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Q1电视面板出货6016万片,4K刷新历史纪录

来源:Trendforce集邦 更新日期:2017-04-25 作者:佚名

    根据集邦咨询光电研究中心(WitsView)公布最新2017年第一季电视面板出货调查报告显示,电视面板出货总量为6016万片,季减10.7%,年增0.4 %。随着电视面板需求尺寸提升、大尺寸搭载4K分辨率面板也日渐受欢迎,总计大尺寸4K面板出货量逆势季成长0.5%,刷新历史纪录站上2000万片大关,渗透率达33.3%,表现令人惊艳。

    WitsView研究经理胡家榕指出,第二季中尺寸40~43寸面板价格仍居高不下,降低品牌厂为节庆促销的意愿,因此将需求转向获利空间较佳的55寸和65寸大尺寸面板上,加上今年国际品牌积极布局75寸市场,WitsView预估,第二季电视面板趋于大尺寸化的影响下,出货量将仅小幅成长1%,但出货面积可望提升4%。

    LGD稳坐龙头,群创主力39.5寸面板品牌拉货力道缓

    观察第一季电视面板出货排名,LGD电视面板出货达1263万片,季衰退7%。主要由于LGD部分8.5代线产能移转至OLED面板使用,且监视器品牌在小尺寸(21.5寸含以下)产品已无利可图的情况下,多积极布局23.8寸和27寸大尺寸产品,造成LGD产能互相排挤情况严重。

    群创方面,因为中尺寸39.5寸面板价格过高而影响品牌获利空间,导致品牌拉货力道趋缓,即使有三星电子对65寸的强劲需求,但在高端产品良率无法快速提升下,群创第一季仍难敌出货季衰退9.3%的命运,出货量仅993.7万片。

    京东方43寸季出货成长高达26.6%,华星光电UHD面板出货成长15%

    京东方第一季电视面板出货达940.5万片,季衰退2.8%。去年9月开始,京东方为了拉抬笔记本电脑面板的生产比重而牺牲32寸的产能,使电视面板出货节节败退。近期京东方福州8.5代线即将进入最后量产阶段,策略性让43寸以优于市场行情的价格来拉拢品牌厂,因此单一尺寸季出货成长高达26.6%。

    华星光电于去年底完成阶段性扩产后,今年第一季没有新产能挹注,同时受传统淡季的影响,电视面板出货量达897.1万片,季衰退3.3%。所幸,受惠于品牌为追求更多获利而调高UHD的产品需求,华星光电今年第一季UHD面板出货成长达15%。

    三星显示器、友达UHD面板渗透率大增

    三星显示器去年12月关闭一条7代线后,使今年第一季电视面板出货衰退高达27.6%,出货量仅885.7万片,季出货排名一口气退居第5。胡家榕表示,虽然三星显示器整体出货表现不佳,但成功透过改造和投资新机台设备来拉升大尺寸UHD产品比重,使第一季75寸电视面板出货成长高达3成,出货量达13万片,居电视面板厂中单一尺寸出货之首。同时,三星显示器UHD面板出货渗透率高达52.8%,为六大面板厂中唯一突破5成的厂商。

    友达第一季电视面板出货达663.4万片,季衰退6.7%。友达虽然在产能上无法和其他面板相互抗衡,但由于积极耕耘大尺寸和高端利基型产品,即便进入传统淡季时期,65寸含以上大尺寸仍出现3.8%的成长,同时UHD渗透率也一口气提升4.7%,达40.7%,表现令人惊艳。

集邦咨询:Q1电视面板出货6016万片,4K刷新历史纪录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