供更细腻的画面质量;第二保持既有的画面质量效果,利用像素数量的提升,提供更大的画面。这两种应用思维,代表了目前4K产品的“两个使用方向”。

    工程市场高低亮度4K都已出现

    从NEC的双色4K激光工程投影机和索尼的激光4K数字影院投影机看,二者都“极大的提高了产品亮度”。对于投影产品而言,亮度是最大的“应用边界”。对此,大屏君的理解是,更高的亮度或者适合于更为明亮的应用环境,或者在固定的使用环境和效果需求下,满足更大的画面显示要求。

    在这方面,NEC和索尼凭借强悍的光源技术,显然更为看重“更大画面”的震撼性。NEC PH3501QL+、PH2601QL+拥有的35000和26000流明亮度;索尼SRX-R810DS和SRX-R815DS双机放映系统的15,000和30,000流明亮度都是投影显示中常见亮度的“最高值”。依靠这种亮度和4K的配合,至少能够在同等画质下实现“一台产品代替此前2-4台产品”的大画面应用。

    即,大屏君认为,高亮度4K投影机很可能是更大画面需求,以及此前采用边缘融合技术实现的应用系统的替代的“最好选择”。

    当然,同样是工程产品,有些产品亦不以亮度论英雄。比如明基、奥图码的5000流明入门工程4K投影机,索尼的7,500流明SRX-R810P数字放映机,其目标市场显然不是“更大的画面”。因为相对于传统2K工程投影,这类产品的亮度不支持他们以一当二的画面放大。

    对于不过分强调高亮度的4K投影工程机,大屏君认为,这些产品是为高画质做准备的。即利用4K的高分辨率,在高品质成像、虚拟仿真、精密显示等领域,发挥高像素数量的优势。这是4K应用的另一种“高端化思维”。

    家用4K问题更复杂,面临多重瓶颈

    离开工程4K产品,在看看普通的4K家用机,这些产品的市场倾向也完全不同。例如海信的88英寸4K激光电视,显然不以亮度论英雄、不是为更大画面准备——这个产品的目的就是要提升88英寸彩电需求产品的“显示性能极限”。形成对比的是,海信也有140英寸的4K激光电视产品规划——这类产品是今年CES展会中一系列4000流明级别家用投影机的标杆。他们充分把4K和高亮结合,形成更大的高品质画面呈现能力。

    不过,对于大多数传统的中长焦私家影院投影机,大屏君看到的是2000-3500亮度依然占据主流。这样亮度的产品最适合目前市场销量最大的100-120英寸家用幕布。以此角度看,这类产品的市场目标就是“不满足于2K画质的消费者”。

    但是,大屏君对这类以提升画质为核心的4K应用,暂时并不支持:原因有三,第一,2K画质在120英寸屏幕上已经效果不错;第二,市场匮乏4K内容和片源;第三,也许未来会有更好的选择——甚至这些更好的选择还会更为便宜。

    对于第三点,大屏君还要补充说明一些问题。例如,目前20000元的入门4K虽然不贵,但综合配置、在除了像素数之外的其他方面,甚至赶不上万元级别的2K产品;再例如,家用常规焦段的4K投影机,基本以汞灯光源为主,这与未来投影光源走向固态光源,激光和HLD的趋势并不相符……这些方面都值得那些想用4K升级2K私家影院的消费者注意。

    综上所述,虽然家用和工程具有很大的应用不同,但是大屏君对4K投影实用趋势,却可以给出一致性的分类:高亮化,进而更大的显示画面,甚至取代2*2的边缘融合系统;或者是,为同等大小的画面提供更为精细的画质。不过,无论是哪种应用、哪种产品,4K投影时代,内容都是必过的一关。

    大屏4K时代,内容问题更需时日

    上文大屏君已经提到,不鼓励消费者马上更换既有2K产品为4K投影,其理由之一就是内容瓶颈。对于内容瓶颈而言,整个行业涉及到的问题远要比一个4K投影或者4K显示器复杂:例如拍摄等制作设备的进步、内容处理与分析技术的进步、内容存储和传输技术的进步等等——和今天高度普及的2K内容比较,4K的数据量提升到了4倍。这对于影像产业的上游而言,意味着同等时长内容,翻倍的成本投入。如果没有新的技术进步,4K影像产业就会被成本压倒。

    好消息是,新的编码和压缩算法、更强大的计算机数据处理技术、高速宽带系统,以及更高像素数量的摄像设备都在“技术进步的快车道”上。但是,即便如此,4K内容的普及依然需要时间上的代价。同时,从经营者的经济行为角度看,不仅4K的成本要降低下来,4K也必须确立比2K更受欢迎的市场需求——这同样需要很长时间——如果没有这一点的实现,内容产业从业者就没有理由用4K系统换掉还在正常应用的2K产品,进而承受设备升级的额外代价。

    通过对技术可行性、4K体系的成本变化,以及经营者的利益考量的分析,大屏君认为“4K内容”和4K显示设备面临同样的问题:即第一,技术的发展要提供必要的挤出支撑;第二,在经济账上要合算。

    也正是考虑到这两个方面的影响,大屏君不认为4K标准会在投影行业迅速取代2K产品。尤其是参考投影产业的历史,这种快速取代的概念更会“不被认可”。

    4K投影不会快速替代2K等旧标准

    在投影机的历史上,先后经历了480p、720P、1080P、800*600、1024*768、1920*1080、1366*768、1280*120等很多标准的分辨率产品。更为重要的是,这些差距巨大的分辨率标准,目前只有少数,例如480p真正退出了主流市场——这与彩电领域、手机显示屏市场,产品分辨率高度标准化,仅有2-3个标准同时生存形成了巨大对比。

    也就是说,投影产品新的分辨率标准发展的历史,就是一个缓慢替代的历史。更低分辨率的标准,总是能够依靠更低的最终产品售价,找到适合自己的生存空间。这样的规律,其实也已经体现在了4K产品上——这就是4K投影技术,几乎尚未进入商用和教育机市场的事实。因为这两个亮度具有极高的产品价格敏感度。

    因此上,大屏君的另一个结论是,即便4K内容不成问题(比如虚拟仿真和边缘融合领域,4K内容并不匮乏,甚至非常丰富),4K产品的成本也极大的降低了,但是4K短期内依然不会是“规模占主导”的产品。

    对此大屏君可以如此描述:无论4K投影应用在工程还是家用领域,无论其应用方式是更精致的画面还是更大的画面,4K都会长期是投影产业的“金字塔之顶”。对于绝大多数消费者和应用场景,2K及其以下分辨率的产品方是最理性的选择。而4K投影自身,则需要建立“非数量规模为基础的生存生态和经营规则”。

福说扒道

扒开迷雾

去除幻像

让真理视前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