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TCL集团连续三年营收突破千亿  2017年一季度实现净利6.72亿元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7-04-28 作者:佚名

    4月27日,TCL集团发布2016年报和2017年一季报。TCL集团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1065亿元,同比增长1.81%,净利润21.38亿元,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02亿元,基本每股收益0.13元。同时,公司2017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53.7亿元,同比增长8.42%,实现净利润6.72亿元,同比增长89.1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48亿元,同比增长71.86%。

    对于2016年整体经营表现,TCL表示由于受到动荡的全球经济形势和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格局影响,集团仍然克服压力实现营收1065亿元,从而连续三年营收突破千亿大关,显示公司稳健的综合竞争实力,主要产业的盈利能力得到进一步改善和增强。在2017年一季度,华星光电、多媒体和家电集团业务继续稳健发展,金融和投资业务收益良好,促使集团整体盈利同比大幅增长。

    华星光电盈利强劲   11代线正式开工

    作为半导体显示领域的国际领军企业,华星光电继续保持强势增长格局。年报显示,华星光电t1、t2项目持续满产满销,产能稼动率和产品综合良率继续保持较高水平,t3项目产能爬坡顺利。2016年实现销售收入223.1亿元,同比增长23.8%,实现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EBITDA)64.3亿元。引发市场关注的是,第11代TFT-LCD及AMOLED新型显示器件生产线项目(G11项目)已于2016年11月开工建设,预计将于2019年二季度投产,将进一步完善液晶面板产品结构,提高大尺寸产品占比,从而增强其市场竞争力。

    2017年一季度,由于受到投片量及主要产品价格同比大幅提高的推动,华星光电盈利同比显著提升。一季度实现销售收入65.4亿元,同比增长51.4%,息税折旧及摊销前利润(EBITDA)25.9亿元。报告期内,华星光电t1与t2工厂累计投片80万片,同比增长33%;继续保持满产满销的同时,产品良率继续保持业内较高水平。武汉t3工厂一期已量产,并开始对外部客户供货;二期设备已陆续搬入并进行调试,预计可在2017年下半年投产。

    此外,公司管理层预计,华星光电2017年净利润有望比2016年增长50%以上。

    彩电销量突破2000万台  TCL雄踞全球第三

    彩电厂商在2016年的日子并不算好过。据HIS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全球彩电市场的出货量约2.23亿台,同比下降1.5%,国内彩电市场相对较好。据中怡康数据,中国彩电市场零售量约5,203万台,同比提升7.4%;零售额约1,539.6亿元,同比下降6.2%。在此大环境下,去年TCL销售LCD电视(包括商用显示器)2,050.7万台,同比增长14.9%,在全球LCD电视企业中销量位居第三位。

    年报显示,TCL多媒体电子实现销售收入285.9亿元,实现经营利润2.53亿元,同比增长10.6%;实现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EBITDA)4.59亿元。今年1—3月,TCL多媒体电子实现销售收入75.1亿元,同比增长21.8%;实现净利润7,081万元,同比增长10.9%。TCL多媒体通过持续优化产品结构,改善运营效率并加强成本控制,整体业绩同比呈现改善。

    值得注意的是,TCL多媒体在今年率先推出互联网品牌“雷鸟”智能电视,打造出更具竞争力的产品组合。随着TV+生态的不断发展,进一步增强了多媒体终端产品业务的竞争力。一季度TCL实现LCD电视(包括商用显示器)销量480.4万台,同比增长10.6%,其中智能网络电视销量312.1万台,同比增长32.9%。

    服务业务进展顺利  金融投资蓄势待飞

    2016年,TCL继续全力推进“双+”转型和拓展国际业务的双轮驱动发展战略,在提升产品竞争力的同时,服务业务进展良好,实现服务收入7,229万元。在用户数据方面,截至3月底,通过TCL智能网络电视终端运营的累计激活用户已达1,908.7万,日均活跃用户数已达861.4万,同比增长49.5%;通过欢网运营的智能网络电视终端累计激活用户已达3,158.5万,日均活跃用户数为1,226.5万。公司移动互联网应用平台累计激活用户数已达8,196.5万,月活跃用户数已达3,219.0万,同比增长210.8%。

    TCL金融业务日渐成为集团重要产业支柱。公告显示,TCL战略投资的上海银行、湖北消费金融公司、惠州农商行等业务发展良好;参与发起设立的上银金融租赁股份公司、粤财信用保证保险公司的筹建工作稳步推进。此外,截止一季度末,TCL创投管理的基金规模为91.5亿元人民币,累计投资项目79个,重点投资于新材料、新能源、消费及高端制造行业,目前持有百勤油服、SkySolar、生物股份、创意信息、茂业通信、海立美达、万华化学等上市公司股票,预计仍将为集团贡献良好的经济效益。

    其他产业方面表现平稳,通讯业务业绩表现不佳。由于2016年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增速大幅放缓,手机成本大幅提高、以及汇率波动等因素影响,加上通讯中国区实施全面重组,导致通讯业务亏损。2016年,TCL通讯科技实现销售收入203.9亿元,同比下降15.7%;实现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EBITDA)-4.74亿元。2017年一季度内实现销售收入33.6亿元,同比下降28.6%。

    家电集团产品销量稳定增长。数据显示,家电集团2016年实现销售收入120.7亿元,同比增长22.7%;实现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EBITDA)2.48亿元。2017年一季度实现销售收入40.8亿元,同比增长38.4%,实现息税折旧及摊销前利润(EBITDA)5,977万元。其中空调、冰箱和洗衣机产品销量同比分别增长40.3%、2.71%和20.7%。

    此外,TCL集团始终秉承“为社会承担责任,做优秀企业公民”理念,为经济、社会和环境贡献更多力量,TCL集团连续第9年发布社会责任报告,报告显示2016年TCL在节能减排领域取得显著成果,全年共节约用电8400万度,减少排放8.4万吨二氧化碳,回收废旧家电320万台,通过循环用水实现节水50万吨,减排废水600余万吨。TCL集团重视对人才的培养,2016年共计投入培训经费6200万元,覆盖4900名学员,连续五年获得“亚洲最佳雇主品牌”。同时TCL关注社会公益,集团旗下TCL公益基金会2016年捐赠额达3558.58万元,最近三年累计实现对外捐赠近一亿元。在技术储备方面TCL也成果显著,在2016年共计投入研发成本42.7亿元,获得1942项专利授权,累计获得专利授权达到10537项,此举也将为TCL的技术创新路径提供扎实的基础。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