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你就是你”?让人脸识别来证明!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7-05-16 作者:pjtime资讯组

    如何证明“你就是你”?让人脸识别+深度学习来解决!

    首先小编带你重温一次《最强大脑》脑王终级PK片段

    在《最强大脑》第四季节目中,因为在人脸识别挑战环节,百度小度机器人通过父母照片成功找出了对应的儿童,其后百度IDL院长林元庆宣布该项技术将应用到丢失儿童的找寻中,于是感动了无数观众。

    人脸识别,似乎就是“看一看”,但实际并不简单,它挑战的是人类与生俱来的天赋——视觉和听觉,人的面貌在成长过程中受很多因素的影响,儿童时期的面部特征随时间而改变甚至消失。人脸识别并非将诸多图谱记忆就能选出这么简单,这里面运用的是人工智能领域“兵家必争”的技术——深度学习,背后支撑是万亿级别的参数和超级复杂的算法,未来将应用在非常广泛的领域。

    集光安防"慧眼"智能系列产品之一——人脸识别系统,便是采用了深度学习技术,通过33层神经网络训练,对千万张人脸图片进行大数据训练,是一种非接触式、非配合式,具有友好性的动态人脸识别系统。

    在不少人看来,与许多大的技术趋势相比,人脸识别技术并不能称得上是一门太大的科技,小编却认为,人脸识别技术会作为未来社会人们进行自我识别的一种最底层、最基础的技术,最终将推动社会各行各业的变革,并带来深远影响,因为它解决的是“证明你就是你”的社会最基本的“大问题”。试想,在解决了精准识别,并与公民身份信息数据库对接等问题后,那么,“人脸”在某种程度上就会成为一张天然的“身份证”,从而解决证明“你就是你”的问题。

    集光安防人脸识别系统通过摄像机或摄像头采集含有人脸的图像或视频流,并自动在图像中检测和跟踪人脸,进而对检测到的人脸进行脸部的一系列相关技术,包括人脸图像采集、人脸定位、人脸特征点提取、人脸聚类、人脸比对等达到识别不同人身份的目的。

    01人脸识别功能

    人脸识别服务包括人脸动态建库、人脸静态建库、人脸检索、人脸聚类、动态人脸识别黑名单报警、终端接口、图片云存储接口等。

    人脸动态建库 —

    将前端人脸抓拍设备上传的人脸图片,或者分析服务器输出的人脸图片,统一进行人脸质量评分,滤除其中对识别率影响较大的模糊人脸和大角度侧脸图片,再经过方位校正,亮度提升等预处理操作,建立动态抓拍人脸库,不断累积抓拍数据,为后期进行人脸管理和提升识别率提供必要的支撑。

    人脸静态建库 —

    实现布控人员建库,可根据人员属性进行逻辑分库与比对策略设置。也提供用户建立临时人脸库的功能,使用者可自行注册,批量导入人脸照片。静态人脸库包括黑名单、白名单等。

    人脸检索 —

    根据上传的人员图像和检索条件在对应选项中的人脸库中查询符合条件的人脸,输入需要的检索条件,如姓名、性别、年龄、证件号等。可进行条件范围内的查询。支持实时抓取通过摄像头的人脸照片,在事后进行反向检索。

    人脸聚类 —

    在不同的场景、光照、人员通过速度等条件下,抓拍算法会不同程度的对同一个人提取多张不同角度不同质量的人脸图片,此时将增大实时人脸比对的误报率,增加图片存储服务的压力,提高人脸检索和管理的难度。所以需要实时归并相同人脸图片并采用质量最高的一张进行比对,同时定期对后台数据进行去重归并扫描,方便获得更清晰可靠的人脸检索结果。

    动态人脸识别黑名单报警 —

    如果在人脸实时比对的过程中,有某条匹配信息命中了预置的黑名单,则推送一条报警信息给客户端。同时追踪记录该条报警的处理结果和处理意见。

    02人脸识别方案

    人脸识别系统是集光安防基于深度学习技术自主研发的成熟产品,该系统可以通过前端设备的私有协议、ONVIF协议等接入视频码流,人脸识别服务器对接收到的实时码流进行解码并实现人脸抓拍、人脸识别、人脸比对等功能。实时捕获到的人脸图片可以建立动态人脸数据库,同时能够实现黑名单的报警,让安保人员第一时间进行干预处理,并可把报警信息推送到管理人员手机等移动终端。

    03人脸识别应用

    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以及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新兴技术的出现,人脸识别技术将迎来一个大踏步发展的阶段。小编认为,在融入更多新兴科技后,人脸识别技术将由弱人工智能向着强人工智能的时代跃迁。届时,人脸识别技术也必将在商用、政务及社会各个应用领域发挥更大的作用,并为社会各个领域带来深远和颠覆性的影响。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