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激光投影大发展,要抓得住内涵牌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7-09-07 作者:那山那水

    2017年被认为是激光显示实现规模化发展的第一年。那么,如何让一项高科技加速走入“寻常百姓”家呢?

    一个应用案例引起的思考

    7月份,一场交通事故,让临沂市“马路暴走老人”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老人上机动车道锻炼身体,一是违法、二是不安全、三是空气质量也不好。但是,在全球大城市,缺乏公共锻炼空间是“难以改变”的城市病。因此,利用立体空间、商用楼宇的健身场馆市场才得以发展。但是,“笼子健身馆”的身心体验并不友好。有没有更好的方案呢?

    苏州“也跑”全沉浸式高科技健身馆可以说是一个别出心裁的案例:一个以现代显示和光影技术为核心的,增强现实沉浸式健身馆正在成为市场同行热议的焦点。

    “绿树红墙、小桥流水、莺歌燕舞”——这种只有在最棒的园林才能有的健身环境,现在也可以在楼宇健身馆中实现。面对传统装修过程,黑白灰的主基调,体育锻炼会成为一种“简单的能量负荷”。但是,面对彩色的、自然化的、可以动态流动的、甚至可以交互的虚拟场景,体育锻炼则会是一种“身心结合的友好体验”。

    对此,业内人士指出,健身馆已经开遍大江南北——因为,人口密度大的城市空间,不足以为每一个人配备足够多的健身绿地。这是马路暴走族出现的根源。但是,单一的器械健身,一方面过于“职业化”,像体育运动员的训练,拥有压迫感;另一方面,市场可采用的器材样式有限,尤其是适于绝大多数人的产品类型比较单一,健身场所高度同质化。而AR技术的引入,改变了传统健身馆的意义:AR科技手段,让健身可以拥有更丰富的文化元素、主题元素和身心价值。

    对此,该项目的设备方案和技术支持者,视美乐科技认为“AR激光显示正在改变很多传统场景的体验内涵”,而抓住每一个细分行业的“不同内涵”,是让激光显示真正发扬光大的必要手段。

    激光是手段,体验是目的,找准市场重心

    视美乐旗下的羿飞教育是国内首个提出标准化“数字教室”解决方案的厂商。与传统多媒体教室比较,数字教室是将教学内容、实验体验、空间知觉感知等全部多媒体化、立体化的信息教学解决方案。“从单一的一张屏幕到立体的信息世界”,羿飞教育的本质已经不是投影多媒体。

    在激光行业,很多的厂商始终以“技术——应用”的轴线看待产品的发展、市场拓展。这个轴线其实并不适合互联网思维高度发达的今天。作为一种基础技术,激光显示并不是真正客户所需要的。客户需要的是“更好的体验”,而激光显示只不过依靠自己的特性,帮助客户实现他们的愿望。所以,激光产品的市场发展,真正的轴线应该是“体验——激光”。即体验是根本,激光是手段。

激光投影大发展,要抓得住内涵牌

    这种思维方式,就是羿飞教育数字专用教室解决方案的核心:数字教室是一个需要体验的场景空间,要做的工作则是:用激光显示、融合技术、AR技术、全息技术、软件、内容,把它装填起来。长沙维汉中学对羿飞教育数字专用教室的评价就是:“以前是知识压在学生的头顶,现在是学生站在知识的海洋之中——更为立体和形象的手段,让‘顶住压力’变成了‘尽情畅游’。”

    目前,视美乐“体验——激光”的产品市场拓展轴,已经超越教育领域:北京DEEPub娱乐互动空间,涵括影视、KTV、游戏、体育赛事、互动等在内的综合文娱服务,大量采用视美乐的激光显示/AR显示和交互技术方案,实现室内空间的“体验改造”。类似案例还很多,仅仅最近几个月就有浙江舟山普陀山自在院沉浸式AR系统、2017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第21届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在西安720度(整球)“丝路之眼”全景球幕影院、昆明学校科教馆体验系统、无锡绿地天空树未来馆等等截然不同的应用系统。

    “都是激光显示工程,却又千差万别。这就是激光显示应用的本质规律:抓住体验内涵的不同,创造截然不同的数字场景”。从健身馆、婚庆礼堂、主题餐厅,到科技馆、图书馆、教育机构、科研和培训中心,再到户外主题公园、各种演出舞台、甚至虚拟军事训练与演习,激光显示无处不在。

    这实际上是由“媒体内容——数字内容形式——沉浸式体验——激光显示技术”构成的一个完整“主题场景”轴线。这个轴线的关键点落在激光显示技术上,但是市场价值却在客户体验这一段:拿不下客户体验的认知,就拿不下激光显示市场的拓展。

    逆向市场思维,铸就视美乐激光市场新高度

    为什么客户愿意用视美乐的产品和方案?常规的答案是,视美乐产品品质突出、拥有自主核心技术、客户服务周到、产品价格公允等等。但是,除此之外还有另一个截然不同的答案:因为视美乐不仅懂激光显示,还更懂客户。

    激光显示是一个崭新的科技领域。一般情况下,这样的产品领域讲究“团队后置”,以此增强研发资源的集中程度和创新拓展的能力。但是,这种格局也容易落入技术性公司“不食人间烟火”的自困格局。

    对此,视美乐进行了大胆的创新,提出团队梯队的学说。即研发要有拳头、市场前瞻也要有拳头,两个拳头打出去,中间还需要一个很强的纽带。这就像现代军事的联勤保障体系与多兵军种协同指挥的思想,通过现代信息管理技术,将一个新技术的产业化进程压缩、产业化过程从简单的“技术——产品——市场”单维度,变成“技术*产品*市场”的立体多维度,实现技术价值和市场价值的双突破。

    在这种新的格局架构中,和客户的距离为零、“懂客户”成为这个队伍的基本功:“不要指望一个客户老板成为显示技术专家,而是要自己成为客户业务需求的专家”。体验客户所需之体验、发掘客户所需之内涵,让隐性的、潜在的市场,成为表相的、强烈自主需求的市场。这里面核心的学问就是“到客户心坎中,为客户着想,解决客户实际所需”。

    “谈显示技术,健身馆的老板如何能懂?但是,谈健身行业的竞争、瓶颈、问题,并告诉他们我有一个方法来解决这个问题,那么隐形的需求就会立刻迸发出来”。视美乐正是通过这样一种市场思维,扭转了激光显示新技术必须“市场慢慢爬坡”的传统规律,实现了市场的爆发性增长。

    目前,视美乐已经建立起国内领先的激光显示基础研发和整机制造能力,并在家用、商用、工程、特种定制机等方面实现完整产品线布局,成为激光显示行业当仁不让的中流砥柱。这与视美乐人对激光产品的独特理解、对激光行业规律的精准把握、以及陈龙董事长格外强调的“团结一心、踏实肯干”团队精神是分不开的。

    在国内乃至全球激光显示正在快速向规模市场、纵深应用发展的背景下,今天的激光显示行业更为急需视美乐这样有技术、有能力、懂客户的“有内涵”的领军企业。这是视美乐的机遇,也是激光行业的幸甚。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