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2017年已经过半,大屏拼接显示行业交出了怎样的答卷呢?一方面,洲明所代表的小间距LED持续高速增长、液晶拼接亦重回高速增长期,另一方面,传统高端拼接选项DLP产品依然市场低迷,仍处于“双去”时期。
搜 索

大屏拼接分化加剧:2017上半年几家欢喜几家愁

更新日期:2017-07-28 作者:那山那水
分享到:
第104期

    2017年已经过半,大屏拼接显示行业交出了怎样的答卷呢?一方面,洲明所代表的小间距LED持续高速增长、液晶拼接亦重回高速增长期,另一方面,传统高端拼接选项DLP产品依然市场低迷,仍处于“双去”时期。

大屏拼接分化加剧:2017上半年几家欢喜几家愁

    小间距LED和液晶拼接的大丰收

    洲明科技2017年半年度业绩预告显示,母公司LED小间距产品销售额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90%以上,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可达13,105.66万元-14,416.23万元,同比翻番。

    洲明的成绩是小间距LED市场的基本写照:订单增长、出货增长、毛利也在增长,同时海外市场持续拓展;在国内市场保持高速成长的同时,实现海外市场“第二成长源”的接力。小间距LED这种火爆行情,也反映在从业企业数量的增长上,市场观察人士指出,2016年以来小间距LED行业从业品牌数量至少增加了2-3成。企业信心的高涨,可视为小间距LED产业的晴雨表。

    和小间距LED的高增长表现相似,上半年液晶拼接市场也再次活跃。市场增幅较去年同期增加接近15个百分点。这与液晶显示产品上游市场的涨价趋势形成了鲜明对比。其中,3.5毫米间距产品,更是首次成为“市场份额最高”的细分产品类型之一。

    液晶拼接产品的市场活跃,与宏观经济的企稳向好,尤其是黑色系的整体向好密切先关。特别是煤炭行业在去产能背景下的适度供给偏紧,构成了液晶拼接最大的“细分行业采购高峰期”。同时,数字城市建设从节点大城市向县城、村镇的延伸,也极大有利于液晶拼接产品的畅销。依靠价格上的优势,液晶拼接渴望成为四五线城市市场“最佳室内大屏”方案。

    整体上,需求活跃是小间距LED和液晶拼接产品高速增长的核心。业内认为,宏观经济形势的变化,将持续有利于今明两年大屏拼接行业的获利。

    DLP拼接艰难“双去”

    与小间距LED拼接和液晶拼接市场的活跃比较,DLP拼接行业依然在市场低估。去产能、去库存还在路上。

    2017年上年,据业内人士透露,DLP拼接产品继续2016年价格、销量和利润均下滑的格局。虽然得益于宏观经济的复苏,需求端有一定恢复,但是主攻高端市场的“狭窄”市场格局,让DLP拼接难以从大经济背景复苏的过程中大幅受益。

    另一方面,小间距LED产品和1.8间距液晶拼接产品在上半年加速市场渗透。这形成了高端拼接供给端三足鼎立的格局。对于本就市场扩张比较缓慢的高端领域,这种三足鼎立格局,强化了市场竞争,也造成了DLP拼接的“困境”。

    整体上,DLP拼接的市场处境不是由需求端决定的——需求端今年处于扩张态势;而是由竞品端决定的。液晶和led显示自身产业链都更长,这与DLP拼接产品的狭窄用途形成了对比。所以,这种竞争并非“公平条件下”的技术较量,而是液晶和LED在人数、声势、产业后盾上占据优势的竞争。

    此外,在DLP拼接市场表现不佳的背景下,回款速度、三角账务和一些经营纠纷也在困扰部分行业企业。一些本可以靠行业不断发展来缓慢解决的问题,在行业低潮下更容易爆发出来,造成了一定的市场困扰。

    更全的产品线与技术革新预期:LED和液晶拼接信心满满

    从前景展望看,小间距LED和液晶拼接都信心满满。因为二者具有更为健全的产业市场结构和更为巨大的技术升级空间。

大屏拼接分化加剧:2017上半年几家欢喜几家愁

    小间距LED市场已经形成,P1.2主导高端、P1.5主打性能牌、P1.8主导价格市场的格局。特别是上半年,进一步的市场价格战,让P1.8级别的产品几乎成为四线市场都可接受的“超经济型大屏技术”。后者成为了小间距LED市场规模持续增加的利器。

    同时,2017年以来COB技术的小间距LED产品市场参与品牌进一步增加、供给丰富性和产品品质进一步提升,市场认知度也大为提高。作为下一代小间距LED的技术路线之一,COB技术给小间距LED市场带来了内部的竞争和活力,有益于整个产业保持健康的发展趋势,并为未来的市场提供充足的“技术后劲”。

    液晶拼接市场,一直以低端产品、低端市场见长。作为最经济的大屏拼接选项,液晶技术的上游规模优势被发挥的淋漓尽致。不过,2017年以来3.5毫米产品市场异常活跃,1.8毫米市场再次加码发力,液晶拼接也在不断改善产品技术体验,并向高等级应用市场发起挑战。

    在技术前景上,未来的OLED显示将是液晶显示的继承者。基于OLED显示的超薄、柔性等新特征,平板拼接的创新空间巨大。行业人士认为,有这种全新次世代技术的加持,行业从业企业的信心被空前提升。哪怕是OLED技术还需等待3-5年,只要有这样一种准确的市场预期在,也有利于液晶拼接产业的整体布局。

    与小间距LED和液晶拼接市场格局不同,DLP拼接则没有中低价位市场空间、也没有革命性的前瞻技术支撑。目前,市场的技术热点之一,激光光源对DLP拼接体验改善并不明显,且可能增加成本。这种行业格局,是DLP拼接市场信心不足的重要原因之一。

    厂商阵营分化,综合性厂商进一步崛起

    在大屏拼接市场三大技术不同走势的背景下,行业企业的表现也有显著差异。

大屏拼接分化加剧:2017上半年几家欢喜几家愁

    第一, 专职于DLP拼接产品的厂商,效益不好,甚至亏损。这类企业面临众多竞争,包括小间距LED、液晶拼接的技术竞争;其他综合性大屏厂商、安防厂商DLP拼接产品的竞争。多重竞争使得单一DLP拼接产品厂商成为2017年上半年大屏拼接市场的最大输家。

    第二, 单一小间距LED厂商形势向好,但是出现路线分化。小间距LED显示是一项新兴技术,空白市场巨大。尤其是海外市场,尚处于技术认知的初期阶段,市场大规模开拓尚未开始。这使得即便厂商的业务集中在小间距LED产品上,依然能获得不错的业绩成长。

    不过,2017年上半年,小间距LED代工市场、COB小间距LED市场、综合显示服务品牌的小间距LED产品都获得了比较好的成长。这些方面的市场变化对于传统的单一小间距LED产品厂商形成了挑战和分化作用。

    第三, 单一液晶拼接厂商市场回暖。液晶拼接产品市场是典型的哑铃结构。一方面,综合显示品牌占据顶端市场,显示出市场集中化的趋势;另一方面,该行业也存在大量的单一液晶拼接产品的中小品牌厂商。后者,在2017年的行业回暖中,活力四射、获利颇丰,成为了上半年大屏拼接行业的一大赢家。

    但是,中小品牌的单一液晶拼接产品厂商,随时面临该行业巨头的市场压力。这些企业虽然船小好掉头、具有经营灵活性,却也具有风险承受力低的特点。是整个拼接市场中波动最大的板块。

    第四, 综合显示服务概念越发崛起。大屏拼接行业本质是一个应用型行业,而不是技术性行业。这使得,依据客户资源优势展开产品布局,成为了龙头企业的优先选择。例如威创不仅具有DLP拼接产品,也是表贴和COB小间距的支持者,也有液晶拼接显示产品;创维群欣、海康威视等安防起家的品牌也建立了覆盖所有显示技术门类的产品解决方案;小间距LED的领头羊利亚德则通过收购美国平达公司,涉足液晶和投影等显示板块,实现综合显示服务商的角色。

    整体上,拼接市场的行业巨头们愿意综合化:技术和产品综合化,也成为对抗行业技术性竞争的有利武器。这类型企业在上半年的市场中收益颇佳。

    高端、COB和价格战成为行业关键词

    2017年上半年,大屏拼接市场的竞争主要围绕技术差异和价格进行。其中,关键的线索是高端、COB和价格战。

大屏拼接分化加剧:2017上半年几家欢喜几家愁

    在高端市场上,DLP拼接独占行情被小间距LED和1.8缝隙的液晶拼接冲击。一方面,成本较高的COB小间距产品,不可能在P1.8这样的大众市场立住脚跟,开拓高端市场成为其生存基础;同理,1.8毫米的液晶拼接也只有直面DLP拼接的传统市场,才能获得生存的机会。

    另一方面,高端市场虽然需求规模比较小,但是利润附加值、品牌效益附加值都很高,进入这一市场是传统LED大屏和液晶拼接业者的“常年心愿”。在这方面,DLP拼接业者也看到了市场三国时代的到来,纷纷加入液晶或者小间距LED产品线——这种DLP拼接行业的内部倒戈,进一步加剧了高端拼接墙市场的竞争。

    COB小间距LED是2017年上半年另一个重大话题。虽然COB产品的总量依然较小,但是,作为一个具有以下三重特征的产品,COB必然深受重视:第一,COB是小间距LED后进品牌的差异化武器;第二,COB是解决小间距LED视觉舒适性的关键技术;第三,小间距LED进一步缩小间距距离,COB技术是最佳路线图。

    这些因素决定了,COB概念不仅是技术趋势、还是路线分歧和竞争焦点。多重意义的存在是2017年上半年COB概念风生水起的关键。也是其在销量有限下能够持续活跃的基础。市场分析认为,随着COB产品规模的缓慢增长,2018年后,该技术会得到业内更多主流品牌的支持。那时候,COB小间距有望迎来市场爆发。

    在大屏拼接市场,价格战这个概念几乎贯穿了所有细分领域:2017年上半年,价格战有液晶拼接行业对上游价格上涨的硬抗,有小间距LED行业在供给紧俏下的逆势价格攻势,也有DLP拼接在行业逆境下的自救,有安防市场低价格LED向液晶产品市场霸主地位发起的挑战,也有广电市场,小间距LED品牌之间的市场征伐……

    总之,大屏拼接市场,无论那个技术门类的产品都处在价格战之中。这与市场技术成熟、供给充分、从业者数量众多等因素息息相关。价格战不仅是行业竞争和洗牌的手段;价格战的多重维度,也是行业自身需要洗牌的标志。

    综上所述,2017年上半年大屏拼接市场是一个“整体向好”、“局部分化”、“竞争加剧”的行业。其中,包括技术路线和价格战的竞争加剧将是行业未来命运和发展脉络的关键所在。而局部市场分化,是不是会演化成整体行业的市场分化,则主要由综合显示厂商能否“统筹”起整个行业趋势来决定。

大屏财经观察

为大屏行业不断升级发展献计献策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