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上海AWE展告诉你真相:互联网电视竟弱爆了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7-03-10 作者:那山那水

    2016年,国内互联网电视品牌销量超过1000万台,首次达到总市场2成的比例。从数量看,互联网电视已经雄起。但是,另一方面,国内最大的消费电子展,全球三大消费电子展之一的上海AWE,却呈现出另一番景象!

    3月9日开幕的AWE展会,“彩电馆”依然是传统品牌的主场。不仅是参展阵容、产品数量、展位面积传统品牌占据绝对优势。甚至,诸多市场影响力不俗的互联网品牌居然“来都没来”。对此,业界认为主要有两个原因。

上海AWE展告诉你真相:互联网电视竟弱爆了

    一方面,互联网彩电品牌的优势暂时还在“互联网”上。这些品牌集中的营销特点是“在网路上自己讲自己的故事”。而大型线下展会,则是直接PK的市场——这对于,在产品上,主打经济性、在技术积累上薄弱、在制造环节上缺失、在战略路线上主冲销量的互联网品牌而言,将是“原形毕露”的“脱衣舞会”。

    另一方面,互联网彩电品牌至今没有真正盈利的案例。去年以来乐视、小米多次公开提价,乐视系更是发生了欠款危机。这导致,互联网品牌在线下营销投入上“非常谨慎”。他们更侧重那种能短期带来量能的营销手段,而非长期培育品牌技术和品质形象的营销方式。

    以上两点简单说就是,第一,缺乏技术领先的产品参展;第二,也缺乏资金和线下长线营销的价值点。

    反观AWE展会上,传统彩电品牌的参展趋势,依然是以“创新为特点”。包括最新的OLED、曲面、HDR、QLED、激光、8K、全方位生态应用体系等,构成了一个个的创新高地。

    对此,参展品牌认为,传统品牌与互联网彩电的竞争具有错位结构:即互联网品牌靠所谓“成本定价”的概念,主打那些卖的最广泛的产品;传统品牌则在最大众性产品、高端产品、前沿技术上综合布局。——只有后者才能代表彩电产品的“进化”方向,并推动这种进化不断的前进。

上海AWE展告诉你真相:互联网电视竟弱爆了

    互联网品牌某种意义上已经成为“行业价值”的破坏者。过去3年互联网彩电品牌大多数销量是怎么来的呢?其实是一个“田忌赛马”的游戏:即互联网品牌用“中马”对抗传统品牌的“下马”。这自然能在价格优势下获得销量份额的提升,但是,却同时伴随了企业经营上的亏损。乐视致新就是典型案例:虽然有内容补贴,但依然“买得越多、赔得越多”,以至于其经营必须依靠不断的“资本输血”。

    对此,业内用杀敌一千自损八百来形容,并指出这种经营方式是不能“持续”的。尤其是在2016年液晶电视上游部件价格上涨之后,互联网品牌不得不纷纷提价,更是体现出其商业模式的巨大问题。

    这些问题在上海AWE展会上的集中表现即是:互联网品牌虽然冲量比较厉害,但是在中高端产品实打实的现场PK的展会上,他们还是会落于下风,甚至干脆就不来“露脸”。

    不过,互联网品牌不能一直靠“烧钱”、“故事”、“概念”续命,他们还是要“转正”的。因为盈利是企业经营得以持续的基本条件。笔者认为2017年将是互联网品牌脱掉底裤、露出真容,且需要为生存“努力转型”的开始。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