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多光源体系:通过教育展看日系投影的新方向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7-05-09 作者:那山那水

    5月份的教育展为何这么重要呢?因为全年教育采购的旺季在暑假。而5月份的展会正好对接6-9月的采购旺季。所以,5月教育展,就是全年教学装备市场的风向标。对于教育投影产业,这个规律只能更为突出了。具体到2017年的5月教育展,投影圈真正的大事即是“新光源之日系崛起”。

    日系投影大打新光源概念牌

    目前,投影产业最大的增量点是什么?答案是激光显示。预计2017年激光为代表的新光源投影机产品销量可同比增长150%以上。而激光显示的最大单一应用市场即是教育领域。占据新光源产品销售比例超过65%。

多光源体系:教育展日系投影的新方向

    但是,这样一个火热的市场,在过去三年内80%的销量都来自本土创新品牌。这自然会让投影产业传统的第一大军团:日系,极为不爽。作为“巨头后发优势”策略,2017年教育展,日系巨头在激光、激光+LED混合光源、HLD(高亮LED)光源,三线全面发力,几乎是一个“不打翻身仗不收兵”的姿势。

    HLD光源教育产品的支持者有NEC、日立、松下等品牌。美国品牌Boxlight也展出了高亮度LED光源投影机产品。从产品性能看,高亮度LED光源已经达到主流激光教育机和汞灯教育机的亮度水平。且在色彩表现上,HLD兼具有高色域、高显色性和画质柔和舒适的特点。从上游支撑看,高亮度LED光源可以适应液晶和DLP两大投影技术,且在飞利浦技术基础上,又增加了欧司朗的高亮度LED光源。从阵营分布看,欧美、日系和台系投影机企业大部分都表达了对HLD的一定认可。

    在激光和LED混合光源方面,日系是最大的粉丝。包括松下、卡西欧等品牌对混合光源的暂时市场优势非常认可。行业认为,混合光源虽然并非长期技术演进路线,但是在LED绿色和激光绿色发光器件没有革命性突破的前提下,混合光源提供了一个最具有普及性和经济性的技术路线。

    当然,日系投影也不会在激光上默默无闻。索尼的P系列、夏普全线激光产品、nec的激光投影机、理光激光投影机等纷纷登场亮相。激光教学产品是新光源在教育市场接受度最高的技术路线,发力激光技术,就等于直接“PK市场销量”。

    多重技术路线较量,未来主角尤未确定

    如果说混合光源代表了目前“固态光源”技术的“无奈”,那么高亮度LED光源和激光则是一对需要PK的方向。不过,到底哪个才是未来的选择,现在真的是“公婆各有说法”。

多光源体系:教育展日系投影的新方向

    投影时代从展会现场了解到,日系厂商和台系企业对高亮度LED光源的认知有两层很关键的含义:第一是,高亮度LED光源可视为绕过激光荧光色轮、滚筒色轮技术的一个突破点——即,很多厂商不想在光源技术上受到更多的上游厂商制约。第二,高亮度LED光源在欧美地区、在一些消费电子产品安全标准制定的比较高的地区,没有“激光那样的市场担忧”。因为,虽然厂商一再表示激光显示的安全性,但是很多地区和消费者还是对“激光二字敏感”。

    因此,业内对固态光源的分类实际是四类:高亮度LED光源、RGB激光、激光荧光技术、混合光源。这四者上,国际巨头,尤其日系厂商对HLD、RGB激光都没有“额外抱怨”,但是,激光荧光技术、混合光源面临一个荧光色轮的专利风险问题。而从成熟度看,RGB激光还遥遥无期。这就构成了2017年教育展,日系钟情激光,但也钟情HLD,同时不放弃混合光源的“混乱”。

    当然,就如业界展商所言,更多的创新就是更多的机遇。这句话的另一面则是2017年的教育展,激光等新光源品牌新秀依然很多。这是固态光源作为投影产业“大希望”的最佳诠释。

    面对新光源,厂商策略的分化已经展现

    固态新光源这是投影产业的发展方向。但是,具体选择那个技术路线,厂商们的愿景不一。

    从教育展看,激光投影依然是创新品牌的最佳选择。一方面,市场成熟度、市场容量上,激光已经不小;另一方面,新秀品牌也没有足够精力选择多种路线。这方面的代表主要是本土品牌、渠道自创品牌、本土彩电品牌,以及部分台系品牌,且新品牌还在持续涌现。当然还有日系的夏普,夏普现场工作人员向投影时代网表示,他们很不看好HLD未来,而是坚定走激光路线,本次展会推出了多款激光商教投影机就是例证,并表示6月份还要推激光电视。还有索尼更是激光的坚定支持者,很早就打出了“激光=索尼”的口号,并且全面布局了激光家投、商教、工程、数字影院等全部细分市场!

    高亮度LED光源方面,台系暂时还保留在家用机市场为主,日系则大规模的进入商教市场。且高亮度LED光源的支持者,大多数都是行业巨头,大多数都是多条腿走路,极少是创新品牌和仅选择HLD技术的品牌。这主要是由于高亮度LED光源在时间上晚于激光技术的原因:2015年飞利浦HLD技术成熟,2016年产品研发,2017年刚好有大量产品问世——这个节奏比激光显示晚了3年。

    混合光源方面,除了发明人卡西欧态度坚决,其他品牌多数将此看作“市场补充”,不是必须“占位”的技术。且没有新秀品牌以此作为市场突破点。但是,在其他技术产品价格高起的背景下,混合光源的销量表现还是很不错的。

    对于教育展所表现出的投影固态光源路线的分化,业内人士表示“真正的较量才刚刚开始”。市场最终的胜负取决于不同技术的创新速度,也取决于全球市场消费者的认可。这也决定了2017年会是固态光源普及的一个里程碑,同时也是行业竞争激烈化的开端。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